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Penny的醒思
2009/11/12 19:40:49瀏覽5047|回應36|推薦735

我在麥當勞買French Fried,結帳時看見旁邊櫃台有一群約十餘歲的青少年,都是華人。有的手持五元在買自己喜歡吃的速食。 

其中一位小孩拿著找回的零錢,放在手上,把玩了一會,突然將之全部投入收營機旁的一個奉獻箱裡。他對著其他的青少年咧著嘴笑,用英語表達了一句話,好像是說:剩一點錢,拿在手上麻煩,捐出去,做做好事嘛。 

他的舉止馬上影響了他的朋友。他們也紛紛將剩下的錢投入了奉獻箱中。  

這使我想起近朱者赤,近默者黑,這句成語。 

人類確實是群體動物,一個人的行為往往會引起諸多人效由。  

你真的不要輕視自己。如果你一心向善,你周圍的人就會被你影響。  

我觀察小孩子,他們手中的錢,若找零,一般是往口袋裡一塞,會拿著收據清點餘額的只有5%, 又多半是女孩子。   

而我相信會清點零錢的必定是父母教過的,對財產小心謹慎絕非天生,很多拿了父母附卡的小孩,用錢更應當心。但有幾個父母教過用錢之道,又有幾個小孩聽後會照著作?  

時下年輕人,總喜歡成群吸煙飲酒跳舞狂歡,常看到十餘歲的駕車少年橫死街頭。

父母也常憂心子女在中學易學壞。   

根據統計顯示,就讀ESL班的中學生贅學率,華人高達 30%. 就讀ESL班的中學生有部份是新移民,部份是國際學生。國際學生又多屬家境富裕。不愛讀書又不肯吃苦。面對花綠世界,易迷失心性,能交上益友,非常不易。   

一日我在Mall見一群十幾白人女孩,圍成一圈嘻笑怒罵,突然有一女孩口袋中掉落一個 Penny 在地上,於是她踢了 Penny 一下,到了一女孩腳下,那女孩猛一踢,踢到丈外遠了,群女哄堂大笑,為做了一件輕視 Penny 的行為非常開心。  

積少成多,雖 Penny 是微小的,但如果去買一枝筆,少一個 Penny, 筆就買不成了。   

若有一百萬人,每人丟一個 Penny 你,你馬上就擁有一萬加元。    

仿間有許多教小孩累積零用錢的方法,也有許多十幾歲的百萬富翁是靠自己掙來的,如美國黑人小子,法拉格雷六歲時已開始靠賣石頭賺錢養家,14歲便賺到第一個一百萬美元。Michail Dell 十九歲時向父母借了一千元,創立了戴爾Dell 電腦公司。但,也有一些父母因小孩濫用附卡讓父母負債,憤而與子女脫離父母關係或背負債務。權衡熟輕熟重,父母定已知該怎麼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xyz111&aid=42385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764唐阿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凱 ~~
2011/03/01 03:57

在中午用餐的時候 去參觀一下 溫哥華西區的小學用餐的狀況 看看垃圾桶裡有多少只啃一口 或看一眼就被丟棄的香蕉 蘋果 麵包 紅蘿蔔 ? 再看看學校辦公室的影印機旁 有多少印一面就揉棄的紙張 ? 八年級中學生到 Whistler 校外教學 小兒選個便宜的漢堡做晚餐 也要近八塊錢 同行的同學點了豐富的大餐 丟出一張二十元紙鈔 然後把找回的零錢全送給了小兒 因為 : 口袋不想裝重重的銅板  .... 於是小兒的晚餐等於半價  我女兒身邊也很多這種凱子同學  真希望 這些凱子和凱子的爹娘 都能同樣的捐錢行善不手軟  那也對解決世人的貧困悲情有助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象徵
2010/11/23 22:54

記得以前溫哥華一個ESL老師告訴我們,撿到一個penny是很lucky的象徵,從此我總會留意地上也不會太在意別人目光,找找自己的好運ㄟ~那些白人女孩還真是有愛心踢掉他們的幸運留給下個幸運兒囉!


阿希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人 :p
2010/10/25 06:54

群體真的可以影響一個人的行為 :p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小看"penny"的作用
2010/07/08 16:33

一文錢會逼死英雄好漢

同樣的

買東西時少那麼一塊錢卻無法達到目的

不過~

常可看到櫃檯前

有一個裝滿零錢的小罐

卻是一些有心人的愛心表現

當您有需要時 ~ 可先借用小差額

當然下次也不要忘了...

隨手放入小零頭

為他人儲存需要...

^ ^


Z喵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善心會傳染
2010/07/05 16:44
一點一滴累積救助需要的人,善心會傳染,非常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文章
2010/06/13 10:23
很多事情都要從小地方做起,才會養成好習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輕視自己
2010/06/11 23:08

「不要輕視自己的影響力」這句話說的真好。

心裏相信應該到處宣揚的真理和道理,還是有很多人會不屑或怯於大聲說出來吧!?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家教
2010/04/25 15:50
把零錢   投入奉獻箱,和ㄧ腳踢走它,是不同的家教 。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寵壞孩子,害得他們不知到金錢的價值。在社會上不努力一分錢也拿不到
2010/04/02 09:16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Penny也有大麻煩
2010/02/16 11:05

如果買房子用Penny付帳

那一定很頭痛

台灣前陣子就發生過一件這種真實案例

祝新年快樂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