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臺灣的捷運把驗票機拿掉會發生什麼事?
2006/08/09 01:13:59瀏覽7143|回應83|推薦301

溫哥華與臺灣是不太一樣系列----教育制度

其實臺灣今天的亂象,只能是祖宗遺 

臺灣的教育制度是承襲舊制,人民未曾受過真正民主的教育訓練,要實施民主是有點困難。今天就算阿扁已與那麼多弊案相連,但依然有他的一群死黨力挺,這就明了一切。

如同古時候忠臣不事二主,不管主子已荒唐到極點,忠臣依然左右相隨。

我對加拿大最大的驚訝就是Skytrain (捷運) 入口沒有驗票機。                      

這在加拿大可以做的,臺灣對辦不到。 

教育對人格的薰陶是非常重要的。兩地教育方式不同,人格自然不同。 

到過加拿大的人都知道加拿大的 sky train, sea bus, express 是沒有柵欄的,沒有驗票機擺在入口。偶有驗票員上車驗票。但也不是經常性的。 

如果臺灣的捷運也把柵欄拿掉,讓搭車的人自動買票上車,會發生什麼事? 

這種方式在臺灣可行嗎? 

在加拿大逃票的人有,但比率可能只有千分之一,不然 sky train 早就關門了,那些肥頭加國捷運官怎可能年年""領高薪?

所以你們看了不要生氣,不然我們建議臺灣捷運實施一個禮拜把驗票機拿掉,看看捷運這一個禮拜的收入是否會一樣? 

教育對人格的影響,比較加拿大和臺灣的教育

加拿大

臺灣

啟發式教育

彙整舊知創造成自己的新知

不可抄襲。

填鴨式教育

學習及背誦歷史性知識

甚至錯一字都要受罰

個性:

自由獨立、強烈自主自我、自尊、自重、

自律、主動自發、自信、不相信別人、自我約束、放任、不受它人管束、待父母長輩師長如朋友、創新、革新、愛現。

 

 

個性:

順從、服從、壓抑、被動、聽話、乖巧

保守、忍耐、守舊、甘心受它人管束,

依賴他人思想模式、背誦他人的思想、

不敢表示自己的意見、

較無自信,需獲得他人認同。

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服從長官。

教育在訓練一個自我創新的人

教育在訓練一個聽話的乖寶寶

教育結果:越乖越易受欺負。

教育結果:越愛現越易受打壓。

先能自尊自重才可以在車站不必設驗票機,自動買票,自己對自己負責。

自己負不了責任故車站必設驗票機,買票、驗票,受他人約束。

自然形成民主國家

實施民主國家困難度高

老百姓忍耐力不夠,看重自我,不願忍耐受氣,凡事喜歡訴諸法律,沒有死忠派老臣維護,故若政治人物貪腐,經媒體踢爆不敢眷戀,自動下臺。

 

封建思想一直存在落後地區,忍耐力強軔,故當政治人物貪腐,死忠老臣抵死維護,百姓習慣逆來順受,習慣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寧可自己忍耐受氣不吭聲,不愛打官司。對人多所原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xyz111&aid=388251
 引用者清單(4)  
2010/07/03 19:49 【rainbow和躲避球隊】 今天很熱
2008/12/21 05:24 【悠˙夢 吾之魂】 如果臺灣的捷運把驗票機拿掉會發生什麼事?
2008/07/21 13:28 【runtit's】 FW: 如果臺灣的捷運把驗票機拿掉會發生什麼事?
2006/08/15 19:51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喜歡就自己來~~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於我心有戚戚焉
2010/10/29 22:09

太贊同了!! ...

一語道出了筆者內心想說卻不知如何表達的理念



吾不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非要有標題(╯‵□′)╯︵┴─┴
2010/08/08 06:47
唔,好像兩岸傳統的中國人都是這樣教育的,也是這樣期待的。
我們的教育教出來的是「規格化」的螺絲釘,
每一個都長得一模一樣。(嘆)

不過近來的七年級生之後,自我意識抬頭不少,
只是依然欠缺了不少多西....
希望...未來會更好吧。

卡林雅世界說明

台東新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知卓見
2010/08/06 01:33

一句話,分析透徹,實在是佩服你啦


Ben & Jenn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成妳的看法
2010/06/30 16:55
       我把孩子帶到加國受教育,養成了獨立人格,寬廣的視野,所見是全世界,全人類
       他可以在全球任何地方生活,如果還在台灣,所見僅是藍啊綠.本省外省.中啊台
       啊等無聊爭論,如今他可以躍向世界最前端,感謝加國寬大的心胸,比我們同血
       脈的同胞還善待我們,尤其愛護年青人,這就是妳說的[教育]之功.我非常認同
       妳的看法.並向妳致敬!           Ben & Jenny.

台灣桃園大有李老師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教育是真的把人教好
2010/05/21 11:29

這個話題的提出與比較方式很棒

如果教育是真的把人教好

那不同的制度應該有不同方面呈現出好的結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悲哀
2010/04/28 11:40

妳點出台灣的一小部份悲哀出來.   給妳  "鼓鼓掌" 啦 ~

 


Z喵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講得真好
2010/04/20 08:56

台灣人的心態以和為貴,忍氣吞聲,如果在國外都是訴諸法律解決,有好有壞。


ivyle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台灣的教育需要改革^^
2010/04/18 00:27

人心需要時時被檢驗可能還是過去黨國教育的後遺症,所以台灣的教育需要改革^^

也謝謝妳推薦蘇建和案的文章^^


平凡老百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振振聲:這個肯定會出大亂子~~
2010/03/28 23:13

確實,不同的文化體制,教育方式,造成了孩子不一樣的思維,

在國外某些國家,是採取『興利』的角度,因為他們的生活中,故意要使壞的人很少,大家能自我節制,並且考量到有沒有會妨礙到他人。

在台灣或是其他華人社會,是採取『防弊』的角度,因為不去禁止,肯定大家都會偷雞摸狗的,有好處盡量拿取,有問題丟給別人去扛。

這個生活態度,思想上的問題,是千年來層積的結果,要改造,確實很難。

不要說是捷運的驗票機了,其他要憑良知的自我節制的管理,真的很難實現。


大頭草泥馬(阿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21 23:42

完全說到心坎裡,真是對極了......挺不想承認,台灣真的是這樣...


頁/共 9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