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只有20多戶人家的村寨,卻霸占中國四大頂級美景!
2016/12/29 09:56:00瀏覽322|回應0|推薦2

羅佈人村寨

中國西部地域面積最大的村莊之一,村寨方圓72平方公里。

 

 

 

可這裡只有20餘戶人家,卻霸占中國四大頂級美景,

中國最大沙漠、最長的內陸河、最大的綠色走廊和絲綢之路在這裡交匯,是一道獨一無二的黃金品質的天然景觀。

 

 

它雖是一處仿古村寨,但絕不會讓你感到厭煩,感到虛假,

因為這裡生活的羅佈人是新疆最古老的民族之一;這裡的環境收納著沙漠、湖泊、河流、原始花樣林、草原.......處處散發著原始曠遠蒼茫的氣息。

 

 

攝影/德江

羅佈人村寨

大漠裡的世外桃源

古老的羅佈人生活在塔里木河畔的小海子邊,過著漁獵採集的生活,與世無爭。

《回疆志》記載“羅佈人不種五穀、不牧牲畜,唯小舟捕魚為食,或採野麻,或捕哈什鳥剝皮為衣,或以水獺皮並哈什鳥之翎,持往城市貨賣,易布以代衣。”

 

 

千百年來他們與世隔絕,唐朝時期“絲綢之路”中道衰落,至解放初期,居民也僅剩幾十戶。如今,沙漠中只剩下了為數不多的“最後的羅佈人”。

 

 

攝影/飄塵Marco

長壽的羅佈人

長壽是羅佈人的一大特點,由於他們世居於較為偏僻的羅布泊地區,遠離環境污染,百歲老人甚多。

 

 

雖然老態,但是耳不聾、眼不花、思維清楚,性情樂觀、豁達、豪放,仍可聞樂起舞,縱情歌唱。

 

 

最原始的仿古村寨

如今的羅佈人村寨旅行區,是請研究歷史學家設計建造的人文景觀,塔河吊橋、接待木屋、休閒長廊、羅佈人民居、通訊塔、10千伏高壓線和13.8公里瀝青路等硬件設備齊全。

 

 

攝影/德江

據說這裡原來有幾戶人家在這裡生活,並且每家相距比較遠,後來景區規劃都被遷移走了。

 

 

攝影/德江

這算是一個半仿古的村寨,但有大漠的背景,置身其中,真的感覺一切都是原始的模樣。

 

 

攝影/德江

在羅佈人民俗文化村寨區,村寨裡的人堅稱是“羅佈人”後裔,向你展示著羅布先輩的捕魚、牧羊、婚俗、歌舞等古老的生活方式。

 

 

 

 

不得不說的原始胡楊林

尉犁羅佈人風情園的原始胡楊森林層層疊疊,樹影婆娑,穎添風景,枝丫藤蔓互相交織在濃蔭之中。

 

 

攝影/YXY0996.610

 

 

攝影/吳海強

相柯連樹自然形成於塔河岸畔, 秋天是燃燒的火焰,冬天則美若仙境。

 

 

 

 

攝影/YXY0996.610

玩在羅佈人村寨

這裡有著塔里木河、神女湖風光,映著沙漠,非常靜美,你可以乘獨木舟,捕獵撒網,或是湖邊垂釣,野趣十足;

 

 

攝影/bobo

 

 

也可以欣賞羅布情歌,跳篝火羅布樂舞,住他們睡過的茅草屋、蘆葦屋、胡楊枝屋,領略古老的民族風情,享受回歸原始部落的樂趣。

 

 

攝影/吳海強

 

 

攝影/德江

你還可以涉小海子、溜沙、滾沙,騎駱駝、沙漠滑翔傘、沙漠越野,登上塔克拉瑪干高高的沙丘,一覽無餘沙漠風光。

 

 

攝影/戈壁狼

一度神秘的羅佈人

羅佈人之所以聞名也許是因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楊鐮1999年的著述《最後的羅佈人》,或者是近年來羅布泊地區越來越多的考古發現,揭開了羅佈人神秘的面紗。

 

 

羅佈人在淺水中拖拽獨木舟(斯文·赫定第二次探險後所繪)

其實羅佈人在上個世紀初就聞名世界,羅佈人奧爾得克作為著名探險家斯文·赫定的嚮導在荒漠中搜尋到了樓蘭故城,以及發現上千口棺材小河墓地。

 

 

斯文·赫定上世紀在羅布泊地區探險時曾拍攝到的那幅卡盆(用一根胡楊木鑿空而成的獨木舟)邊一位羅佈人懷抱一條約1米的塔里木大頭魚的場面,再也沒有了。

 

 

塔里木河近在咫尺,乾涸的河道也呈現在眼前,羅佈人坐進卡盆在海子裡劃著,張網捕魚,不過現在只是一種表演形式了。

 

 

新中國成立後,塔里木河上中游大規模的農業開發,使得下游河道日漸乾涸,1972年羅布泊完全乾涸。

 

 

不願放棄傳統生活的羅佈人溯塔里木河遷到現今的尉犁縣,而另外一些則棄船上岸,改變自己“不耕不牧,以魚為食”的生活,開始“放羊養牛,種糧植棉”,融入當地現代維吾爾族人的生活。

 

 

最特色美食

這才叫烤串,你那隻能叫牙籤肉!

對於吃貨來說,尉犁縣的羅佈人最偉大的發明就是“紅柳烤肉”了,羊肉塊大、外皮酥脆、肉嫩多汁。

 

 

如今,這紅柳烤肉已算是尉犁縣的招牌美食了,後來遷徙到塔河邊的羅佈人,發現那裡生長的紅柳耐貧瘠、耐鹽鹼,枝條韌性很足,是烤肉的差棒。

 

 

在烤肉的過程中,紅柳的油脂會分泌出一種特有的香味,造就了紅柳烤肉的獨特口感。

 

 

還有古法烤魚,沿魚腹剖開但魚脊相連,用細的紅柳枝將魚展平,進行烤製,也是美味非常。

 

 

羅佈人村寨

地址:新疆中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腹地尉犁縣城西南35公里處,距庫爾勒市南85公里處。

自駕路線:自駕路線:烏魯木齊市—河灘快速公路—連霍高速公路—吐和高速公路—庫爾勒立交橋—G218—龍山立交橋—G218—羅佈人村寨

不可錯過的體驗:在此既可涉河水、穿森林、騎駱駝觀沙海,也可狩獵,滑沙、乘舟捕魚、聽羅佈人演唱民歌、圍著篝火觀看羅布舞蹈、睡茅屋、領略古老的羅布民族風情,享受回歸大自然的樂趣。

 原文:  https://temai.snssdk.com/article/feed/index/?id=10092429&source_type=12&content_type=1&tt_group_id=6368237393539481857     

                                 引用網址http://blog.xuite.net/p201201/10312/477380406                                                                                                       文章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p100200/86812825                                                  

 日誌用相簿21131075235.jpg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100200&aid=8681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