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督脈上各穴之主治功能
2013/08/02 15:41:02瀏覽894|回應0|推薦19

 

督脈上各穴之主治功能:

1.    齦交:主治鼻中息肉、口唇生瘡、口腔潰瘍、鼻塞不利、鼻炎、牙齦腫痛、頸項強直、眼疾、多淚、眼睛癢痛、目生白翳、面赤心煩、膽炎黃疸。可用於鼻、目之疾症。 

2.    兌端:主治癲疾吐沫、舌乾消渴、小便煩多、衄血不止、牙痛、口舌生瘡、上齒齦痛、鼻窒痰涎。本穴多應用於口噤、口瘡、口臭、人中疔及小兒驚風癲癇等症。 

3.    人中:主治中風口噤、牙關不開、休克、虛脫、中暑、昏迷癲癇卒倒、不省人事、消渴多飲、口眼歪邪、脊背強直、小兒驚風、半身不遂、虛脫暈厥、為急救要穴。面目浮腫、脊背拘急、閃腰叉氣、小兒驚風,都要採為主穴。亦可用於治糖尿病。 

4.    素膠:主治鼻中息肉、多涕生瘡、鼻痔鼻塞、喘息不利、休克。凡鼻病宜取此穴。 

5.    神庭:主治癲癇發狂、登高而歌、素衣而走。前頭痛、目痛、目腫、目不識人、頭暈目眩、鼻炎、鼻出清涕、驚悸煩滿、嘔吐喘渴、失眠。 

6.    上星:主治顏面赤腫、面虛浮腫、鼻中息肉、鼻塞頭痛、熱病無汗、目眩目痛、不能遠視、口鼻出血、頭風頭痛。本穴對頭風面腫、鼻痔、鼻衄、頭痛、應取為主穴。 

7.    顖會:主治腦寒虛冷、鼻流清涕、腦痛如破、面赤暴腫、頭暈目眩、驚癇、鼻塞。本穴對腦炎、腦寒、頭痛都有療效。 

8.    前頂:主治頭頂痛、眩暈、顏面紅腫、小兒驚癇、抽筋、發而無時、鼻多清涕。 

9.    百會:主治中風頭痛、不能言語、半身不遂、心情煩悶、驚悸健忘、心神恍惚、忘前忘後、心軟無力。脫肛、風癲、口吐涏沫、腦旋、鼻塞、羊鳴多哭、本穴為諸陽之會。中風、腦溢血、腦貧血、血壓亢進、小兒驚風、癲癇、脫肛、皆應取為主穴。是有名的治療中風穴之一。 

10.後頂:主治頭項強急、傷風惡寒、目眩、嘔吐、顱巔頂痛、癲痛、偏正頭痛。 

11.強間:主治頭痛目眩、腦旋煩心、嘔吐涎沫、頸項強直。不得回顧、偏正頭痛。 

12.腦戶:主治頭項強痛、頭暈、癲癇。 

13.風府:主治中風卒倒、舌緩不語、感冒頭痛、汗出身重、頭項急強、不得回顧、中風偏枯、半身不遂、咽喉腫痛、頭中百病、肝炎黃疸、傷寒、癲疾。本穴有調整神經功能,風全身強直性的疾病、如中風、舌強不語、頸項強直、癲狂感冒,都可取為主穴。 

14.啞門:主治腦性癱瘓、舌急不語、寒熱風啞、脊強反折、傷風頭痛、病汗不出、喉風聲啞、中風昏迷。本穴主治言語滯澀及啞病,亦可治療中風。 

15.大椎:主治肺脹脇滿、嘔吐上氣、五勞七傷、支氣管炎、哮喘、癱瘓、背膊拘急、頸項強直、不得回顧、黃疸、癲癇熱病、小兒驚風、對口疔瘡。本穴有強壯鎮靜作用,對小兒驚風、流行性感冒、全身痠痛、高血壓、肺炎等症都有特效。 

16.陶道:主治痎瘧寒熱、背脊強痛、頭重目眩、煩滿苦悶、恍惚、熱病無汗。本穴有退熱鎮痛功能,舉凡咳嗽發熱、神經衰弱、頭重項強、渾身疼痛,皆有特效。 

17.身柱:主治支氣管炎、肺炎、胸痛、腰脊強痛、癲病狂走、身熱狂言、小兒驚癇。此穴對羊癲瘋、咳嗽痰喘、腰背疼痛都有奇效。對小兒驚風危症、吐乳下痢、夜啼不眠、肺炎、百日咳及一切疾病而炙治之,實為妙穴。 

18.神道:主治神經衰弱、背痛、咳嗽、脇間神經痛、傷寒時疫、發熱頭痛、瘧疾寒熱、健忘驚悸、小兒風癎、牙車脫臼、張口不開。此穴禁鍼。 

19.靈台:主治哮喘、支氣管炎、腰背痛、胃痛。 

20.至陽:主治腰脊強痛、胃中寒風、食慾不振、胸脇間神經痛、面黃肌瘦、四肢痠痛、喘促不寧、胃酸過多、肝炎、胆囊炎。 

21.筋縮:主治神經衰弱、癲疾狂走、脊背強直、腰背痛、胃痛、目瞪癇病。 

22.中樞:主治腰背痛、胃痛、食慾不振、視力減退。 

23.脊中:主治癲癇風邪、黃疸腹瀉、食慾不振、痔瘡、積聚下痢、小兒脫肛。 

24.懸樞:主治腰脊強直、不得伸屈、腰背痛、消化不良、腸炎、腹瀉、腹積下痢。本穴對腰脊神經痛、腹部疼痛有卓效。 

25.命門:又名精宮、主治腎虛腰痛、男子遺精、子宮虛冷、子宮內膜炎、赤白帶下、頭痛如破、身熱如火、遺尿、無汗、小兒發癇、張口搖頭、反折角弓、四肢冰涼、慢性淋病。本穴對耳鳴、腰痛、腎虧、陽萎、老人脫肛、婦女子宮虛寒、帶下崩漏,皆取為主穴。 

26.陽關:主治膝關節痛、不可伸屈、下肢癱瘓、風痺不仁、筋孿不行、腰脊強痛、白帶、月經不調、遺精、陽萎、腹瀉。此穴常用於腰脊拘急、婦科疾病。 

27.腰俞:主治腰胯腰脊、拘急重痛、不得腑仰、温瘧無汗、下肢痲痺、癱瘓、大便下血、淋濁、月經不調、經閉、小便赤黃、痔瘡、脫肛。此穴有治療寒濕腰痛之奇功、多炙此穴、令人生子。 

28.長強:主治腸風下血、久痔出血、腰脊強痛、大小便難、嘔血驚恐、夢遺失精。此穴常用於痔瘡出血、脫肛、慢性淋病。

 

本部落格督脈圖 http://classic-blog.udn.com/ouyangsogo/3686146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806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