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2016/04/26 07:52:59瀏覽84|回應0|推薦0


有個朋友給我留言,說生活總是忙碌。希拉里傳記在桌上躺了很久,一

直都沒有看。想做的事和應該做的事總是那麼矛盾。

沒錯,我們生活在一個混亂的年代。

每時每刻,無數瑣事侵蝕著我們的生活。就在你打開這篇文章的時候,

也許,你的客戶又打進一個電話。那邊的房租就要到期,下個月的英語

考試近在眼前。淘寶京東的購物節,又佔據了你一個晚上。


一邊奔波於眼前的苟且,一邊夢想著遠方的田野。而你的手機裡,還躺

著未曾追完的電視劇。週末的舞蹈班和演講班,一樣都不能落下。彷彿

只有這樣用力地生活,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出路。

然而忙碌並沒有讓我們生活得更好,反而讓一切更糟。大部分人的忙碌

無為,並不是因為做得太少,而恰恰是因為做得太多。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我曾經也是個忙忙碌碌的人,四處涉獵從不停息。工作中的完美主義讓

我如履薄冰,生怕一個不經意的紕漏,就會顯示自己的無能。

直到多年後我才明白,很多我們孜孜以求的事情,其實並沒有那麼重

要。著名的二八法則告訴我們,大部分人的主要成就,都來自於那些少

數的重要事情。

我們部門去年招了一個新人,負責產品的採購計劃和執行。然而沒到兩

個月,她就提出了離職。原因是這份工作實在太累,她天天加班,已經

沒有了個人生活。

這個說法讓我們驚訝不已。她的工作量其實並不大,又怎麼會天天加班

呢?

後來這份工作由一位管理培訓生接手。他做起來輕鬆自如,毫不費力。

問起原因,他說,之前那個天天加班的人,是個吹毛求疵的完美主義,

每一封非正式的郵件,都要反覆推敲。這樣事無鉅細的工作方式,不累

才怪。

而這位管理培訓生,用大部分的時間做了一件事情。他根據公司的實際

情況,完成了一個創新項目。這個項目給公司節省了200萬美金。他也

因此獲得了年度貢獻獎。

優秀和平庸的差距,往往只在於一件事。優秀的人能把這一件事做好,

而平庸的人做了太多事情卻依然忙碌無為。

因為我們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

成功的秘訣就在於一件事。你是否能把這件事情做好,決定了你能夠走

多遠。肯德基做好了一份食譜,成為了一家偉大的公司。喬布斯做好了

一款手機,顛覆了這個時代的傳播方式。

在這個混亂而充滿誘惑的時代裡,我們並不需要做太多。只需要做好一

件事情,你就能找到撬動整個地球的支點。

從此以後,不再迷失於五光十色的誘惑。想做的事太多,應該做的事也

太多。然而最重要的事情永遠只有一件。

借用美國作家奧格·曼狄諾的一句名言:“一次只做一件事的人,才會

領先於這個世界。”

多米諾骨牌的起點

我的前同事楊小姐,曾經是一位胖妞,感情和工作都不如意。 2014年

的春天,她只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減肥。

從130斤減到100斤,然後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由於體重的變化帶來精神面貌的改變,她成功跳槽到一家跨國公司,做

了自己想做的工作。緊接著遇見一位同樣在跨國公司工作的男人,他們

在一起了。

我的另一位朋友湯先生,曾經一度在人生的低谷。丟了工作,和女友分

手,社交圈狹小,處處碰壁。越是如此,越是不甘心。當他混跡於各種

俱樂部想要尋找新女友的時候,我給了他一個建議。

從此他不再混跡於俱樂部,也不再急著尋找新女友,而是全力以赴地開

始做一件事情:工作,工作,再工作。

如今,他已是一名高級項目經理,年薪40萬,身邊的女友亦是才貌雙

全。

這就是多米諾骨牌效應。當你做成了一件事情之後,其它各種好事都會

接連而來,人生就會有奇遇。

而我們所要做的,只是找到那個多米諾骨牌的起點,從這裡開始,帶動

你的整個人生。

還有一個圈子裡人盡皆知的故事。

深圳的一個上班族,開了個微信公眾號,在過去的一年裡專心寫文,積

累了幾十萬粉絲。然而就憑這一件事情,她認識了很多人,獲得很多機

會,過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還有我的朋友小乙,在過去的十五年裡只培養了一個愛好,那就是跳

舞。因為跳舞,他養成了出色的氣質。因為跳舞,他成為了公司的焦

點。因為跳舞,他還成為了一個舞蹈學校的股東。

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起整個地球。

我越來越體會到這句話的含義。這不只是一個哲學命題,更是一個人生

智慧。到處涉獵往往一事無成。做好一件事情,卻能帶你走向更寬闊的

世界。

就像奇妙的多米諾骨牌,從一張小小的牌開始,帶來的聯動力量能夠推

倒整幢大樓。

而你的那張牌,又在哪裡?

做了這件事,其它的事都變得簡單或不那麼重要了

曾經有人反駁我說,她去年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專心懷孕,結果沒有

懷上,浪費了一年。

我笑。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但也不能拉到籃子裡就是菜啊!

於是有人問我,最重要的事情,究竟應該是哪一件?

我想,以下這些方法,也許能幫你找到最重要的那件事。

首先,這件事必須和你的人生願景息息相關。如果只做一件事情,讓你

覺得自己沒有白活,你會做哪件事情?

第二,這件事情必須很明確。寬泛的畫畫、寫作、旅行,並不能成為一

件事情。還必須有明確的描述。

所以第二個問題是,如果你只做一件事情,能夠成為一個旅行家,你會

做哪件事情?

也許,你開了一個博客,專門寫不同地方的美食以及人們對於食物的不

同態度。這將會成為你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

第三,做了這件事,其他的事都變得簡單或不那麼重要了。

你去了很多城市旅行,悉心研究了不同地方的食物和風土人情。由於角

度新穎,漸漸獲得了一些關注。於是有人來聘請你做導遊,有人請你給

餐廳或旅行社寫廣告軟文,還有人約你寫一本關於旅行與美食的書。

你的業務越來越多,生活也越來越忙,漸漸地沒有時間再寫博客。那

麼,在這麼多事情當中,只要做了哪件事情,就會讓其他的事變得簡單

或不那麼重要了?

博客是你的宣傳平台,導遊或軟文只是一些額外收益,而寫一本書,能

讓你有更多的成長。同時,書的內容還轉化成你的博客文章。

於是,寫好一本書,就成了那件最重要的事情。

這是一個普通人逆襲的故事。

也許隱含了光榮和夢想。也許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艱辛在裡面。

但是,努力做好一件事情,是成功的唯一法則。

人生太短,我們沒有時間為太多不相干的事情分心。人生其實也挺長,

足夠你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

不時地問問自己,只做哪一件事情,能夠實現我的人生價值?只做哪一

件事情,能夠讓我的工作獲得提升?只做哪一件事情,能夠讓愛情升

溫,讓家庭和睦?

紛雜世界裡,最重要的事情其實只有一件。不懷疑,不慌張。拿得起,

也要守得住。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裡,從容看歲月到地老天荒。


圖文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c46269.xuite.net/asdfghjkl/406114742 

引用  網址http://blog.xuite.net/p201201/10312/406326226

文章 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p100200/54542075  

 日誌用相簿21131075235.jpg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100200&aid=5454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