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臟腑、五行、五色、五味、四時
2009/12/24 15:24:33瀏覽6375|回應0|推薦10

臟腑、五行、五色、五味、四時


這一講主要是由中醫學論臟腑的觀點,來對應臟腑與自然及生活的關係,做此對照是為了更易於查閱了解及實踐。

 

臟腑:臟屬陰,腑屬陽。 五臟:肺、腎、肝、心、脾 。六腑 大腸膀胱小腸三焦。再由手少陽三焦經對應手厥陰心包經,形成十二經脈,十二經脈是經脈系統的主幹,被稱為「正經」。十二經脈主要根據臟腑、手足、陰陽而定名,關於經絡的論述請參閱經絡單元這裡就不重複論述。

 

五行:金、水、木、火、土、其與臟的對應為:肺、腎、肝、心、脾。與腑的對應為:大腸膀胱小腸胃。其與四時的對應為:秋、冬、春、夏、四季。其相生為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一復二、二復三、三復四、四復五、五再復一。 其相剋為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相生則生,相剋則亡,故秋首養陽,春首養陰,『秋天』肺易健肝易損,所以健肺養肝為其時也,其他的臟腑以此類推之。當然練功的功法與時節也可因此而有所差異與調整。

 

五色:白、黑、青、赤、黃、其與五行的對應為:金、水、木、火、土、譬如說,食物五行氣的自然色彩,白、黑,青、赤、黃。白色入於肺,黑色入於腎,青色入於肝,赤色入於心,黃色入於脾。故『秋天』應多攝取青色的食物以養肝,平時多攝取黃色的食物以鞏固脾胃而健四季。例如:地瓜、木瓜、柳丁都是很好的黃色蔬果。

 

五味:辛、鹹,酸、苦、甘、其與五色的對應為:白、黑、青、赤、黃、食物的自然五行味,辛味入於肺、鹹味入於腎酸味入於肝、苦味入於心、甘味入於脾。


禍從口出,病從口入。事實上,吃錯藥會生病,吃錯食物,對健康也有影響,食物補充臟腑的能量,健體之衛氣與營氣輸於腎轉為精氣,所以不要偏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3619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