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姿勢與功法:坐 (單盤坐)
2010/01/21 16:03:40瀏覽7704|回應0|推薦0


分靜坐與靜坐導引,靜坐不導引讓河車自轉,達通體舒暢延年益壽,漸靜漸定天人合一的境地;靜坐導引,達病灶反證,引氣血致中和,怯病延年益壽的目的。

靜坐的姿勢,可分為:一、雙盤。二、單盤  三、正襟危坐。

以上這三種是屬於標準坐法,還有其他的吉祥坐、獅子坐、羅漢坐、方便坐、跨鶴坐,菩薩坐、仙人坐、六灶坐,這是屬於方便坐法。以上種種坐法當然以標準坐法,最適合修道人,及一般人去學習。


單盤坐:
初學靜坐的人,如果無法雙盤,就採用單盤坐法,單盤也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左腳小腿置在右腳上,這是如意坐。另一種是右腳小腿置在左腿上,這是金剛坐。但無論是如意坐或是金剛坐,臀部總有下陷感覺,這是因為雙腳重疊的原因,所以才使下盤不平,為了補救此種缺陷,就要在臀部多墊兩、叁個坐墊,差不多四隻手指的厚度,這樣坐下朱,底盤才能平穩,身體才會端正,否則坐起來,不是前傾,就是後仰,不是左斜,就是右歪,坐墊以棉麻製品或是蹋蹋米最好,木板次之,不可用金屬製品,或是直接坐在大理石,或是磁磚上,因為金屬製品太硬了,大理石及磁磚太涼了。所以對於初學靜坐的人,都不適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370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