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北角山與海的隨想
2017/01/12 15:59:12瀏覽663|回應1|推薦47

民國一百零五年、公元兩千零一十六年、歲次丙申,無論天然還是人工,無論環境變遷或者人心思維,就算沒有完全走樣及變調,也確實藉由難以分析的速度、預期的模式,朝著分崩離析跟顛倒乾坤等方向,大踏步且急行軍地前進,彷彿什麼都隱藏於不敢想像的暴風雨前的詭譎寧靜與平衡;就等待擦槍走火而引發堪稱「大霹靂」差可擬,宛若開天闢地那一剎那,萬有俱皆焚毀或銷融、無一例外的時刻。

也許老早忘記自己屬於春季,讓原本就已夠長了的夏季,繼續擴張其版圖、延長其逗留在時節舞台的分秒,幾乎沒了和煦及溫潤可言,但「傷春」也許依舊沒有失去位置的四月天,就隨性地紀錄利用主耶穌給予的公司排休假期,租機車遊歷東北角直到宜蘭頭城為止的海濱及山區,Oskar感到必須按下相機快門來攝影,事後察覺有些許感受;因而添加文字的無結構性、各段落不見得有關聯的隨寫吧。

氣候的天秤由熾烈與昂揚,緩緩地、穩定地,朝向溫順及平靜的一方傾斜,看似漂流於汪洋,實際卻彷彿扎根磐石上、依偎在那份夕陽靜默的氛圍下,喃喃傾訴著表面似乎無言,背後蘊含著無限衷曲的故事,所形塑而成的胸懷裡安歇。

地平線棲身於失落了彼此分界點,只留整片模稜兩可,不知是天然霧靄,還是人造污染揮灑出來的朦朧淒濛裡,試圖釐清向晚的穹蒼位於何方、晚春的海洋究係何處;儘管,它們從未拋棄自己從主耶和華手中,所領受的身分與角色於分毫。

白晝期間無論火熱或絢麗,如同嘉年華會裡躍動的繽紛,或者黯然若極地披戴著深冬時分的貧乏,又彷彿想像力與情感已然枯竭如曠野嶙峋石塊;適逢沉澱跟喘息等中繼角色接手,哪怕競技場上種種刀光劍影的後座力,鮮明地鏤刻著氣息可及之處的大氣,一切計算(還是算計)就姑且止息吧;值此多少讓人感到慰藉與悄然的交替時刻。

難以辨別天際與洋海界線的氤氳裡,試圖透過也許養分不足而多少乾枯,但形象與色彩卻分明依舊的物質,儘可能攫取心中感到能夠倚靠的穩固及安心;在這晦澀與幽冥等渾沌(這天旋地轉究竟是出自於外力呢,還是之所以覺得七葷八素,其實全是自己的問題咧)充斥,而且難免同時佔據著思想跟實際、並且總是攻城掠地且無往不利的時代裡,長存不變的磐石和安息,一直都在那裡招手示意。 

隱身於薄暮及霧靄交織的帷幕之後,連龜山島也成了一朵浮雲似的詭譎,視神經捕捉到的東北角沿岸、生長於斯的種種植被景象,宛若放大不知幾何的人工盆栽或造景假山。

若非滾滾浪濤挾帶著滔天澎湃此起彼落,同伸手可及的礁岩或是附耳地竊竊私語,或是扯開肺活量地引吭高歌,以及行走或佇立期間的釣客並遊人的足跡,增添了幾許氣息並活力;這種近似於「霧裡看花」的天氣,直是只存在於想像裡的超現實?

當然,這些物體無論有沒有生命,都真實得再真實不過;耳畔響徹雲霄與腦海,由海洋及陸地搭配萬有引力,共同合奏億萬年而未嘗稍歇個須臾的樂章,雖撼動著感官、知覺並觸覺,但靈裡靜謐依然。

穹蒼及海洋之間,成了宛若創世之初,那種難以辨別彼此、更是失卻了界限與分際的渾沌未明;在這彷彿什麼都已經瓦解、或正在傾頹,只待一個個浮出檯面(顯然出自於人為的刻意操作,好像在轉移什麼焦點,讓願意相信或拒絕相信的人們,依然照舊的不會出現任何有意義的結論、完全清談或形而上、自己去廝殺個難分難解)亮相的時刻,就棲身在主耶穌那雙翅綁的蔭庇和遮蓋裡吧...

空氣彷彿果凍,或者任一種具備高密度或高黏稠度特性的物品般,又好像尖峰時段的都會區主要幹道、大眾交通工具裡,所形成的無奈沙丁魚籠,幾乎望不見幾許空間的凝聚;宣告著那份山雨欲來、卻又宛若裹足不前與游移不定之下,整個心肺及意識,都給擰成一團亂麻的氣結跟啞然。

然而放眼四顧周遭靜物及物體,視野與髮膚、鼓膜和嗅覺,連同味蕾及腦神經所捕捉,有形感官或無形感受之中,剛完成引水灌溉(說不定也撒完種了)並靜候農民插秧的阡陌,並生長其間的各種不知名植物,卻是寧靜且安穩地有若磐石,簡直睥睨盤據環境氛圍的道道窒息;似乎還會詫異地反問Oskar說「你幹嘛要這麼煩躁、擔憂哪」。

主耶穌,謝謝祢帶著Oskar去翻閱先前利用假日,去東北部山區亂跑的時候,所拍攝的各張照片及影像,提醒這位但願持續住在基督遮蓋之下、在聖靈裡禱告的屬神百姓:為國家跟社會等議題擔憂、悲傷或有任何情緒時,想想誰才是真正主宰及引導一切的老大(當然不會是人類自己);即便Oskar實在常常不知不覺的忘記這點。

日頭隨著地球自轉軌道而逐漸平西,趁著光線尚未完全遁入好像能及取一切的黑暗(即使不見得「伸手不見五指」)之中、等候再次顯現並散發熾熱的曬暈萬物之前,掉轉車頭,朝向回家的路繼續行進吧! 

分別拍攝於民國一百零五年三月二十九日四月五日;更多照片,煩請移駕至相簿「文章用圖四」觀看。

============分隔線==============
(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我要求告祢!我的磐石啊,不要向我緘默!倘若祢向我閉口,我就如將死的人一樣。

我呼求祢,向祢至聖所舉手的時候,求祢垂聽我懇求的聲音!

不要把我和惡人並作孽的一同除掉;他們與鄰舍說和平話,心裡卻是奸惡。

願祢按著他們所做的,並他們所行的惡事待他們。願祢照著他們手所做的待他們,將他們所應得的報應加給他們。

他們既然不留心耶和華所行的和祂手所做的,祂就必毀壞他們,不建立他們。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祂。

耶和華是祂百姓的力量,又是祂受膏者得救的保障。

求祢拯救祢的百姓,賜福給祢的產業,牧養他們,扶持他們,直到永遠。
(《舊約聖經詩篇》第二十八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17/01/26 01:31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7-01-26 13:02 回覆:
新年快樂、願上帝賜福水羚與您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