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藥類藥粥-牽牛子粥、桑白皮粥、竹茹粥
2012/01/13 14:46:02瀏覽392|回應0|推薦1

作者 : 東依士  王獻華

42‧牽牛子粥

牽牛子為旋花科一年生攀援莫本植物裂葉牽牛的成熟種子。用此煮粥首見於《太平聖惠方》一書,是由牽牛子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瀉水消腫,通便下氣的功用。

適應症:
水腫臌脹,腹水脹滿,小便不利,大便秘結,腳氣浮腫等症。

煎煮和服法:
將牽牛子研為細末,先取粳米100 克,加水800 毫升煮粥,待粥將熟時,放入牽牛末1 克,再加生薑2 片,稍煮數沸即可,每日上午空腹食之。

論治解說:
本粥是以牽牛子為主,粳米、生薑為輔合製而成的藥粥,牽牛子性味苦寒,歸肺、腎、大腸之經,善於攻逐水.,性猛有毒,故用粳米配之,一是緩和牽牛之毒性,一是補脾胃以強正氣,二者相得益彰,對水腫脹滿,小便不利,腳氣浮腫之人用之,既可驅邪,又可扶正,效果甚為滿意。

牽牛子又稱「二醜」,由於它顏色不同,又有些分別,其表面灰黑色,稱為「黑醜」,其表面黃白色的叫「白醜」。雖顏色和名稱不同,但二者的功用完全相同。牽牛子屬峻下逐水藥,屬有「小毒」之劑。《本草備要》曾說:「胃弱氣虛人禁用。」如用它同粳米生薑煮粥食用,既可緩和牽牛子猛烈之性,又可借粳米的補益作用,保護脾胃,這確實是古人極為寶貴的臨床經驗。

《太平聖惠方‧卷96 》中載:「治水氣,面目及四肢虛腫、大便不通,宜服牽牛子粥方,牽牛子一兩,一半生一半炒,並為細末,粳米三合,生薑一分,細切,上將米煮粥,候熟,抄牽牛子末三錢,散於粥上,並入生薑攪轉,空腹食之,須臾通轉,即效。」這就非常清楚地記述了本粥的組成、功效和煮製方法,從而可看出古人用藥粥治病的妙義。

現代研究:
本品含有樹脂.類、脂肪油、有機酸等物質,藥理證實其樹脂.類物在腸內遇到膽汁及腸液分解出牽牛素,能刺激腸粘膜,使腸道分泌增多,蠕動增加而產生瀉下作用,因此,它有瀉下逐水的功用。

注意事項:
牽牛子在常用劑量內不會中毒,因此,用量可由小漸增。如用量過大,則會出現神經症狀,血尿、大便有粘液血,劇烈腹痛、嘔吐等。由於牽牛子是較強烈的瀉水藥,因此,本粥也只能短暫使用,配合臨床治療,不可長久服食。另外,懷孕婦女忌服。

43‧桑白皮粥

桑白皮為桑科小喬木植物桑樹的根皮。本粥曾在《三因方》和《肘後方》中記載,是用桑白皮和北粳米加水煮成。具有瀉肺熱,止咳喘,利尿消腫的功效。

適應症:
肺熱咳嗽,喘逆痰多或面目浮腫,小便不利的水腫實症。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桑白皮15 克(鮮者30 克,刮去棕色外皮),加水200 毫升,煎至100 毫升,去渣,選北粳米50 克,冰糖適量,再加水400 毫升左右,煮至米花粥稠為度。每日2 次,溫熱服食。

論治解說:
桑白皮性味甘寒,善入肺經,功專瀉肺火,平喘咳、消水腫,與粳米、冰糖同煮為粥,味甜質潤,連小兒也喜吃。除了對成人有清瀉肺熱,降氣平喘的功效外,對治療小兒的支氣管炎、肺炎,均有很好的協同作用。

《三因方》中記載「桑白皮粥治消渴」。《肘後方》中也說其桑白皮粥能治消渴,而未記載其能治肺熱咳喘之症,細細分析,中醫消渴一症,分為「上消、中消、下消」之不同,而「上消」屬肺,「中消」屬胃,中上二消正是因肺胃之熱所患,用其桑白皮粥來清肺胃之熱,瀉上焦之火,治療消渴症是不難理解的。現用桑白皮粥治療肺熱咳喘正是在前人基礎上的延伸。若將此粥中加姜皮、芩皮等,則可利尿消腫,治療面目浮腫,小便不利的水腫症。正如《藥性論》中所說:可「治肺氣喘滿,水氣浮腫」。

現代研究:
本品含揮發油、葡萄糖.、桑皮素、桑皮色烯素等,藥理實驗證明,桑白皮有較好的解熱止咳袪痰作用,並可利尿消腫,帶出較多的氯化物,因此,近來常用於治腎炎水腫;腳氣浮腫等病症。

注意事項:
因桑白皮性寒,故肺寒咳嗽,風寒感冒咳嗽者不宜服此粥。

44‧竹茹粥

竹茹為禾本科常綠喬木或灌木淡竹等竹類的莖除去外皮刮下的中間層。本粥為一民間方,是用竹茹和南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清胃和中,除煩止嘔的功效。

適應症:
肺熱咳嗽、咯痰黃稠、胃熱嘔吐、胃虛嘔逆、妊娠嘔吐、產後虛煩及病後體弱虛熱煩渴等症。

煎煮和服法:
每次用竹茹15 克,煎取濃汁,去渣約100 毫升左右。用南粳米50 克,生薑2 片,再加水400 毫升,煮成稠粥,待粥將成時,對入竹茹汁,再煮一沸即可。每日2 次,稍溫服食。

論治解說:
竹茹味甘性寒,入肺、胃二經,既能清肺化痰,又善清胃止嘔,為治胃熱嘔逆之良藥,與粳米、生薑同煮為粥,則和中止嘔的功能更著,凡肺熱痰咳,胃熱嘔噦以及痰熱鬱結之症,皆常選用。本品亦可涼血安胎,故爾時妊娠嘔吐,胎動不安也有治療效果。

《內經》云:「諸嘔聖酸,皆屬於熱。」胃中有熱,則為嘔逆,竹茹專清胃腑之熱,為虛煩燥渴,胃虛胃熱嘔逆之要藥。煮粥之後,又得粳米之益氣養胃,所以無論產前產後,病後體弱,只要是胃虛胃熱所致的嘔逆,都很適宜。粥中如加入生薑少許,一則可增竹茹止嘔之功,一則可防其寒涼傷胃。竹茹雖為清淡平常之品,但對治胃熱嘔逆之力不可忽視;前人對此頗有心得,大加贊賞。如《本經逢原》中說:「竹茹專清胃腑之熱,為虛熱煩渴,胃虛嘔逆之要藥;咳逆唾血、產後虛煩,無不宜之。」《藥品化義》稱竹茹為「寧神開鬱佳品」。這些前人的寶貴經驗,值得我輩繼承和發揚。

現代研究:
本品含竹茹酚,對白色葡萄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等有抑制.用。臨床證實它對胃熱嘔吐、妊娠嘔吐療效非常滿意。

注意事項:
胃寒嘔吐忌食。

本文只提供資訊不負責醫療行為, 為確保安全,最好在醫師指示下進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602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