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棒的說謊者-----讀後感言
2009/08/16 13:52:12瀏覽6723|回應41|推薦800

很棒的說謊者-----讀後感言


The Good Liar.作者是 Gregory Maguire, 1995年初版。 

本書採用自述式方式回憶往事。像一篇自傳,描繪童年往事,雖是記載二次世界大戰時被佔領的法國,但看不到半點火藥味。有的只是一群頑童瑣碎的生活實錄。 

書的作者本身是高中老師,故文法正確,用的語法也較複雜,想藉小說學習寫作的讀者,應是不錯的選擇,本書榮鷹1996年英國最佳百本青少年值得閱讀書籍之一。 

男主角是1941年時八歲的胖馬塞爾,有兩個哥哥,十歲的雷納和十二歲的長子皮埃爾,與母親住在法國Mont-Saint-Martin一個小鎮,父親長年在外地工作,二戰期間都未曾回家過。大戰結束後才將全家接到美國。兄弟間童年最大的娛樂是比誰是最棒及最大的騙子,他們的生活就在互相欺騙中天真無邪的渡過了。母親也常為他們的愛說謊話而生氣,時時告誡他們做人要誠實。因為母親是羅馬天主教徒,每天讀聖經,欺騙是絕對無法寬容的。而他們卻視說謊如家常便飯,如一會說自己的父親是飛行員,在非洲執行飛行任務,躲在金字塔裡,一會說父親在羅倫斯造橋,再一會又說父親被德軍俘虜了,結果沒人知道他們的父親到底在哪裡。媽媽常發現家中的蛋糕被打翻了,卻沒一個承認是他幹的。他們就一直自我陶醉在這種扯謊中,毫無罪惡感。也許這樣更易渡過陷在災難裡的生活罷!

故事從巴黎淪陷,德軍進入他們的小鎮起,他們的叔叔帶了一個猶太母親及其女兒住進家中,而胖馬塞爾卻反而交了一位德軍朋友,稱德軍為我們的阿兵哥。把猶太女人當成惡魔般厭惡,稱猶太女兒為胖鬼,憤怒她們分食晚餐,祈盼她們早日離去。小鎮的法國平民在德軍入侵時,生活依然,唯一變化是猶太人被一卡車一卡車帶走,至猶太母親及其女兒也傳聞被德軍帶走而消失後,他們的母親如何在雜貨店公然吐痰,辱罵德軍的暴行,最後驚覺原來數年來猶太母親及其女兒一直捲曲著身子躲在他家的閣樓裡,只有在半夜時可以下來吃飯梳洗。才恍然大悟原來母親才是最大的說謊者,她騙過了所有人甚至可怕的納粹。比說謊他們真是自嘆弗如阿。 

人性本來是介於善與惡之間,個性隨時可能改變。當環境改變時,善良的人也必需學著欺騙以求生存。 

善意的謊言自古也被視為崇高偉大。最著名的騙子文章是歐亨利的短篇小說麥琪的禮物。妻子剪了長髮換了白金表鍊配丈夫的金錶,丈夫卻賣了金錶買了髮梳要送給妻子,為了給對方驚喜,所以丈夫騙了妻子,妻子也騙了丈夫,最後這對可憐又可嘆的小夫妻自然只有愛憐的擁抱一起。其實本書母親的謊言也如出一轍。 

長子皮埃爾在幫助母親私藏猶太女人後,個性突然轉變,弟弟覺得奇怪,皮埃爾解釋說,他發覺說真話比說謊難,他喜歡做困難的事,故他選擇不再說謊。事後才知他說這話時只是為偽裝自己很老實以便能掩蓋背後隱藏的更大的欺騙,故當人們有時看來特別乖巧時,反而可能有問題。人性是很複雜的。 

最後引用該書中的一段話做結語,我們說謊有時是為了編織一個故事題裁。有時才是為隱藏事實真象。但更可能因扯謊,一不小心就會給自己惹上大痲煩,為圓一個謊可能要說更多謊話。

這倒是事實,最偉大的作家都是最偉大的說謊者,虛構出許多讓人吃驚的故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xyz111&aid=2221561
 引用者清單(1)  
2009/09/06 21:08 【Cathy Grace's 部落】 很棒的說謊者-----讀後感言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19 23:45

如果是為了救人而說謊,反而是一件好事。

比起那些選擇性誠實的人要好得多。

有些人以誠實當武器,只在對自己有利的情況下誠實

甚或有些人誠實的原因,只是想把自己的痛苦轉嫁到別人身上

這樣的誠實是不值得鼓勵的。

感謝您推薦我的文章,我也來給您一些回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0/06/27 08:52

不錯的一本書

謝謝你的導讀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讀後感言....
2010/06/26 23:28
很棒的讀後感言....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深省
2010/04/24 17:25
好發人深省的故事喔! 妳讀的書都很棒耶! 把你加入好友, 以後我會經常來訪!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我來說事實的真相更曲折,為了許多顧忌而隱晦不寫。
2010/04/02 09:19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
2010/02/09 13:13
看你的文章真幸福,謝謝分享

幸福魔法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導讀
2009/12/23 19:15


幸福魔法屋
www.myhappymagic.com
品洋實業有限公司
進口泰國清邁製造之純天然手工香皂、純精油洗髮精、純精油潤絲精、純精油沐浴精、純精油潤膚乳液、純精油護手霜
Tel:886-2-87800816
Fax:886-2-87801568

怪怪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灰色地帶
2009/11/22 20:31
天然人性中  上帝賜下了善良
撒旦卻灑下了誘惑的私慾
以致人會說謊
為了成全善良的謊言  需要勇氣及智慧
為了得逞私慾的謊言  需要寡恥及小聰明
感謝你的推薦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來去找來看 一定很好看 謝謝推薦好書
2009/11/20 22:18
 

adidas官方目錄 - o夏夜清風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16 16:37
現在的社會太現實了,有時候人不得不選擇說謊,比如,善意的謊言


jordan籃球鞋系列.nike特賣會2010.converse特賣會2010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