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月的婚筵
2011/06/29 10:11:19瀏覽1066|回應6|推薦87

本篇文章來自於《雅歌》(The Songs of Solomon / The Song of Songs)第一章與第二章部分片斷;而《雅歌》則與全本《聖經》另外兩個《舊約》篇章:《傳道書》(The Ecclesiastes 以及《箴言》(The Proverbs),合稱為「所羅門智慧」(別懷疑,這位所羅門,就是古代以色列最最著名的君王、大衛王的親生兒子之一、其智慧讓南方的示巴女王也為之讚嘆的君王。儘管所羅門王在登基時日漸久之後,也因為寵愛崇拜偶像的異族嬪妃,而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之事,然而他的名字在希伯來語裡,有「平安」之意)。

這些讀起來,用詞遣字跟文章氛圍,每每使讀者感到甜蜜湧上心頭的《雅歌》,除了彰顯夫妻各層面生活的真髓,透露夫妻之所以結合的真諦,不僅止於肉體性愛,也要靈魂緊密聯結;更引申出所有受洗歸於主名之下的基督徒,除了獨有三位一體真神之外,不僅於宗教上再沒有其他任何的敬拜與事奉對象,生命中任何人事物,也都不能取代耶穌在自己心裡的首善,如同男女戀情般絕對忠貞、排他、聖潔、嫉妒如烈火、終生不渝且至死不休。附帶一提,無論新約或舊約《聖經》裡面,都有許多篇章以「新婦」、「新郎」來做為教會或信徒與主耶穌之間關係的代名詞;也藉由男女婚姻結合,來比擬基督跟祂每位子民之間永恆盟約的比喻。這也表示基督徒每天的生活,無論食、衣、住、行、育、樂各個層面,或者無論工作、婚姻、人際關係等等,總以榮耀耶穌基督、作耶穌基督的見證為首要宗旨,在各方面乃至於心裡所思所想的事情,也必須符合主耶穌基督的道路、真理、生命。

完整的《雅歌》,以及《聖經》其他章節,請點選

http://www.o-bible.com/cgibin/ob.cgi?version=hb5&book=son&chapter=1

或者http://www.o-bible.com/b5/int.html。《雅歌》的專文介紹,可參考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B%85%E6%AD%8C 。本段列出的三個網址在點選之後,都會各自跳出新視窗。

最後,感謝主耶穌基督讓我可以全程參與基督教式的婚禮,由於新郎與新娘剛好都跟我是同一個小組的主內肢體(基督徒對於身邊同樣受洗的同伴的稱呼,又因為性別而另稱為「弟兄」或「姐妹」),所以有幸能夠在婚禮籌備階段,跟著其他屬靈同伴們,大家在平日繁忙之餘擠出時間,帶著期盼榮耀君王的恩典降臨的心情,幫忙已經暈頭轉向的準夫妻;讓婚禮不只是雙方家族的聯誼、新人雙方的同學會或公司聚餐同事而已,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擔任心理諮商工作的新娘,在跟目前任職大同公司某部門的新郎反覆商討後,決定要將福音佈道也列入程序。

所以基督教平常在主日禮拜、各種特會或聚會中必定有的元素:唱詩歌敬拜、禱告與歌頌三一真 神,以及牧師祝禱與藉著傳道宣揚基督等,想必讓新人雙方各自的親友們印象深刻不已吧!

三重天的耀眼王冠 眾人腳前明燈暨頭頂日光 幸福喜悅充斥聖靈之殿

耶和華齊根努的仗 萬王之王伊甸的應許與祝福 可棲息的青草與溪畔謳歌

喜樂油恩膏滿溢於天父兒女 終生盟約築於將起之祭壇 頌讚若大河之潮流

良人若荊棘叢的蘋果樹 靜謐於遮蓋的帳幕之濱 細思書拉密女的芳香倩影

新婦品嘗九種果子的甘甜 服裝的香氣 宛若利巴嫩高貴的真哪噠

頸項懸掛而搖曳生姿的串鍊 是歷經真火試煉 純一而不雜的精金 

白皙若羔羊之毛的聖潔 是十架重價救贖的白白恩典 是屬 神子民的產業

我的佳偶口舌滴著奶與蜜 宛若蜂房滴蜜 是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

我的佳偶輕盈若風信之實 皎潔如夜之幻海 眾女子無不交相稱讚

跫音自四方鳴響 喜信於地極傳回 馨香之祭昇華於琴與爐 玻璃海旁飄揚

禮讚銘刻錫安之巔 咆哮獅口贖回之民 見證耶和華以勒之預備

即便漂泊若曠野四十日 耶和華尼西為之爭戰 至高者旁的大祭司為之祈求

耶和華沙龍 願平安顯現 願那愛侶是祢所栽種的公義樹 使主的榮耀彰顯  

眾山如何環繞耶路撒冷 耶和華也必然如何環繞祂的百姓

眾城門哪 你們都要開啟 迎接修平所有彎曲與高低起伏的大能者

願和撒那歸於在沙漠中使河湧流 在曠野中使泉水自磐石發出的君王

白晝以雲柱前導 漆黑為火柱驅散 嗎哪餵飽若渴的靈 耶利哥藉信靠而崩塌

即便炎熱若蛾摩拉之火焰 奔騰若所多瑪之硫磺 墜落晨星攪擾若控告約伯

執掌七燈檯之靈遊走 各各他寶血覆蓋了迦南美地 天空掌權者徒喚奈何

我懷揣良人於懷抱之中 亦如呵護著風中的百合花 喜樂的舞蹈充斥於亞割谷

我的良人沁涼如努比亞瞥見的棕梠 他如橫越加利利湖風浪的舵

我的良人聲音若指引雙眼的璀璨 與我同奔那狹窄的中保之道

我佳偶雙眼妍麗若白鴿之翎 髮辮鑲金若所羅門坐轎之底

我新婦的愛戀比佳釀更醇 我妹子的定睛剔透若立約的彩虹

漂流於穹蒼的棉絮 是阿爸天父的微哂 翱遊於湛藍的慵懶 是順服後閒適的祝福

隨著灑落於土壤的繽紛 恰似南風般生生不息的呢喃 是良人與新婦和鳴的琴瑟

炫目的藍寶石眨眼若生命活水 新婦因良人而下嚥舒暢 歡騰若無法熄滅之眾水

我的良人是何等美好 促使新婦快跑般的跟隨 只恐遍尋於耶路撒冷而不著

我的佳偶美麗若圓潤的珠玉 宛習習徐風般引人喜樂 若搖籃曲調而愜意安枕

願將彼此靈魂思緒 鏤刻於心懷意念上若印記 是血氣無法磨滅之印記

願將彼此誓言應許 銘記於剩餘年歲上若日記 是陰暗權柄止步之堅強

願合為一體的靈魂 在寶座前永恆蒙恩 願儷影之言行 於寶座前永無瑕

與我們共同追逐羚羊的話語 有如鹿切慕溪水般的同伴們哪

耶路撒冷盛裝整容的眾女子啊 同我於曠野牧放群羊的弟兄們哪

請吃!請喝!共享那香柏木般濃冽的芬芳 報喜信之人的腳步 何等佳美

這是眾人的主子於創世之初 便悉心擘畫的喜劇 是為那無皺紋而辦的

若有誰以可朽壞的為牢靠 以有形體的為依歸 就應當遭受嘆息與憐憫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karterenov1976&aid=5344861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的婚筵
2011/07/30 14:53

美好的分享

寫的好仔細呢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1-07-30 21:38 回覆:
感謝開心小屋給予我的肯定,能參加這場將基督福音融入喜筵的特別婚禮,我也非常感謝主耶穌呢!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7/13 21:44

好友吉祥

好久不見

六月新娘

本就是外來文化

台灣早期 六月是比較忌諱 嫁娶

問候你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1-07-13 23:04 回覆:

居士夜安:

要不是您的提醒,我還真不知道「六月新娘」也是「舶來品」。其實在高度西化或資本主義化的東方社會,食衣住行育樂)應該無處不見洋人影子。然而現在似乎有些顛倒,或者出現所謂物極必反:愈來愈多西方人士醉心東方文化,這或許也是天涯若比麟的必然結果之一吧!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高興你又開始寫了
2011/07/08 16:21

幸福的婚禮主一定會賜給你

要耐心等候喔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1-07-08 21:39 回覆:
是啊,真的偷懶太久,只是一直拿尚未受洗之前的庫存作品來搪塞;還真的有點混...願主耶穌恩賜我需要的靈感與毅力,把自己的戒菸見證順利寫成文章,並且發表在部落格上,使主耶穌得著祂應有的榮耀。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忠貞
2011/07/08 16:15
婚姻在主面前定約,
彼此相許, 彼此守貞,
一夫一妻, 一生一世.

耶和華以勒!!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1-07-08 21:36 回覆:
是的,因著耶和華沙龍,使我們心裡有著磐石般的平安;因為父 神知道我們一切的心懷意念,哪怕深藏於潛意識的想望也亦然,所以耶和華以勒:祂明白什麼是我真正需要,也知道什麼才是對我最好的!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autiful song
2011/06/30 13:29
六月婚禮好多﹐ 我也剛參加一個婚禮回來呢﹗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1-07-08 21:40 回覆:
是啊,看來所謂的「六月新娘」,似乎不是台灣的專利?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6/30 10:55

好友吉祥

網葉 設計不理想

有時不好按

要多按幾次  才會顯示投票

謝謝你 也辛苦了

感謝  祝福你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