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藥類藥粥-白茯苓粥、薏仁粥、澤瀉粥
2012/01/12 16:15:14瀏覽1106|回應0|推薦3

作者 : 東依士  王獻華

51‧白茯苓粥

白茯苓多孔菌科寄生植物茯苓的菌核。本粥在《直指方》等書中有記載,是由白茯苓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健脾益胃、利水消腫的功效。

適應症:
用於老年性浮腫、肥胖症、脾虛水腫、泄瀉、小便不利等症。

煎煮和服法:
將白茯苓研細末,每次取白茯苓粉15 克左右,,粳米50 克,入砂鍋內,加水500 毫升,煮成稀稠粥。每日二次,分早晚濕熱服食。

論治解說:
茯苓有赤白之分,選用白茯苓,意在健脾滲濕,利水消腫,白茯苓性味甘淡平,與粳米為粥,甘則能補,淡則能滲,性平和緩,功在益氣養胃,培土制水。既可扶正健脾,又可利濕消腫。凡屬脾虛及水濕內停之症均可食用,尤其對脾虛濕盛之症,更為適宜。其性質平和,補而不峻,利而不猛,所以既可扶正,亦可袪邪,為脾虛濕盛之水腫及老年性浮腫,肥胖症的良好藥粥。

楊仁齋《直指方》記載:「白茯苓粥治心虛夢泄或白濁。」《本草綱目》亦說:「茯苓粉粥清上實下。」足以證明,茯苓粥既是一種營養強壯劑,又是一種治療疾病,促進健康的藥物療法。

現代研究:
本品含有較多的茯苓聚糖、茯苓酸、蛋白質、脂肪、鉀鹽、麥角甾醇、組氨酸和卵磷脂等,茯苓聚糖不僅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經常服食可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而且具有較強的抗癌作用,至於茯苓的利尿功能,則是它促進鈉、氯、鉀等電解質的排出,抑制腎小管重吸收的結果。因此,常吃茯苓粥,對老年性浮腫,肥胖症以及防癌,有較好的療效。

注意事項:
陰虛無濕或老年脫肛者不宜服。

52‧薏仁粥

薏仁為禾木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成熟種仁。本粥在《廣濟方》等書中已有記載,薏仁和陳粳米加水煮成,具有健脾滲濕,利水消腫,清熱排膿的功效。

適應症:
老年性浮腫,脾虛腹瀉,腳氣水腫,風濕痺痛,筋脈拘攣,肺癰;腸癰和白帶過多等症,並可作防治癌腫的一種植物食療措施。

煎煮和服法:
先將生薏仁米洗淨曬乾,碾成細粉,每次取苡仁粉30 克,加入陳倉米(即陳粳米)50 克,同入砂鍋內,加水500 毫升左右,煮成稀粥,每日早晚餐頓服,十天為一療程。

論治解說:
薏仁甘淡微寒,善入脾;腎;肺三經,與陳倉米為粥,更增健脾補胃之功,既能滲脾之所惡,又能補脾之所喜,性寒而不傷胃,補脾而不滋膩,涉濕而不峻利,藥性緩和,是清補淡滲之劑,因其有補土之功,土旺則金生,脾健則肺氣足,故又能補肺。
薏仁粥又可上清肺金蘊熱,下利腸胃濕獨,有清熱排膿之效。常作肺癰、肺痿腸癰等病的輔助治療。

薏仁在我國,歷史悠久,老幼皆知。早在《神農本草經》中已列為上品,謂其「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濕痺,久服輕身益氣。」中國醫學認為它有健脾、補肺、利尿的功效,用薏仁同米煮粥,民間早有流傳。在歷代醫籍中也均有詳細記載。唐‧《廣濟方》中說:「薏仁粥治久風濕痺」。宋‧昝殷在《食醫心鏡》中也談到:「薏仁粥治久風濕痺,補正氣,利腸胃,消水腫,除胸中邪氣,治筋脈拘攣,薏仁為末,同粳米煮粥,日日食之,良。」明‧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說:「消渴飲水,薏仁煮粥食之。」

現代研究:
本品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薏苡素、薏苡醇以及亮氨酸、賴氨酸、精氨酸、酪氨酸等多種氨基酸。藥理試驗發現薏仁酯對癌細胞有阻止生長和傷害的作用,因此,目前國內外均有用薏仁煮粥食用,作為防治胃癌、腸癌、子宮頸癌的輔助食療方法。

注意事項:
1.本粥雖是清補健胃之品,但要長期食用,方可奏效。
2.但青春期女孩在月經來時食用則要特別小心,可能會刺激子宮,造成更嚴重的痛經。值得注意的是薏苡仁對子宮作用甚強會促進宮縮,孕婦忌食,曾有人因服食薏仁而墮胎。

53‧澤瀉粥

澤瀉為澤瀉科多年生沼澤物澤瀉的塊莖。本粥為一家傳驗方,是由澤瀉和南粳米加水煮成,具有健脾滲濕,利水消腫的功效。

適應症:
水濕停滯、小便不利、水腫;下焦濕熱帶下,小便淋澀等症。

煎煮和服法:
將澤瀉曬乾研粉,每次取粉10 克,選用南粳米50 克,加水500 毫升,先煮米為粥,待米開花後,調入澤瀉枌,改用文火稍煮數沸即可。每日二次,溫熱服食,三天為一療程。

論治解說:
澤瀉甘淡而寒,入腎與膀胱二經,與米為粥,一借米穀之氣以發藥力,一助澤瀉健脾以利水。澤瀉煮後,其甘淡滲濕,其寒能瀉熱,功在瀉腎經之熱,利膀胱之濕,為利水滲濕,健脾消腫的常用劑。多用於水.滯之小便不利,水腫和下焦濕熱帶下,小便淋濕及腎經火盛之症。

據近代中西醫結合認為,澤瀉利尿作用顯著,能增加尿量和尿素與氯化物的排泄,對有炎症的腎臟,其利尿作用更好。水腫的治療,祖國醫學認為,甚標在肺,其主在臀,其制在脾,澤瀉專入腎與膀胱水以消腫,粳米補脾胃,培土以制水,單用澤瀉利水而無補益之功,單用粳米補益而無利水之能,澤瀉與粳米為粥,真可謂是各揮其長,互補其短,相互為用矣。

現代研究:
本品含揮發油、生物鹼、澤瀉醇、豆甾醇、右旋天冬醯胺、樹脂、蛋白質、有機酸、澱粉等物質,藥理證實,澤瀉有顯著的利尿作用,能增加尿量,對腎炎患者,其利尿作用更為理想。另外,澤瀉有降低血壓,降低血中膽固醇,緩和動粥樣硬化及抗脂肪肝的作用,近來也常見到用澤瀉降壓,降血脂的報導。

注意事項:
本粥用於利水消腫,只宜短暫服用,不宜久食,可採取間斷服食的方法,若用於治高血壓和高血脂症,則可長時間服之。

本文只提供資訊不負責醫療行為, 為確保安全,最好在醫師指示下進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602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