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灣快閃記(內容鬆散,不喜勿入)
2017/04/22 20:33:17瀏覽553|回應1|推薦31

季節的模樣雖然隨著溫室效應,多少產生了「不應景」(例如明明十二月,但是台灣平地於白晝期間的氣溫,卻跟仲夏時分沒有兩樣)或者近乎錯亂之類的情況,然而光陰挪移依舊照著全能主上帝創造它的當下,所賦予的四季輪替次序;所以即便延遲許久,冬天腳步還是踏入這座不曉得該怎麼形容的島嶼,呈現出休眠、靜待來年重新復甦的那一刻到來。

對於從去年(作者按:指民國一百零五年)七月一日開始,直到前往內灣出遊的一百零六年元月,仍舊屬於「待業狀態」(但願這不是出自於當事者懶散或怠惰,還是明明沒本事,卻自抬身價的對職業太過挑剔)的Oskar而言,當然沒有時間壓力可言,因此朋友提議前往如今已經是熱門旅遊景點,差別只在於人潮擁擠程度的新竹內灣地區走走,馬上就能成行;所以就有了農曆春節旺季前夕,基本上不至於太過「熱鬧」的一日遊。

剛剛邁進新年度頭一個月份的北台灣,天氣型態好像提早出現「春天臉,後母面」的模樣,雖然還不至於忽冷忽熱、說變就變,至少就像記憶裡的元月份景況:常常發生不知道究竟該穿什麼衣服才好的窘境;然而出遊(其實是朋友因為公司辦活動,需要事先探勘場地跟週遭交通狀況,所以Oskar才得以「沾光」)當天的元月二十三日星期一,起碼氣溫和天空顏色等各方面,可是一點也不憂鬱哩。

朋友將所駕駛的九人座休旅車停妥之後,兩人藉由漫步、隨走隨停、隨興拍照跟天南地北等方式,緩緩移動至台鐵內灣支線的終點站;準備在火車站四周有開門營業的店家之中,挑選一處來填飽轆轆飢腸以前,先到這處能夠清晰俯瞰內灣火車站腹地(至少能將百分之九十的面積納入眼簾)的制高點。

無論面積或者縱深,都沒有寬闊到可以稱得上「庭院深深,深幾許」(雖然這句千古絕唱之所以被創作出來,或許是取決於詞人喪偶之後的心理因素,而非實質上,該處庭院真是深不見底)的範圍及規模;依然足夠讓我這外來遊客駐足停留些許,深深被能夠搜索到的記憶之中,停留在兒時的鄉村景象及氛圍所吸引。

在並非週休或重要連續假日,而身體遊走於人潮海洋、耳朵與鼎沸人聲大跳無法分離(也沒有一絲一毫分離的可能,除非出了什麼毛病或意外)的熱舞之際,與友人相偕漫步在日據時代遺留下來,如今用做人民保姆駐守處所的木造房舍,以及應該足夠讓小朋友們沒有安全顧慮的追逐嬉戲,充滿純樸與童真味道,連時光都彷彿靜止或凝結在某一處的庭園;同時透過相機捕捉剎那。

儘管造訪的是時,沒有鳥語可聽、更沒有花香可聞,(這倒不是當下的心理因素,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這座處在週間離峰時段,暫時掙脫彷彿巧克力般濃郁,未來只怕會「更上層樓」的商業氣息,回歸它原有寧靜及愜意的觀光熱點,自然地散發出光陰與非人工交織而成,迥異於現代化跟高科技的陳酒詩篇。

原本待在牠自己那份天地裡,若無其事且若無旁人的,專注執行貓咪本能之一:每天不曉得要花費多少時間,來進行打理跟清潔全身體毛等動作,而且當然樂此不疲的雄性(拍照當時雖然有看到牠的腹部,但沒有、也沒辦法實際去做確認;之所以會覺得是隻公貓,純粹是Oskar百分之一百、猜錯機率至少介於百分之五十一到九十九之間的「直覺」)喵星人,當察覺到Oskar這不請自來的不速之客,拿著相機偷偷摸摸、自以為悄然無息,但永遠不可能騙過聽覺靈敏度方面,比人類不知高過多少倍的貓咪,(甚願我沒有賊頭賊腦、外加一絲「怪叔叔的微笑」)地逐步靠近以後,多少有了警戒模樣。

好在表情及動作,雖然沒有透露友善和邀請,卻也沒有顯示敵意或警告意味的貓咪,認定眼前冒出來的雄性人類,(就是Oskar啦)只是想要替自己留影罷了,所以繼續先前被打斷的洗臉等「標準作業程序」;末了,也挺大方、鎮定的(在觀光勝地討生活的野生動物們,即使不願意且不想要,也應該看慣人類了吧)在原地臥趴,讓Oskar盡情拍個夠。

台灣本地,似乎原本就比較沒有明顯的季節(尤其是春季跟秋季)之分,所以這座橫跨南迴歸線的亞熱帶島嶼,值此聖嬰現象愈發張牙舞爪,使得「該來的(例如秋冬時分的氣溫下降)怎麼沒來」、明明就已經處在年終歲末,卻仍然有機會(機會還不低)可以穿著短袖等清涼服飾趴趴走的詭異時代、放眼所及,好像什麼都乾坤顛倒的亂了套;但情勢走到眼下如此模樣,倒也根本不算意外。

應當已經盛開,並詩意的灑落滿地「雨」的櫻花,似乎也成了鬧不清到底何時該「上工」、何時該「歇息」,由於萬物之靈到處且隨處搞破壞,因而也成了「池魚之殃」這句成語的最佳寫照之一;但至少拍照當時,總算還有清晰的花朵可以捕捉。

雖然旁邊就是許多公司行號、團體等,無論成立目的是否具備營利性質,都相當盛行的「教育訓練」裡面,基本上必定會有的「培養團隊合作」或諸如此類,反正讓同部門或跨部門員工,無論階級、資歷高低和性別、年齡為何,總之能夠紓發平日工作壓力,(有沒有趁機報仇,不得而知)同時換個方式來相互聯誼,這幾年應該都是流行不墜的漆彈射擊場;卻無損所處環境跟自身的遺世獨立。

好像定格在某個年代背景的某一特定角落,即便架設期間的硬體設備,多少都已經更換成最新式的模樣,而多少顯出不搭調(彷彿穿著清末民初的長袍馬褂,卻低頭滑著智慧型手機?)甚至有些愕然,好歹沒有太不協調。

這座置身於左右環境格局,哪怕沒有完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涼,卻也宛若獨處的無人車站,單單注視附近農家利用月台來放置跟曝曬,以便製成醬菜或下飯佐料,能見度相當高的白蘿蔔乾原料,空氣中就只差沒有雞鳴、牛嗷、炊煙等,屬於色彩似乎已經開始泛黃,我孩提時代在媽媽娘家(如今的台中市大安區)所目睹的田園跟莊稼景象;卻也足夠引人回味及懷念。

相隔差不多有四年的光景,這次因為朋友公司舉辦活動、暑假前夕,由朋友跟我共同委身的教會,進行一年一度的團體出遊,而必須實地探勘場地與環境等緣故,而得以「沾光」及從事陪伴角色,搭便車的再度造訪平常無論是呼朋引伴,亦或孓然隻身,(Oskar這幾年從事旅遊或休閒活動時,倒是有十之八九以上的機率,皆是獨來獨往)總之根本不會、也不可能會想要來的內灣地區一部分;感謝主耶穌賜給乾爽的好天氣。

有幸避開摩頂放踵、駢肩雜沓若年節市集,同時整個望不見盡頭、完全無邊無際的觀光客人潮,(好吊詭,我若在尖峰時段造訪,豈不也是構成沙丁魚籠,以及旅遊品質無可奈何下降的「份子」之一嗎)怡然自得的悠遊與行走,光線並沒有明亮得讓各種物體線條清晰可辨,卻也有種若隱若現(?)的距離美感。

朋友當天並非整個下午休假,所以吃完午飯之後的下午一點左右,就必須啟程返回位於台北都會區中心地點的工作崗位,因此來時匆匆、去時也難免匆匆的,結束約略四小時到五小時左右,性質上應該是「快閃」無誤的行程。

還會再來嗎?主耶穌知道、並且已決定了答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7 14:38

你的景都選的很好...

有靜也有動...很棒呢~!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7-04-27 21:19 回覆:
謝謝瑩雪的稱讚與肯定嘍~~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