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藥類藥粥-肉蓯蓉粥、沙參粥、麥門冬粥
2012/01/13 16:04:29瀏覽1293|回應0|推薦2

作者 : 東依士  王獻華

15‧肉蓯蓉粥

肉蓯蓉為列當科一年生寄生草本植物肉蓯蓉的帶鱗葉、肉質莖。用肉蓯蓉煮粥在《藥性論》一書中有記載,是由肉蓯蓉、精羊肉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補腎壯陽、潤腸通便的功用。

適應症:
腎虛陽萎、遺精早洩、腰膝冷痛、筋骨萎弱、陽虛便秘、性機能減退等症。

煎煮和服法:
每次用肉蓯蓉15 克,水100 毫升,煮爛去渣,精羊肉100 克切片入砂鍋內加水200 毫升,先煎數沸,待肉爛後,再加水300 毫升,選用好粳米50 克,煮至米開湯稠加入少許蔥薑,再煮片刻停火,蓋緊燜5 分鐘即可。每日早晚溫熱服食。

論治解說:
肉蓯蓉甘鹹性溫,善入腎和大腸二經。功專溫陽益腎,與粳米為粥,既補腎又暖脾,長久服食,對腎虛陽萎、遺泄、腰痛及老年性便秘的治療有一定幫助。

陶隱居《藥性論》中說:「補精敗、面黑勞傷:蓯蓉四兩(水煮令爛、薄切細研),精羊肉2 兩,分為四度,下五味,以米煮粥,空心服之」。所謂精敗、面黑勞傷、無疑
是指腎氣不足,腎陽衰憊而言。

肉蓯蓉其性味而論,甘鹹性溫,甘能補,溫助陽,鹹入腎,故此是補腎助陽的要藥。與羊肉、粳米相合,補陽不燥、填精不膩,既可補陽,亦可填精,藥力緩和,療頗佳。因此《本草經疏》中說它:「久服則肥健而輕身,益腎肝補精血之效也。」老人有陽虛腰痛,大便秘結等服之更好。正如《本經逢原》所說:「老人燥結,宜煮粥食之。」《本草圖經》也記載:「西人多用作食品啖之,刮去鱗甲,以酒淨洗去黑汁,薄切,合山芋,肉作.,極美好,益人,食之勝服補藥。」可見肉蓯蓉粥源遠流長,古今中外均有人運用。肉蓯蓉粥和巴戟天粥均有補腎陽作用,但肉蓯蓉粥兼能潤燥通便,而巴戟天粥兼能袪風寒濕痺。

現代研究:
本品含有生物鹼,及結晶性中性物質,可降低血壓,促進唾液的分泌。

注意事項:
1‧大便泄瀉,相火偏旺者忌服;
2‧粥中羊肉定要煮熟方可食之。

16‧沙參粥

沙參有南北之分。北沙參為傘形科植物珊瑚菜的根;南沙參為桔梗科植物杏葉沙參的根。沙參粥在《證治要訣》一書中有記載,是用沙參和米加水煮成,具有潤肺養胃、清熱養陰、祛痰止咳的功用。

適應症:
肺熱燥咳、乾咳無痰、久咳聲啞、胃陰不足、津少口渴、舌乾少苔等症。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北沙參15 克,搗碎,選用粳米50 克,冰糖適量,同入砂鍋內,加水500 毫升,煮至參爛米花,湯稠粥面有油為度。或用新鮮北沙參30 克,洗淨切片,如法同煮為稠粥;若用南沙參煮粥,則先將南沙參碾成細粉,每次用粉15 克,調入粥內,同煮為稠粥。分早晚二次溫熱服食。3~5 天為一療程。

論治解說:
沙參在古代醫學文獻中,只有一種,即南沙參。至清代《本草綱目拾遺》、《本經逢原》兩書問世以後,始將沙參分為南、北兩種。南沙參與北沙參雖是不同科屬的兩種植物藥材,一般認為兩藥功用相似,但細分起來,南沙參偏於清肺祛痰,而北沙參偏於養胃生津。在煮粥時可辨證選用。

北沙參味甜微苦,功專補肺陰,清虛火,並可養胃陰,粳米味甘,益氣養胃,可培土生金,健脾補肺;冰糖補中益氣,和胃潤肺,三味共煮為粥,補肺胃,潤肺而止咳,養胃而生津,所以對肺胃陰虛、津傷乾咳、舌燥口渴,均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粥譜‧粥品六》中說:「沙參粥,補臟陰,療肺熱。」所謂「補臟陰」主要是指補肺胃之陰。熱病後期,往往會出現肺胃陰傷,津少口渴之症,選用沙參粥,確有清餘熱、潤肺胃的作用。所謂「療肺熱」,是指肺燥肺痿的病人,肺陰不足、虛火灼肺;或肺結核病人,陰虛火旺;或虛勞發熱、往往出現燥咳少痰和無痰、久咳聲啞、口渴咽乾等症。粥中加冰糖一味,既可調味又能增加沙參粥的治療作用,真可謂相得益彰。

現代研究:
沙參含有揮發油、豆甾醇、生物鹼和澱粉。藥理實驗證明,它能刺激支氣管粘膜,使分泌物增多,故有祛痰作用,同時又有解熱鎮痛作用。

注意事項:
煮沙參粥時宜稀薄,不宜稠厚。傷風感冒、咳嗽者不宜服。

17‧麥門冬粥

麥門冬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麥門冬須根上的小塊根。麥門冬粥在《南陽活人書》中有所記載,是由麥門冬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養陰益胃,潤肺清心的功用。

適應症:
適用於妊娠胃反,嘔逆不下食 ,對肺胃陰傷之燥咳無痰或乾咳痰稠,口乾舌燥多飲,心煩不眠以及熱病後期津液虧乏之症,均有療效。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麥門冬(去心)10 克,溫水浸泡片刻,大棗二枚,冰糖適量,白粳米50 克,同入砂鍋內加水500 毫升,煮麥門冬爛熟,米花粥稠即可。每日2 次溫熱食之。

論治解說:
麥門冬味甜微苦,性涼質潤,與甘平粳米為粥,甜而適口,既能清養肺胃之陰,潤燥生津,又可清心而除煩熱。
《本草新編》說:「麥門冬,瀉肺中之伏火,清胃中之熱邪,補心氣之勞傷、益精強陰,解煩止渴、美顏色、悅肌膚、退虛熱、解肺燥、定咳嗽。」同時它還指出,「麥冬必須多用,力量始大,蓋火伏於肺中,爍乾內液,不用麥冬之多,則火不能制矣。熱熾於胃中,熬盡其陰。不用麥冬之多,則火不能息矣。」因此,用麥冬煮粥,可逐步加大劑量,亦可多服久食,無副作用。
麥門冬粥和天門冬粥均有滋陰潤肺作用,但麥門冬甘微苦微寒,兼於養胃陰,止煩渴,偏於潤肺寧心;而天門冬甘苦寒,兼於泫腎陰,降腎火,偏於清熱降火。

現代研究:
本品含多種甾體皂.、粘液質、葡萄糖等物質,藥理實驗證明它可阻止血管內瘢痕形成。近年來,有人試用於治療冠心病取得了一定效果。

注意事項:
1‧脾胃虛弱泄瀉、胃有痰飲濕濁及外感咳嗽者忌服;
2‧根據前人經驗,食麥門冬粥期門不可吃木耳。

本文只提供資訊不負責醫療行為, 為確保安全,最好在醫師指示下進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602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