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互動 不能犧牲民主自由人權
2009/05/31 16:32:56瀏覽894|回應1|推薦35
星期專論/兩岸互動 不能犧牲民主自由人權

眼見馬政府動員各部門如火如荼地推動ECFA,不少有識之士與專家學者紛紛提出各項的批判與質疑,憂心台灣的經濟未來恐怕會更受制於人,更憂慮台灣的主權會成為一中巿場下的犧牲品。然而,除了經濟利益與國家主權之外,另一項值得吾人警惕的發展,是台灣最引以自豪的民主、自由、人權,會因為ECFA的推動而快速的流失。

一黨獨大 白色恐怖幽靈再現

在辯論ECFA利弊的過程當中,「生產要素價格均等定理」經常被引用做為反對ECFA的經貿論述,亦即在開放的經濟交流中,國際間生產要素(勞力/資本/土地/技術等)的價格,之間的差異將會逐步縮小。套用在兩岸關係上,推動ECFA的一項可能結果,即是台灣的薪資水平會被拉低到與中國勞工一樣的水準。

姑且不論上述的貿易論述是否會在現實上出現,兩岸過去一年大幅互動交往的結果,已經把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推往較低的中國水準,這是一項正在發生中的殘酷事實。或許,政治學理論也會慢慢提出一套「民主要素水平均等定理」、「自由要素水平均等定理」、「人權要素水平均等定理」,來解釋民主台灣面對威權中國時的危機與挑戰。

回顧台灣過去一年所出現重大變化,除經濟不振、社會對立外,最大的轉變應是黨國威權體制的復辟以及白色恐怖幽靈的再現。簡單講,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的台灣,已經變成一個「沒有宣布戒嚴的戒嚴時代」,或可稱為「藍色恐怖」的時代。

對於親身經歷過去一年變化的台灣人民來說,有關美國「自由之家」將台灣的新聞自由評比大幅調降,應該一點都不會感到意外。而不論是警察私闖民宅「關切」台灣派部落客的聚會,教官去瞭解「關心」參與野草莓活動的學生,警方去「瞭解」參加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的二二八家屬,警方、校方「關切」大學生參加五一七活動,乃至於警方「勸阻」法輪功人士「騷擾」中國觀光客,都可以看出這些事件絕非是單獨個案,而是有計劃、有系統的迫害人權作為。最近國民黨試圖強行通過更加限縮人民權利的集遊法修正案,更凸顯了台灣面臨人權自由萎縮的危機。

人權倒退 民主制度面臨崩解

除了人權自由的倒退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人權自由賴以為基礎的民主制度,也面臨岌岌可危的崩解現象。根據近日行政院研考會所公布的最新民調,對於目前台灣的民主政治成果,有高達四成八的民眾表示不滿意,遠高於滿意的民眾;此外,更有將近四成的民眾,對於台灣未來的民主發展沒有信心。如此悲觀的民調結果,多數人應該也不會感到意外,因為一黨獨大甚至獨裁的國民黨,已成為台灣民主政治能否存續的最大隱憂。

最近立法院三讀通過的中選會組織法,看起來是賦予了中選會獨立機關的法律地位,但在給予立法院審議中選會委員的制度設計下,以國民黨握有立院絕對多數,加上過去國民黨審查監察委員、考試委員、大法官時只問顏色的經驗來看,未來的中選會委員清一色倒向國民黨立場的情形,恐怕是可以預期的結果。在此一情形下,中選會應具有的獨立公正地位,也將成為遙不可及的期待。

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大幅倒退,到底原因何在呢?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國民黨威權反動的意識形態以及一黨獨大、制衡無力的政治現實,但另一個被忽略甚至更重要的因素,則是馬政府捧中、傾中、恐中政策所帶來的政治惡果。

在李登輝與陳水扁總統的時代,台灣的民主成就與自由進展,經常被視為是華人社會的典範,甚至被期待成為中國走向民主化的燈塔指引。簡單講,國際社會希望透過台灣的民主自由經驗,來和平演變中國的威權體制。所以,不論是李登輝的勇於挑戰亞洲價值,或者是陳水扁的倡言人權立國,都是力圖在國際社會中,創造台灣的民主價值與戰略地位。

然而,馬英九上台一年的時間,不僅台灣的民主基礎流失、自由程度下滑,在處理兩岸關係時,更完全放棄民主、自由、人權的理念訴求與戰略籌碼。更讓人擔心的是,以前是期待台灣的民主會為中國的政治轉型帶來正面影響,如今卻須提防兩岸的互動接觸以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做為犧牲代價。如今,防止台灣的民主自由果實不被中國的威權力量所吞噬,已成為台灣派與民主派人士的迫切挑戰。

馬政府由於捧中、傾中、恐中,所以當去年陳雲林來台時,動員軍警把台北街頭搞得跟戒嚴一樣,限制人民的集會與言論自由,深怕一不小心惹惱了中國當局。而對於兩岸簽署的眾多協議,行政部門想擺脫民意機關的監督審議,連蓋個橡皮圖章都省掉了。面對爭議性的ECFA議題,馬政府不僅將公投視為洪水猛獸,更無視國內的反對聲浪,連推動的時間表都設定好了。更糟糕的是,連國安與司法也都相繼淪陷了,中國觀光客非法入侵軍事營區拍照,竟然也可以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處處有求於中國的馬政府,可以說是完全棄甲投降了。

民主果實 面臨中國威權吞噬

與此同時,由於中國勢力伸入台灣媒體,或因為台灣媒體經營者覬覦中國巿場,與對岸隔海唱和以及一味唱旺中國的情形,愈加充斥台灣的輿論巿場。而馬政府拒絕達賴喇嘛來台或者不敢與中國民運人士接觸,都是背離民主自由人權理念的自我退卻。

馬英九在就職周年記者會上表示,樂於見到兩岸領導人在互動過程中,所用的語言越來越接近。但台灣人民要擔心的是,台海兩岸在全面開放的互動過程下,將使得兩岸的民主自由人權水準越來越近,而且是水往低處流,讓台灣人民奮鬥爭取而來的民主果實,在國共兩黨的聯手之下,快速在倒退崩解當中。對此一危機,台灣人民必須有所覺悟。

(作者羅致政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轉貼''自由時報論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chunjung&aid=2998912

 回應文章

古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为台湾民主前途忧心!
2009/06/07 22:56
首先台湾人民选出的阿狗总统,
出身于中国,所以他认同中国,甘愿曲于中国
自称为特区特首,或台湾岛岛主,自降国格。
台湾变成什么碗糕 ??
外交也不用拼,只带团出去度假,
犒赏那些助选有功的乡镇市长??
下一部,国防也不用守啦,他马的!够呛的!
.公路殺手(ouchunjung) 於 2009-06-09 22:05 回覆:

史上最大的詐騙集團''  說謊專家 不要說國格啦'' 連人格都沒有ㄋ

四不像症腐'''裏外全不像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