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握好時間,為自己工作
2015/01/14 09:18:35瀏覽109|回應0|推薦0

把握好時間,為自己工作

 

 

 

 

 


身邊有很多人是這樣的,當自己在有限的工作時間內無法完成工作的時候,往往出現焦躁的情緒,不得已加班加點。不僅工作中如此,生活中也是如此,不知道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時間。
  

一個字概括就是:亂!當他們知道自己需要時間管理的時候又很盲目,胡亂地買一些書籍看,然後生搬硬套。效果微乎其微的,有時候反而還降低效率。我的建議是,在你學習時間管理之前,需要好好地分析一下事實。  
  

例如,你一天工作有多少時間?需要做多少事情?在這些事情裡有多少是常規工作和臨時工作?自己的做事風格怎麼樣?是否習慣性拖延,是否有完美主義?平時工作的時候有哪些事情是工作之外不得不做的事情(上廁所,倒水,看網頁……)?還有就是每天的情緒是如何的?如果你分析這些問題,就不知道從何做起!


自己管理自己的時間,而不是被人管

很多公司會屏蔽網絡,或者局部網絡,不讓員工上網做無關的事情。這雖然起到了一定管理時間的效果,但總是怨聲載道。主管和HR們每天都會監督員工是否今天完成了工作,於是,你需要每天詳細地將工作內容以日報的形式發送給他們檢查。對很多人來說,這是非常累人的一件事情,但沒有辦法,只能照做,久而久之不滿的情緒還是有的。 

工作時間,說起這個不同人的理解就有不同的解釋。但總的來說,工作時間的確是用來工作的,關鍵是如何安排。如果你觀察自己的周邊就會發現,總有人準時下班,總有人加班。這不奇怪,奇怪的是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偏差,相同的時間,相同的任務,為什麼會有兩種情況出現?   

這就是時間管理問題。有的人8小時內能做9小時甚至更多的事情;而有的人8小時還不夠自己用。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每天有8個工作小時,如何在這8個工作小時內做更多的事情,也就是把時間在感覺上延長呢? 

最好的辦法絕不是加班,也不是把工作帶回家,而是要管理自己的時間,其中一個關鍵方法就是集中註意力!工作和上學一樣,注意力是一個重要的心理品質,高度集中註意力可以大大提高效率。也就是說,只要我們在工作過程當中盡量讓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就可以讓工作的效率提升。


工作中的時間問題 

有人認為8小時就是上班時間,該做多少事就做多少事?也有人認為不應該按8小時來算,要按工作量來算也就是今天要做多少事情,必須做完,做不完就不是工作。這2種都是極端的看法。

工作中時間問題一直是管理層一個頭疼的事情,8小時,你怎麼看,如果你認真地做8小時,肯定綽綽有餘;如果混日子則剛剛好;如果拖延、玩耍則遠遠不夠。那麼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個人覺得,8小時是按照法律規定,員工有權利在8小時之外不參與工作,但在8小時之內必須做好自己的本質工作。這些工作分為常規工作和臨時工作,關鍵在於如何分配。那麼,在這個8小時內,每個員工的工作能力、工作習慣和工作任務不同,所以造成了每個人完成工作的情況不一樣。  

我們要清楚一點:工作任務的完成跟動機、注意力和情緒有極大的關係。大家應該知道耶克斯多德森定律(不贅述了),高中低三種動機帶來的效果;注意力的分配,合理的分配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還有就是情緒,一個良好的情緒是一個工作好的開端,個人不贊同把自己情緒在工作中收斂起來,這樣只會惡性循環,有情緒是正常的,過一陣子就好了,但強制收斂帶來的後果很嚴重。前提是自己的情緒不傷害到別人,至於工作影響只是暫時的。


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  

我們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資源。一旦我們的職業生涯進入到某個階段,我們所擔負的責任讓我們永遠無法滿足所有要求,不管我們加多久班,做得多賣力。所以,我們得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    

有效地處理事件

當我們沒有足夠時間完成要求的任務時,我們常常被建議說要“分個優先級”,關鍵點在於,排優先級是必要但不充分的。重點在下一步上,鑑別歸類。對我們普通人來說,鑑別歸類意味著不要只關注最重要的事項,而把不那麼重要的事情放到“以後”來做,而是主動忽略佔大比例的那些未及重要性門檻的事情。

改變習慣,克服拖延

這個說的一種工作風格和習慣問題,主要是一種拖延。拖延症一定是極大生產效率的殺手。所以,如果你掌控了內心那個拖拉的自己,在必要的時候,能讓這種想法停止,你就會成為一個富有​​成效的人。內心的拖延和完美主義是好朋友。完美主義會不斷提醒你,你現在做的不夠好,所以先別做。所以,拖延和完美主義必須想法弱化。

照顧到自己的情緒 

情緒會產生對於目標事實的偏見,甚至干擾做決策的支持機制(比如工作記憶),從而影響有效決策的製定。所以,你必須理解自己的情緒,並努力讓情緒緩和下來,恢復平靜。


引用:http://blog.xuite.net/p201201/10312/301118082 

文章:http://classic-blog.udn.com/p100200/20168796

.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100200&aid=2016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