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經圖經文解析
2009/12/11 12:11:26瀏覽4175|回應1|推薦9

前言
內經圖經文的內容奧大精深此解析僅是發表我個人的心得,如有不適之處還望大德指正,將不勝感懷,永住於心。此內經圖經文所到之處真謂處處精彩,拍案叫絕,由陰陽、五行、內氣運行的姿勢、心境、方法到火候,由臟腑到經絡由靜而生動由動而長生,細細道來精彩絕倫,無以言喻,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內文記載:

陰陽玄踏車

天者陽之宗,地者陰之屬,陽者生之本,陰者死之基,立於天地之間而受陰陽之輔佐者,人也。人體有四肢五臟,法於天地,順陰陽流轉而不息。
玄,奇特奇妙也。
踏,用腳踩踏。車,田間灌溉水用的水車。
水,意謂胎息內氣也,氣息漸靜漸止,胎息自生如水車般流轉生生不息。

復復、連連、步步,週機關潑轉水,東流萬丈深潭應見底,甘泉湧起南山頭

復復,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四而五,五復一,週而復始。
連連,連續不間斷。步步,非常細微一小步,一小步。
週機關潑轉水,週而復始的運行自己的陰陽玄踏車,潑轉著灌溉用的水(胎息),東者,面向的一方,任脈的一方。胎息內氣由丹田探底(會陰穴)逆流順(長強穴)夾脊而上,由西向東流去,再進入丹田,丹田一方如萬丈深潭這時應該可以清楚的體會胎息內氣
在南山頭(會陰)處如甘泉般湧起。


『另註:西者,背對的一方,督脈的一方。南山頭,頭頂的一方,泥丸(百會穴)。伏羲八掛圖,天(乾)南,地(坤)北。天南地北
,南在上北在下


坎水逆流

坎,坎為水卦像,水,胎息內氣,由(會陰
穴)順(長強穴)夾脊導引逆流而上。


鐵牛耕地種金錢

鐵牛,喻鐵做的牛,堅固持久不壞,不用停歇。耕地,以氣養生種出如金錢般寶貴的元氣。

下丹田

丹田,任脈起於“胞中”,它所經過的石門、關元二穴,別名叫做“丹田”,這是男人貯藏精氣,女子維繫胞胎的地方,又稱做“生氣之源”丹田也可依三焦上、中、下來分,上焦為上丹田,中焦為中丹田,下焦為下丹田。此圖所繪的下丹田可依下焦為下丹田的方式思考,也可依任脈以關元、石門、氣海三穴,督脈以腰陽觀、命門兩穴相對應的局部方式思考。氣越細密丹田也會由局密實為點。

二腎府之穴   半升鐺內煮山川

二腎府之穴,大椎穴輸注二腎之氣利手三陽,三陰。
鐺,烹酒用的器皿,裝滿剛好一升。半升鐺內,大椎以下,『煮』全圖最經典的敘述,煮,加火熱熟也,內氣至此慢火烹煮,全身溼寒
消逝盡散舒暢無比。山川,君不見此圖就是一幅有山有水的快樂耕耘圖。


靈峰之穴   玉枕關

登往諸靈峰途中發現一個穴洞,玉枕穴也。關,關口非常重要的部位。
 
巨峰頂

頭頂最高處。

鬱羅靈臺

鬱,鬱悶煩惱,焦慮不安。羅,包羅萬象。靈臺,此臺靈驗鼓勵各位看官多多到此一遊,精神完成得到解放,鬱悶煩惱,焦慮不安一掃而空。

泥丸宮  一粒粟中藏世界  昇陽府

泥丸,又稱百會,泥丸宮,百會穴的宮殿。
一粒粟中藏世界,小小的一粒粟米卻隱藏著變化萬千的世界。可見此穴的奧妙與重要。昇陽,日出之昇的太陽,初起的太陽,至此和薰的太陽將隨著太陽漸昇漸燦爛耀眼,督脈屬陽,百會、印堂屬督脈,胎氣由百會流向印堂各位可以感受其精彩燦爛的情境。昇陽府,百會如日出之昇的太陽,府,府第。

九峰山
九,多的意思,一叢一叢的山峰在此聳立,由前頂往神庭向東排列,美不勝收。

白頭老子眉垂地

白頭老子眉垂地,像如其身長壽也,練功之時意念自身像一位白髮老翁祥和慈目,眼簾似張似合細如縫,眉毛垂到地上,無它,不論身心完全徹底的進入鬆靜自然。

昇法之源 

昇法之源 ,雙眼,靈魂之窗,肝臟開竅與此,木生火,心屬火,目視心思得法之源,心眼合一昇法之鑰。閉目可養神,神定法清。

督脈

督脈,屬陽“總督諸陽”或稱“陽脈之督綱”或“諸陽之海”督脈之所以稱為“督”,就包含有總管、統帥的意思。本脈由長強、命門、至陽、大椎、腦戶、百會、神庭、齦交等共二十八穴。(詳細穴位說明請參閱穴道督脈編),與任脈上交於承漿下交於會陰,足三陽交於風門。

碧眼胡僧手托天

舌頭頂上顎,如圖所示,雙手向上高舉頭向後仰眼球上視,舌頭自然頂上上顎。
碧眼胡僧,眼球也,手托天,舌頭頂上顎通任督二脈,這裡的重點是舌頭頂上顎不是要您雙手向上高舉仰著頭練功。

任脈

任脈,屬陰“諸陰之海”,“任”有任命的含意,就是說任脈能夠受納手足三陰的脈氣,也聯繫了所的陰經。本脈由會陰、關元、氣海、玩中、膻中、華蓋、天突、承漿等共二十四穴。(詳細穴位說明請參閱穴道任脈編),與督脈上交於齦交下交於會陰,足陽明交於承泣,手太陰經的列缺穴相通。

食咽

食咽,食道入口。

氣喉

氣喉,氣道入口。

降橋

降橋,舌頭,躺下靜止狀。

十二樓臺藏秘訣

十二樓臺,頸項。食道與喉道順其而行。藏秘訣,隱藏著非常神秘的訣竅,頸項連接著頭臚與軀體少了它不成,它隱藏的奧秘與重要諸君可想像而得之。


刻石兒童把貫串

刻石兒童,牙齒。把貫串,齒排列而串,齒,屬骨,腎之餘,觀齒則知其體健或否。

五十境內隱系關

五十,一百的一半是五十,圖至此已走過半矣。境內,身體內。隱,隱藏。系,經絡。關,關口,重要的部位。

註:以下身體器官的六神談的是腑、臟,感謝老祖先已挖空心思替我們依它們的陰陽、功能、易懂易記的方式取了各個的名字,我也依圖及腑、臟排列的高低發表我的淺見,如有不適之處還望大德指正,將不勝感懷住於心。

肺 神  皓 華  字 虛 成

肺‧屬臟,屬陰,其色白,肺者魄之舍,生氣之源,乃五臟之華蓋也,外養皮毛,內榮腸胃,與大腸為表裏。皓,色白。蓋,華蓋也。虛,如氣之虛。成,完成其業。虛,字相屬陰。

心 神  丹 元  字 守

心,屬臟,屬陰,其色赤,心居五臟之首,有帝王之稱,神之所舍,生血,與小腸為表裏。丹,極中心的地位。元。萬物之初始。守,守護保護。靈,神之所舍
。守,字相屬陰。

膽 神  龍 曜  字 威 明

膽,屬腑,屬陽,膽為中清之府,號日將軍,決斷出於此焉,能喜怒剛柔。與肝為表裏。 龍 曜 ,如龍之威光曜亮眼。威 明,如將軍般決斷出行。威,字相屬陽。

肝 神  龍 煙  字 含

肝,屬臟,屬陰,肝王於春,春乃萬物之始生,其氣嫩軟虛而寬,與膽為表裏。
龍煙,如龍之騰萬物始生。含 ,含蓄不失明亮。含,字相屬陰。

牛郎橋星

牛郎,天上星宿,郎,男屬陽。橋,連繫水兩方的道路。星,星宿。胃,屬腑,屬陽,以牛郎明其陽也。

艮土

艮,艮為土卦像,土,脾臟也屬土。

老田

老,長久經年累月。田,胃也,屬腑,屬陽,又名「水穀之海」與脾為表裏,
為人類之根本,胃氣壯則五臟六腑皆壯。

中單田

丹田,任脈起於“胞中”,它所經過的石門、關元二穴,別名叫做“丹田”,這是男人貯藏精氣,女子維繫胞胎的地方,又稱做“生氣之源”丹田也可依三焦上、中、下來分,上焦為上丹田,中焦為中丹田,下焦為下丹田。此圖所示的中丹田可依中焦為中丹田的方式思考。氣越細密丹田也會由局密實為點。

脾 神  常 在  字 魂 亭

脾‧屬臟,屬陰,其色黃五行屬土,為諫議之官,主意與智,消磨五穀,寄在其中,養於四旁,王與四季,正王長夏與胃為表裏。常在,王與四季。魂,意與智
,亭,寄於其中之所。

織女運轉

織女,天上星宿,女,女屬陰。運轉,如水般運行轉動,腎‧屬臟,屬陰,以織女明其陰也。

腎 神  玄 冥  字 育
腎‧屬臟,屬陰,其色黑五行屬水。腎者精神之舍,性命之根,男以閉精,女以包血,與膀胱為表裏。玄,奇特奇妙也。冥,似黑而幽暗。育,生育。嬰,嬰兒。

若向此玄,玄會得 

若向,如果認定這個方向,此玄,這個奇特奇妙的事情。玄會得,這個奇特奇妙的事情就會得到。

此系之外更無系

此系之外,除了在“人”這個經絡以外,更無系,更是沒有其他的經絡可以取代了,故人為萬物之靈,應知之,養之,惜之,得之。

延壽仙國

延,延長。壽,歲數生命也。仙,神仙。國,領域地方。

以下為圖中附錄的詩,文精骸意簡,多所鼓勵,您對照以上的說明再細細品來,更樂趣橫生,故我節省您寶貴的時間,就此擱筆不再贅言。

圖 中 有 詩 云 :

法藏云 : 泔目澄清四大海,白毫宛轉至須彌。
慈氏云 : 眉間常放白毫光,能滅眾生轉輪苦。

我 家 耑 種 自 家 田,內有 靈 苗 活 萬 年,花 似 黃 金 色 不 異,子 如 玉 粒 果 皆 圓,栽 培 全 賴 中 宮 土,灌 溉 須 憑 上 谷 泉,功課一朝成大道,逍遙陸地作蓬 仙。

鐵 牛 耕 地 種 金 錢 , 刻 石 兒 童 把 貫 串 ; 一 粒粟 中 藏 世 界 , 半 升 鐺 內 煮 山 川 。 白 頭 老 子 眉 垂 地 , 碧 眼 胡 僧 手 托 天 ; 若 向 此 系 玄 會 得 , 此 玄 之 外 更 無 系 。

另依據摹圖人素雲道人記述:
此圖向無傳本,緣丹道廣大精微,鈍根人無從領取,是以罕傳於世。子偶於高松山齋中,檢觀書畫,此圖適懸壁上,繪法工細,筋節脈絡註解分明,一一悉藏窍要,展玩良久覺有會心,始悟一身之呼吸吐納,即天地之盈虛消息,苟能神而明之,金丹大道思過半矣。誠不敢私為獨得,爰急付梓,以廣流傳。

此文章摘錄於中華民國太極拳協會
本會為便於志道者之參悟,特請上明子訂正
中華民國太極拳協會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35784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內經圖解
2011/11/15 03:01
內經圖解


by Chao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