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姿勢與功法:坐 (雙盤坐)
2010/01/21 15:56:13瀏覽4697|回應0|推薦3


分靜坐與靜坐導引,靜坐不導引讓河車自轉,達通體舒暢延年益壽,漸靜漸定天人合一的境地;靜坐導引,達病灶反證,引氣血致中和,怯病延年益壽的目的。

靜坐的姿勢,可分為:一、雙盤。二、單盤  三、正襟危坐。

以上這三種是屬於標準坐法,還有其他的吉祥坐、獅子坐、羅漢坐、方便坐、跨鶴坐,菩薩坐、仙人坐、六灶坐,這是屬於方便坐法。以上種種坐法當然以標準坐法,最適合修道人,及一般人去學習。

雙盤坐:
雙盤是佛家坐禪的標準坐姿,可是對於一般初學的人,就很難做到,它的坐法有兩種,一種是右腳盤在左大腿上然後又將左腳盤在右大腿上,這稱為如意吉祥坐。還有一種坐法是左腳盤在右大腿上,之後又將右腳盤在左大腿上,這稱為不動金剛坐。以上這兩種坐法,兩腳心都朝上,雙腿雙腳交叉,形成三角形。因為兩膝蓋都貼在地面上,坐姿自然平穩,不會左右傾斜,如果修習禪定的人,以雙盤坐,是最好不過了,但是對於初學的人,很難做到,即使做了,雙腳也容易發麻,因為雙腳盤起,血液不能暢通的原因。所以中年以上的人,不必勉強此種坐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370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