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年學儒,中年學道,老年學佛
2016/01/24 08:12:06瀏覽75|回應0|推薦1

台南-玄空法寺園區 (9).jpg - 台南玄空法寺

 

活到老,就要學到老,知識有很多的種類,到了知天命的年齡,對中國幾千年的文化才有了初步的認識與體會,才體會到儒,道,佛的精髓!對人生的幫助。可謂人生的精神食糧!

 

一、青年學儒

青年學儒,就是人在青少年時期,學儒是一個必修階段與過程。我這裡講的學儒,是一個概括性的,並不是指儒家經典,是指進入學校,學文化,接受學歷教育。在孔子創學堂之前,是不許老百姓的子女學文化知識的。只允許貴族(即特權階層)為其子女聘老師到家中任教。後來,孔子創立學堂,收弟子三千,提出了有教無類的教育觀,開教育之先河。是對歷史的一大貢獻!

 

現在的學歷教育,也是施行有教無類的,即提出全民教育,在教育面前,人人是平等的,但學歷教育其實質是一個教育的選拔過程,灌輸的知識是一樣的,最後是一個淘汰賽!比什麼?其實質就是比理解,記憶,與創新,發揮的能力!

 

但孔子的儒家學說的精髓始終慣穿於學歷教育之中,《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我日三省我身》就是講的自身修養與學習的方法,自身修養及學習到什末程度呢?要附合,禮,義,廉,恥,忠,孝,等的要求。學這些的目的,就是因為孔子總結出了,《學而優則士》《勞心者治人》的這個人間規律!孔子看透了人間是沒有平等的,是一個《勞心者

 

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換句話就是聰明者治,欺,老實者,的社會。所以,就要弟子努力學習適應與應酬社會上層的禮,義,廉,恥,忠,孝。苦心教其如何偽善,如何鑽營,日後做官的知識,待日後真的做官了,就可《克己復禮》了,任由自己隨心所欲了!

 

現在,無論權貴與百姓,望子成龍,是每個做父母的心願,所以,青年學儒是學進取,學鑽營,是望子成龍的必需階段與必需知識,只學數理化,走向社會不會說話,一門文科好,走向社會吃不飽,文,理,儒都學會,將來一定做權貴!

 

二、中年學道

青年學儒,為的是望子成龍,但是,成龍的有幾何?難道是投入不夠嗎?難道是其人不學嗎?成功者洋洋得意,得意自己的聰明,狡詐與努力!底層百姓抱怨社會的不公與懊悔自己過去的不足。殘苦的現實社會就像一條權貴的船,已在船上的權貴想永遠座在船

 

上,船下淹淹的百姓揭立向船上爬去,於是,權貴就動用家丁,維護船的正常航行!世上沒有真理,沒有對與錯,只有需求,只有強與弱!每個人都想追求利益的最大,追求不到的只有一生的無奈!

 

中年學道,道學,就是中華民族的文化之一,現稱道教,是一種說教,初有人類之時,是後人為感恩祖輩的一種祭祠活動,時而久之,祖輩在天之靈為庇護後人而傳受的趣吉避凶的方法。原始的道教比教雜亂,只突出一個孝字,後人張道陵總結和創立了系統的

 

道教,它是解釋宇宙,太空,人間萬物,人生,的一門規律學。其核心是在孝的基礎上又加一個善字,不爭,不為,與人為善,而得其善!妙哉!社會就和諧,穩定了。道學的獨善不爭,本想是施善得以善報,可權貴心中暗喜,你善,我不善,天下利益我全

 

沾!所以,天下還是不和諧!道學又以不爭為準則,探討了陰陽五行,趣吉避凶的各種方法,以達到天下萬物為我用之原則。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人生的苦辣酸甜,社會的殘苦,家庭的責任,往往在百思不解後,在心中自問很多為什麼?種瓜不得瓜,一樣得努力,不一樣得結果,時代的解釋已不能自圓其說,中年學道,道學能解釋每個人的

 

基因,遺傳不同,生長期的地理位置不同,而遭遇不同,再以陰陽五行來趣吉避凶。特別是在培養後代,道學有其獨特的見解與方法。

道學中有神,神是什麼?神就是中國人幾千年來死去的祖先中的極少數人的靈魂。是神傳受了陰陽五行,解釋了太空,人生基因的不同,輪迴的不同,傳受了趣吉避凶的方法。神為了庇護華人的後代,是以善為說教的。神善到何種程度呢?善到不分惡人,權

 

貴,百姓,一概都願幫,因他認為,好人,壞人,都是神的後代,都要庇護!所以,神幫百姓進入權貴,幫權貴更權貴。有時,也有越幫越亂的現像!人到中年學道,就可感受到神,做為華人祖先的用心良苦!也可感受到神為他的後人來到人世間受到磨難的無奈!所以,做為中國人,只有對神抱以敬仰之情,也算是對自己的祖先的一種孝心吧!

 

三、老年學佛

人到老年,由於一生的閱歷太多,感興趣的事就不多了,新潮的輪迴已不消往顧,回憶往事,一生的磨難,只剩下感概與無奈!向前看,只有死路一條,窮賤福貴都已體會,已不追求。已感受到四大皆空的真蒂。可死,是福?是禍?是可怕?是從容?還是未知!佛學可幫你解釋。

 

佛學,釋迦摩呢是在印度本土祭祠學說的基礎上,總結而又創立的一種說教,他對太空,人生輪迴的解釋是業,緣,兩個字,佛學的理論相當的深奧與繁多,從釋迦摩呢的小乘佛教到大乘佛教,流派很多,理論精湛,但學習與操作起來卻很簡單,最簡單的要數淨

 

土派,只用一句阿彌陀佛就可以了。而禪宗可以幫你了解太空,人生,福禍的因果關係。用佛學的說法是他解釋了生與死的大問題!人死了會不會痛苦?死了去哪裡?要在活著時就要搞清楚。一個老年學佛的人,一般都可知道自己的去向!

 

人生如夢,轉眼就是百年,人生最怕的是寂莫,所以,活到老,學到老。有所事事,探討人生,探討大自然,體會最大的價值,體會最大的樂趣。

 文章  引用:  http://wbz1003.blog.163.com/blog/static/129634027201310251221771/ 

引用 網址: http://blog.xuite.net/p201201/10312/376435342

文章 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p100200/44611524  

 日誌用相簿21131075235.jpg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100200&aid=4461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