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姿勢與功法:坐 (正襟危坐)
2010/01/21 16:15:07瀏覽2447|回應0|推薦0


分靜坐與靜坐導引,靜坐不導引讓河車自轉,達通體舒暢延年益壽,漸靜漸定天人合一的境地;靜坐導引,達病灶反證,引氣血致中和,怯病延年益壽的目的。

靜坐的姿勢,可分為:一、雙盤。二、單盤  三、正襟危坐。

以上這三種是屬於標準坐法,還有其他的吉祥坐、獅子坐、羅漢坐、方便坐、跨鶴坐,菩薩坐、仙人坐、六灶坐,這是屬於方便坐法。以上種種坐法當然以標準坐法,最適合修道人,及一般人去學習。

坐正襟危坐:
如果年紀大的人,或是雙腿有毛病的人,連單盤坐姿都無法做到,那不妨採用正襟危坐,正襟危坐是儒家的坐姿,也是最自然的坐姿。此種坐法是找一張與膝蓋同高的板凳,如果沒有這樣高的板凳,就要訂做一張‧或是自己動手做一張,務必要求與膝蓋同高的板凳,太高太低都不好。坐法是雙腳與肩同寬,兩小腿垂直於地。兩手掌輕鬆置於兩膝蓋之上,背部不可倚靠任何東西,僅臀部坐在板凳上,兩大腿懸空平伸,與小腿成一直角〝「〞形。以上所介紹的「雙盤、單盤、下盤、正襟危坐四種坐姿,是最實用的坐姿,亦是效果最佳的坐姿。

以下有一種的坐功可供您來練習。

松靜功:
松靜功對體力勞動者和腦力勞動者消除疲勞、恢復精神和體力有較好的效果,對高血壓、神經衰弱、自主神經功能紊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習慣性便秘等有較好的療效。
1.姿勢,取坐、站、臥式均可。呼吸,從自然呼吸開始,逐步過渡到腹式深呼吸。意守,可意守丹田或意守外景。
2.功法,姿勢擺好以後,雙目微閉,目似垂簾,寧神調息,隨後開始放鬆入靜。放鬆的方法,從頭部自上而下,配合呼氣逐漸放鬆至丹田,上肢自肩胛部放鬆至肘部;自然吸氣後,配合再一次呼氣,從丹田放鬆至骶髖部,上肢從兩肘放鬆至兩手;再自然地吸氣之後,配合呼氣,從骶髖部一直放鬆至兩腳心。在呼吸中,當吸氣的時候,默念“靜”字;當呼氣的時候,默念“松”字。練功時,意想將氣息從身體各部緩緩地聚集到丹田,即所謂“氣息歸元”。初學者在收功時,可將一隻手的掌心按在臍部,另一隻手的掌心貼在這只手的手背上,兩手同時自肚臍中心向左,由內向外,由小圈到大圈,緩慢地推轉20~30圈,停穩於心窩部;稍停後,再從心窩向有,由外向內,由大圈至小圈,緩慢地推轉20~30圈,停穩於臍部;隨後,輕搓兩手,睜開眼睛,活動身體,輕鬆散步即可收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370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