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功與保健
2010/02/01 14:32:45瀏覽680|回應0|推薦5

氣功與保健

中醫醫理是心物一元論。研究氣功,是由物質的生命個體,進而了解到精神作用。所謂「氣血皆有神」,能夠調和肉體和精神的「陰陽」,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才能進而掌握整個宇宙生命的真理。上醫者,治未病。」醫道首重養生。人有三寶,曰精、氣、神。聖人云:「心息相依則神自留,忘言守中則氣不洩,還精補腦則精不漏。」吾人慎言語可以補肺,節飲食可以補脾,絕思慮可以補心,去瞋怒可以補肝,斷淫慾可以補腎,則五臟足。三寶既居,五臟又足,有不延年益壽之理乎?生命可貴卻要操諸人手,一旦患病,任人擺佈,這是現代人不懂養生的悲哀。如果平日能多關心自己的身心狀況,具備保健養生的觀念與方法,防治於未然,小病即時治癒,終其身,又何須愁煩大病之來?那麼,究竟誰是最佳營養師呢?答案就是「自己」,舌頭對於五味的自然慾望,就是身體的需要。比如孕婦多嗜酸,正因平時忽略補充酸味,娠期迫切需要營養,便會產生特殊食慾。自己的舌頭,就是最忠實、最完美的營養師,何須外求?

氣功保健的要領,在促使「氣」在體內暢通無阻,進而能使身體收受宇宙的能量。經穴,就是從週遭宇宙力場收受能量並通過由經絡系統,傳佈全體組織。氣行穴道,可使內部器官的能量系統保持平衡。只以組織病理學思考疾病的醫生,如今亦漸從能量的流動和分佈來觀察人體疾病,可知,西方的醫學終將從死的解剖學與僵化的病理學脫殼而出。氣功能否治癒業障病?氣血本是人最跟本命脈,如針灸入人體穴道所引發經絡氣血暢行的治病原理,是唯一最能符合自然規則的治療方法。行氣引發身體氣機的振動,以此化解業力的質量與能量的障礙。疾病因,高明的針灸醫術,正是疾病的剋星,當然,特別深重的業障,就有待有道醫生無形力量來化解,同時也有賴自己能否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所得修行功德來使自己徹底改頭換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3740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