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晰與模糊間的漂盪~~宜蘭微旅行
2015/03/30 20:02:13瀏覽516|回應1|推薦53

本文內容各張照片,皆由筆者在並未妨礙台鐵站員或車勤人員執行勤務、造成其他旅客不便或影響他人合法權益、影響火車運轉等違反自身與他人生命、財產安全;以及並未妨礙公務跟抵觸交通規則、火車路權等情形之下,於月台安全範圍之內所拍攝。若蒙垂顧而需要引用,煩請事先告知並獲得作者同意。本文所引用或附加的每一個網頁超聯結(粗體字加底線),於點選之後皆會另行開啟新視窗。

暫時撇下懸浮於台北都會區內,部份由於季節因素,部分起始於大陸漂移過來的汙染懸浮粒子,以及部份同樣得自於人類貪得無饜的破壞生態,導致豈止飲食,就連每天沒它保證會死的氧氣,恐怕也早就不能放心「吐納」的陰霾及矇矓,透過國道客運前往幾乎是兩個世界(雖然差異性似乎也在逐步縮小)的蘭陽平原;瞧瞧沾了太平洋海風的光,所親眼目睹的、塵埃無法完全遮蓋的湛藍天空。

無論任何時代與環境,心境大致(但願是)無異的童年追逐;只是肩膀上被人任意加添的包袱,比他們的父執輩沉重了許多?

只有區間車來訪跟停留的剎那,才可能稍稍增添些許人氣的寧靜小站附近,與尚未插秧的水田倒影,在陰晴互換的天候裡相看兩不厭的樓舍。

形狀有若人類性格特質,千秋各異的朵朵雲層,鑲嵌於時序已然準備邁入萬物沉寂或沉睡的冬季,但其實早亂了調、於淺藍或天藍之間相互交替的穹蒼;萬花筒差可擬的午後暖陽或者成了道光束,或者好似炸裂的花火般,凝視著喃喃波濤、同雲唱和、總是浮游海面的鯨魚狀島嶼。在這說是吵雜也對,說是凝滯也行的小站。

每天南北奔馳於都市及鄉野,穿梭於繁華和樸素之間的,往往沒時間洗去渾身塵埃而灰頭土臉的通勤區間車,在停靠彷彿經常被遺忘在一旁涼快的小站時,似乎也暫時依靠著花叢堆砌出來的靠枕;沉思著沒興趣理會旁人到底是懂,還是其實也愛理不理的沉思。

舔舐髮膚的炎炎熱浪,湛藍的穹蒼卻是催人整理行囊,踏上內心可能醞釀已久,但缺乏邁出決定性步伐的勇氣及決心;或者走入在自己的內心迴廊裡,向來少了塊空間或展示餘地的某個區域。

是引導終點在哪裡,皆屬於「隨性」範圍的旅者;以及來來去去的範圍,已然化作另類的反射動作,因此也都看膩了身旁景致的通勤族;汲取心裡深處意識或記憶的澄黃夕陽,總讓瞥見它的人們無論千遍也嗅到了絲絲溫暖,以及由衷的懷念、拋去重擔的發愣。

彷彿舞台或焦點中央之下皚皚發光的木椅,一處極其平常的景象與擺設,卻在眼裡成了注目的標誌、在心裡凝聚了幾許溫馨。

走吧!即使自己之所以能在眾人或者自認(自嘲),或者因為正值盛年,而被社會認為、或自己也認為「應該要」忙工作忙得團團轉的日子,可以大喇喇且沒有重擔的出遊,背後意味著Oskar心性不定、遊手好閒、事業無成、社經地位無著、銀行戶頭厚度無多,想要結婚或擁有個立錐之地,都是個可能導致週遭聞者無不「交相笑罵」、只因Oskar不知自己的斤兩有幾多重,所以當之無愧的成了笑話(還可能很難笑);以至於當然可以如此地說走,就儘管大喇喇走的詭譎時刻。

這是透過「瀟灑」為盾牌或盔甲,來隱藏不負責任、遊戲人間等,為社會所詬病的玩世不恭、缺乏生活目標及時間表等,代表「長進」以及精益求精嗎? 

我也一直在尋找主耶穌基督之所以創造我,讓我在祂父神命定的時刻,在奇妙策士依著獨有權柄跟意思,決定我在哪個國家與地區裡的哪個家庭裡誕生,成為同樣是全能之神一口氣吹在其上,所造出的肉身父母的兒子,究竟有著什麼樣的計畫與使命要去完成;以便在榮耀君王面前,交代Oskar這同時身具屬神兒女、僕人及子民等身份的人類,有無盡心、盡力且盡性的,去愛我的主、我的神、我的王:萬軍之耶和華;以及有沒有忠心地履行基督託付給我的事工??

引人發噱或遁入自己恐怕也未必能理解、形容與述說的世界去旅行,宛若寒風陡峭地攀爬暴露於空氣中的髮膚,所挑起的戰慄及蒼涼裡,給予絲絲入扣的溫暖、期待交織的熱湯或棉襖,如此好比芭蕾舞衣的裙擺一般,綻放於午後的陽光;是告知無論汲汲營營,還是閒賦在家的人們:整理行囊,來個短暫出走吧!

若適逢天氣晴朗而空氣品質又屬「良好」的話,那種視覺與心理的震撼,應當不止「更上一層樓」吧?

每日固定從樹林發車,前往花蓮車站的第 226 次柴聯自強號,它沿途只停靠台北、松山與花蓮,真是少得非常名符其實的,合乎「自強特快」這名稱的意涵;但是其他許多自強號(尤其西部地區)沿途所需停靠的車站數目,卻幾乎跟價格及行駛速度,都屬於次一等的莒光號相去無幾,搞得好像變相漲價似的;為什麼?誰叫台鐵是公營事業體系,其各項預算都被民代牢牢把持而必須認命的被宰割,以至於專業總被民粹給「打趴」。

登高望遠於嘹噿海濱,波瀾偕不輟浪湧於西風拂撩,雖無立足泰山、感於小天下而凌雲之豪情,亦無寵辱皆訴諸東流,而憂廟堂社稷之心形於外、樂斯土斯民之樂存乎衷之襟懷;惟願禱祈以警醒吾主跟前,因恩膏教訓而無時呼求吾王垂憐,值此已聞步伐臨門檻之音、未見光明若銅之雙足彰顯之時。

在滿佈山雨愈來之勢的烏雲,裂出一道缺口,讓原本被蒙蔽的陽光,彷彿科幻電影或小說所描寫,太空船或諸如此類的交通工具時所發出、讓乘客藉此出入的光柱,直射由於缺乏日照而呈現藍灰的太平洋;當時剛從若有懼高症的話,很可能會膽顫心驚、雙腿發軟的北關海潮公園,藉由火車抵達新北市與宜蘭的交界處,當然也讓我在舊地重遊十分所喚醒的記憶,繼續自行交談了起來。

信主以前,曾經在位於宜蘭濱海的某家飯店,同時遭逢工作與感情的重挫。

先是被當初主動跟我聯繫、表示他當時任職的溫泉會館有職缺,問我是否願意前去晤談細節;而相信他一開始就從履歷表上,交代求職者所具備的「工作技能」欄位所註記的,明白我不識日文、只會英語,也沒有調酒執照(對方提供給我的客務部日間櫃檯職位,跟餐飲完全沒有關聯)的主管A;卻又決定錄取我並且辦理到職手續之後,以面試時沒有提及片語隻字的匪夷所思理由,一開始說是「暫時支援春節期間的客房整理」;怎知春節假期過後,就無預警的直接把我放在當時根本沒有部門主管、每逢忙碌時期才找兼職人員來協助,而平常時間就只有我單獨一人的房務部去「歷練」。

自此也成了被櫃檯主管呼來喝去的「打雜小弟」,連等同於工讀生的餐飲學校實習生,某天在轉達主管 於下班時間,才臨時交辦的事項時,都把我當成下屬的大小聲,以至於與我同住一間宿舍的夥伴都看不下去。

後來才知道是當主管 詢問我的適應狀況時,擔任櫃檯管理職務、又沒有負起訓練我這新進人員,反而將只要是我由於不熟悉作業程序、人格特質的軟弱及限制,以及主管應當介入的時候,卻袖手旁觀等各種原因,而沒有予以妥善處理或「凸槌」的所有客訴事項,都直接往我頭上堆的主管B,為了卸責跟脫罪所陷害的結果;同樣是主管A自行網羅,而且相識及共事時間又遠比我更久的主管B如是說,自然具有一定的說服力。

而主管A後來又於董事長面前,嫌我不具備前段所述的日語會話、調酒執照,而清楚說出「根本就不專業」之類,讓我傻眼與難以置信到了極點的批評;而依照當時朋友的說法,主管A這種行為全無可議之處、是再正常不過,似乎應該被檢討且「謙恭自省」的;是錯愕連連、傷心難過,感到被擺了很大一道的我。

而我怎麼會知道照理來說,應當多少都有機密性或隱密性的高階主管談話?由於董事長跟主管 是在隸屬餐飲部轄管的咖啡廳內,進行這段對我很不利的交談;恰巧因為離職,以及隨之而來的政府就業補助款等事情,而跟主管 鬧得不愉快的餐飲部同事,當時正好在咖啡廳裡執勤,自然也聽到了這段談話,再私下轉告給我知道;至於這位同事是否挾怨而捏造或誇大其辭,不得而知。

而後,於情感方面也被女同事狠狠耍了一頓、對方也許還認定都是我奧斯卡認知有誤,是自做多情的活該被羞辱,或其它諸如此類的問題。 

現在已受洗歸於基督名下,當初那家溫泉會館也已轉賣他人,連名稱都改變了,回憶此件不堪回首,也讓我多少都難以放心信任僱主的往昔,舊地重遊的今日,又是如何呢?

五味雜陳嗎?似乎並沒有;記憶鮮明嗎,那倒是真的;還能放心相信職場直屬主管等權柄(authority)人物嗎?但願真如是。在阿爸羽翼的遮蓋、基督耶穌的慈愛、溫柔澆灌,並聖靈的大能所帶來的剛強及勇氣裡,但願我已走出「不知道該相信誰、開始害怕人」等陰影或相關影響。

在這深秋的「西風東漸」且雲層濃淡程度,隨著地球自轉所產生的氣流,偕地面或者蠕動、或者奔騰的洋流,與撩撥的萬千植物的婆娑、在台二線濱海公路上呼嘯的引擎咆哮聲,與運轉聲或者低沉,或者尖銳皆各有千秋的排氣管,一同綿綿不絕於縷的各式車輛全部加總起來,也仍然要相形見絀的非人工交響組曲;洋溢在隨著陽光暫時無法於世間並天地萬物前露臉,而顯得渲染成無數片灰色系的宜蘭海濱。

一切都是何等美好、是全能之主依祂充滿威嚴的聲音,並且是昔日、今日並直到永遠,都未曾改變且永無改變可能的大能話語,所締造及彰顯的樣樣美好;即便在我這血氣之軀、仍有許多軟弱跟罪惡髒污,需要在屬於基督的祭壇上,被真理恩膏與十字架所對付跟破碎的地方的人來看,當然還是有些人士的言語行為;讓我感到相當不舒服甚至反感。

2014117定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19:54
目前還沒婚姻牽絆的你,可以這樣漫遊般的走,這其實是讓我很羨慕的喔~我也一向喜歡宜蘭,看你的相片好像自己也去玩了一趟,覺得你也會在旅遊中反思過往,或體會神的旨意,所以你的文章總比其他人的多了一份深度。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3-31 22:43 回覆:

呵呵,已婚且與主耶和華賜與的賢妻,共同育有可愛、活潑的一名女兒的夏爾克弟兄,彷彿以「當局者」的身分,來看著我這「局外人」(未婚)的單獨出旅兼亂晃雜記?大笑 

跟大台北都會區相較的話,宜蘭這幾年其實也天翻地覆的變了不少(尤其是國道五號沿線)區域。外資跟移民相繼藉由更為便利的交通,湧入蘭陽平原進行購屋、置產、買地,憑著鈔票多寡來決定將多少範圍的天際線及風景「私人化」(例如在綿延的阡陌、平房與農舍之中,彷彿長智齒般的突然冒出一幢公寓大廈、顯然不是農舍的別墅...)等同於合法侵吞、剝奪原本為眾人共享的天空跟海岸線;地方開發、繁榮,跟貧富差距、人潮帶來各種吵雜和髒亂,這種困境似乎隨著蘇花改工程的進行,即將蔓延到其實已經開始出現「圈地」潮的花蓮及台東地區了。

離題了噗~好瞎!... 感謝音樂才子(真的很抱歉,不懂樂理、當然也不會讀譜及演奏樂器的我,對於您篇篇精采、有料的古典曲目評析,我實在連「外行看熱鬧」的程度也做不到)夏爾克弟兄,對於文章落落長、不少時候,連身為作者的我,都有點搞不懂到底在寫個啥的「文章」表示欣賞及肯定;感謝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