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藥類藥粥-地骨皮粥、竹瀝粥、枳椇粥
2012/01/13 11:56:27瀏覽500|回應0|推薦3

作者 : 東依士  王獻華

48‧地骨皮粥

地骨皮為茄科落葉灌木植物枸杞的根皮,本粥為一民間方,是由地骨皮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涼血除蒸,清肺止咳的功效。

適應症:
陰虛血熱、骨蒸潮熱、盜汗、低熱不退、肺熱咳喘、不明原因的低熱血熱妄行之衄血、吐血、尿血等症。

煎煮和服法:
取地骨皮30 克(鮮者50 克),煎水取濃汁,去渣約100 毫升,入北粳米50 克,冰糖適量,再加水400 毫升,煮至米花湯稠待服,每日二次,溫熱服食。

論治解說:
地骨皮味甘性寒,入肺腎二經,與粳米為粥,既能降肺火,又善退虛熱,為退熱除蒸的常用藥,適用於邪熱襲肺,肺失肅降,咳嗽氣喘或陰虛發熱,久熱不退,及原因不明的低熱和結核病的潮熱骨蒸。地骨皮性偏寒,善入血分,所以,地骨皮粥又可用於陰虛血熱所致的吐血、衄血、尿血等出血症。

地骨皮粥和桑白皮粥均瀉肺火,但地骨皮粥偏於清血熱,主入血分;而桑白皮粥清肺熱,偏入氣分,匿二者合用則氣血雙清,如《小兒藥證直訣》中的瀉白散就是地骨皮、桑白皮與粳米同煮,有較好的清肺、泄熱、涼血的功能,為一著名的氣血雙清藥粥方。

現代研究:
本品含甜菜堿、皂.、鞣質等物質。藥理證實,地骨皮對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有較好的解熱作用,並可擴張血管,而降低血壓;並有降低血糖作用。

注意事項:
脾胃虛弱,中焦虛寒者宜使用。

49‧竹瀝粥

竹瀝係鮮淡竹經火烤後流出之液汁。本粥在《壽世青編》等書中有記載,是用竹瀝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清痰熱。和胃氣的功效。

適應症:
痰熱咳嗽、中風昏迷、痰逆癲狂、肺熱痰壅、牡熱煩渴等症。

煎煮和服法:
取新鮮.竹,截斷為二尺左右,架在火上,燒其中間部位,二端見有淡黃色的液流出,以器皿收集,即為竹瀝。每次選用南粳米50 克,加水450 毫升左右,煮為稀薄粥,待粥熟後,對入竹瀝50~100 克,調勻即可。趁溫時,少量多次服食。

論治解說:
竹瀝又名竹油,竹瀝水,竹瀝膏。其性味甘寒滑潤,入心胃二經,善於清熱化痰,並能透達經絡之痰,與粳米煮粥,除用於痰熱咳嗽外,凡是中風不語,昏迷,驚厥等痰涎壅塞者,均可用之。竹瀝和粳米為粥,以借米穀之氣揮發藥力,又得粳米顧護胃氣。

尤乘《壽世青編》說:「竹瀝粥治痰也。」孟銑《食療本草》說:「竹瀝粥治熱風。」《慈山粥譜》稱竹瀝粥「兼治口瘡,目痛,消渴及痰在經絡四肢,非此不達,粥熱後加入。」這些,可以證明竹瀝粥清化痰熱之力很強,難怪有痰家聖劑之稱。但古人經驗指出,竹瀝清痰,非助薑汁不能行經絡,因此,在竹瀝粥服食前,也可加入薑汁2~3 滴,調勻食之。
若遇中風不語,昏迷不能自服者,可用竹瀝粥上的粥油鼻飼。

現代研究:
本品含氫氧化鉀;矽土、三氧化二鋁等。藥理證實,它有較強的清熱化痰作用,並可用於醒腦開竅,對因痰熱所致的中風昏迷,驚厥有較好的療效。

注意事項:
1‧寒痰咳嗽及脾虛者忌食;
2‧根據前人的經驗,在服食竹瀝之前,加入2~3 滴生薑汁同服,則效果更佳。

50‧枳椇粥

枳椇為鼠李科枳椇屬植物拐棗的種子。本粥在《老老恒言》和《慈山粥譜》等書中均有記載,是用枳椇子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除煩渴,解酒毒的功效。

適應症:
熱病煩渴,醉酒,及酒精中毒等症。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枳椇子15~20 克,加水200 毫升,煎至100 毫升,去渣,入粳米50 克,再加水400 毫升左右,煮為稀粥。熱病煩渴等,每日二次溫服,解酒毒,可空腹頓食。

論治解說:
枳椇子甘酸性平無毒,清熱除毒,善解酒毒,歷代均有記載,與粳米煮為稀粥,既可和中養胃,又可生津止渴。
清‧曹庭棟《老老恒言‧卷五》中載:「枳椇粥。除煩清熱,尤解酒毒。醉後次早,空腹食此粥頗宜。」

枳椇子別名較多,有.距子、木蜜、萬壽果、甜半夜、石李、棘枸子等四十餘種,分野生與家種兩類,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佈。我國古代醫家早就知道它有解酒止渴的功效,並一直用來治療飲酒過量,酒醉不醒,以及消渴等症。如《本草拾遺》載:「止渴除煩,潤五臟,利大小便,去膈上熱,功用如蜜。」《滇南本草》記載:「治一切左癱右瘓,風濕麻木,能解酒毒。」枳椇煮粥止渴解酒,亦廣泛流傳於民間,因此,群眾譽稱為「解酒粥」。

現代研究:
本品含有多量的葡萄糖和蘋果酸鈣等物質,藥理證實它對口服乙醇過量有較強的解毒作用。

注意事項:
枳椇粥對長期飲酒的人,可以隨意間斷食用,若因醉酒後所致胃痛及胃部不適,服之也有效。

本文只提供資訊不負責醫療行為, 為確保安全,最好在醫師指示下進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602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