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姿勢與功法:站
2010/01/21 16:21:19瀏覽1069|回應0|推薦4


站也就是站樁,站樁功是一種形體、精神同時鍛煉的靜功,主要適用於健康體強者,但疾病的康復期也可用,能恢復和增強體力。不過對虛弱者不大適宜,虛弱者以坐、臥功為宜。

姿勢,可根據體質強弱分為高位、中位元和低位3種。高位時兩下肢距離(以足跟為準)較近,與肩寬相等,兩手臂上舉過肩;中位時兩下肢距離與肩寬相等或略大於肩寬,兩上肢在胸腹部呈抱球狀謹記鬆胯、沉肩、含胸拔背記住含胸就是拔背,拔背就是含胸是同一個動作,垂肘,手肘自然輕鬆下垂,兩眼半閉,目似垂;低位時(就是蹲馬步)兩下肢儘量分開,雙膝屈曲儘量成直角兩手在胯部兩側或平舉,手心向上採天氣,手心向下採地氣。雙膝屈曲程度依位置高低適宜為度。呼吸,以自然呼吸為主,熟練以後可練腹式呼吸。意守,可以意守丹田或是外景,平視遠方。

以下有四種的站功可供您來練習。

先擺好姿勢,松靜自然站立3~5分鐘,兩眼半閉,目似垂,寧神調息,氣沉丹田,稍作停頓再隨呼氣將氣息引至兩腳心處,此時兩腳輕輕抓地,意想青松屹立般,久練可產生一種生機勃勃的內勁。

1、疏肝樁:
取松靜站立姿式,兩手提到右脅肝區前,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呈抱球狀。左手得氣後,手心繼續相對,翻轉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呈抱球狀,打通氣脈後,左手沿右臂肺經之走向,向手指導引,將肝經病邪之氣排出體外。

2、關元樁:
取松靜站立姿勢,兩手置於恥骨之上,肚臍之下,小腹之前呈抱球狀,剛柔相濟,以靜抱球為主。練習十分鐘。本式能培育真氣,強腎固本,增強機體抗病能力,延緩衰老等。

3、三焦樁:
取松靜站立姿勢,將兩臂抬至右肩胛,肺之上部,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呈抱球狀。待左手得氣之後,翻轉兩手,右手在下,左手在上,兩手得氣之後,左手沿右肩臂內側向指尖導引至手。接著將兩臂抬至左肩胛,肺之上部,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呈抱球狀。待右手得氣後,翻轉兩手,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呈包球狀,待兩手得氣後,右手沿左肩臂內側導引至手。共作十分鐘。三焦源於命門,主理全身氣機。本式左右抱球可打通左右臂之氣,藉以打通三焦之氣,使全身之氣機暢通。

4、強腎樁:
右抱球式:松靜站立後,兩手從身體兩側向?劃圓圈,在小腹右側前方成抱球狀。兩手有開合之感,右腿有氣下行之後,將兩手分於體側,恢復松靜站立。本式得氣後可補命門真火,溫養臟腑,補陽益陰。練習五分鐘。左抱球式:松靜站立後,其操練方法同上式,除方向變換外,其他相同。本式可滋陰補腎,以陰補陽,經脈通於全身,真氣從之,最後引氣左足。練習五分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370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