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四不是問題(Video)
2008/07/31 06:16:12瀏覽8855|回應76|推薦1007

十四不是問題,四十才問題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kYN6C3woys 

吾家最小女年方十四,一時興起想暑期打工,我心想太小了罷。

送了許多Resume,終於接獲一家電影院的面試通知。我擔心合法性,Manager說,不成問題,監護人簽字同意即可。老板叫她炸薯條,我吃一驚,別燙到了。然後她說要半夜兩點才可下班,我大喊:What?等我,別自己回來!

那個女生十五歲,自己叫計程乘車回家。女兒說。   

然後我一到現場就發覺整個戲院沒有成人在工作,只有管理的Manager年紀稍長,二十出頭,一個Team Leader才十五歲,我真是少見多怪,大開了眼界,並錄影存證,不過Sorry,小女未能入鏡,因新人尚在訓練階段。不過“聽她說”二個星期後她就是舊人,可以訓練新手了,我也因此驚覺一件事,Fast Food如賣當勞肯德基披薩HutPopCorn,別以為他們的食物多道地,其實永遠都是新()手作給你吃的。生手炸肉,熟手包漢堡,老手閒閒罵。所以小心你吃的肉可能半生不熟。

看這些小鬼有摸有樣的工作,不覺感嘆二十已將成棄物,四五十不成空氣老板也不要見你了?

如二十啷噹還不能成百萬富翁,三四十更不可能成為寓公,之後若才做了外國人(移民到了加拿大當然是)必須重新起步送Resume到這家電影院,可能被十五歲的Team Leader指著鼻子叫去掃地,真太丟人了。所以十四找工不是問題,也非童工,四十方作外國人才大問題,沒得混了。

近日看到許多新聞,關於富豪身後遺產不留子孫,而用於慈善公益。美國鋼鐵大王卡耐基曾說:〝死時腰纏萬貫是種恥辱。〞他死前已將95%的財富用於公益事業。其他如蓋茲、福特、洛克斐勒、范德比爾特、史丹福等也紛紛效法,形成一種風朝。參考http://news.msn.hexun.com/2008-03-28/104846918.html

想想他們這樣作其實是因為愛自己的子女,不希望他們變成二十歲的廢物,想想希爾頓集團繼承人芭莉絲.希爾頓常鬧笑話,還是趕快宣言小子不好好幹也別指望老子。    

像一個例子 

六十二歲的羅傑斯,身價超過上億美元,他早已從保險業務員,轉型成一位CEO。他創立羅傑斯集團,擔任董事長,旗下有五十一名員工。而他能有今日的成就,早在三十四年前就埋下成功的種子。當時,他入行不過四年,卻相信自己看到的機會,毅然脫離保險公司的大傘保護,一個人逆勢出來創業,投入保險經紀人行業。
羅傑斯有十三個弟妹,父親是中學教師,身為家中長子的他,從未坐過名車、住過華,還要賺錢貼補家用。從八歲開始,他就要工作、送報、送牛奶。因此從小,他對賺錢就有強烈的渴望與驅動力。取材至http://blog.yam.com/c3ya/article/12525058   

比起羅傑斯,十四歲打工炸薯條似乎又嫌晚了。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708240071+0+0+003805+0,00.html#

專注本業 白手起家 老考最後一名 今成餐飲集團CEO

·                     2008-08-24【陳凱勛/台中報導】

協健從念小學開始就不愛讀書,考試成績老零分,但當上廚師後,發現只要凡事都從客人需求出發,再克服營運困難,就能贏到客人的心,最後一名的學生,在餐飲業成為優等生,白手起家的他,現在已是一千名員工的餐飲集團執行長。

台北長大的林協健,讀小學時,班上五十五個人,他考試卻穩坐最後一名,因他回家從不讀書,上課也都在想放學去哪,考試只能交白卷,他笑說:「學期結束,書都還是新的,我問自己,幹嘛學別人包書套?」

小學畢業後他當上廚師,用多年積蓄與人合資在士林開設大型餐廳,有人唱衰他「沒人脈也不應酬,怎接得到生意,沒多久一定倒啦」,但他專注本業,全心改善料理與服務,提供飯店餐飲服務,價格卻跟餐廳一樣,訂桌數果然大爆滿。

他接著花整整七年到台中看地,發現七期地段離高鐵、機場都很近,兩億出手,蓋了僑園飯店,許多人批他成本太高,一定做不久,但他堅持端出最高檔食材,客人口碑相傳,每年四億營業額,這幾年都是台中餐宴第一名。

他乘勝追擊,又耗資四億蓋「中僑」婚訂花園飯店,在市中心種了六千坪森林,還把到各地旅遊閱歷加到用餐場地,結婚新人進場,居然是從空中垂降入場,靈感來自賭城巨星登場方式。

林協健現在又拿出十二億興建新飯店,他預言「這座飯店將是三百五十公里內最佳六星渡假飯店」,裡頭有西式教堂可辦婚禮,還有Villa別墅提供頂級度假,台灣餐飲業都在看,他會不會在飯店界又掀起一次革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xyz111&aid=2084756
 引用者清單(2)  
2009/01/05 16:17 【啥麼杰】 年紀不是問題
2008/12/10 13:54 【runtit's】 引用:(加吉小站)十四不是問題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希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zoel
2010/10/25 06:51

我很喜歡zoel對這篇文章的回應:p

只要有活力就可以了吧..不需要技術..

但也很容易在大一點時被淘汰...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工
2010/07/03 23:13
一些商場和連鎖商店都喜歡雇用十幾歲的學生. 因為年齡越小工資越低廉.
這種工作不需要什麼技術. 只要年輕有活力就可以勝任愉快.

朋友的小孩高三快唸完時想趁暑假期間再回去打工. 因為年齡已達十八歲.
最低工資是依照年齡計算. 十八歲的工資比較高一點. 因此找不到肯雇用的商店.

越年輕工資越便宜. 也就越容易找到工作.

所以雖然十四不是問題. 但是這種童工的壽命很短. 十八歲以上就成了問題.
不要被表面的現象誤導. 以為小小年紀就可以工作賺錢很不錯. 不出幾年就會被淘汰了
.

還是好好唸書. 學得一門專業知識. 將來才能立足社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的觀念
2009/08/29 18:01

不讀書  而成為 一個成功企業老闆

其實並沒有必然關係

甚至   對於不讀書而成為老闆的例子

根本就是機率問題  

因為不讀書   只好去做小弟

做到30歲   沒人要   找好去創業

百分之99.9 的人都陣亡了

那沒有讀書而創業的人多   自然會中獎

.....

所以   我覺得強調沒有沒讀書其實是喪失焦點

重點在於能否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

和細心慎密有創造力的思想  .....



戴瑞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應證了一句話
2009/06/22 08:10

以前說美國是老人的墳墓

其實

只是要西方國家都感覺像是這樣的

教育的使然吧


失去才驚覺曾經擁有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28 12:58
听说自古英雄出少年。中国大部分人少年是在教室中度过

蚊子58698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
2009/04/16 16:59
只有肯努力 一定會成功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14 22:40

只要肯開始, 沒有什麼做不到的, 大部份的父母也因過於保護子女,  反而讓小孩的獨立性, 創造性不夠.

讓小孩從小就明白要有付出才有收穫, 是非常好的. 不是嗎?


士林【吳家豆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任何年齡都可以是起點~
2009/03/16 10:23
十四不是問題~~是很棒的思考點!突破我們原本對投身社會染缸的年齡設限,文末兩例也令人沉思。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做過
2009/03/15 11:42
15年前我剛移民來美, 英文不錯卻不敢開口, 於是趁下課閒時去附近電影院打工練英文. 每天四小時, 晚班, 自7:00PM 至11:00PM, 結果, 除了晚班MANAGER是三十多歲的人, 只有我是廿多歲的成年人, 跟我一起同時段的工作者, 全是16,17歲的高中生, 用我的原因, 是因為法律規定晚班工作者, 至少要有一人是成年人. 我就在那跟一群高中生混了幾個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每天都是從零開始
2009/03/11 21:16

拍拍手...

讓自己從小就學習生活. 是件好事....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