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足少陽筋經
2010/01/19 15:33:59瀏覽1174|回應0|推薦0

《靈樞、經筋》
足少陽經筋

足少陽之筋,起於小趾次趾,上給外踝,上循脛外廉,結於膝外廉;其支者,別起外輔骨,上走髀,前者結於伏兔之上,後者結於尻;其直者,上乘季脅,上走腋前廉,繫於膺乳,結於缺盆;直者,上出腋,貫缺盆,出太陽之前,循耳後,上額角,交巔上,下走頷,上結於頄;支者,結於目眥為外維。

其病小趾次趾支轉筋,引膝外轉筋,膝不可屈伸,膕筋急,前引髀,後引尻,即上乘季脅痛,上引缺盆、膺乳、頸維筋急。從左之右,右目不開,上過右角,並蹻脈而行,左絡於右,故傷左角,右足不用,命曰維筋相交。治在插針劫刺,以知為數,以痛為輸,名曰孟春痺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370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