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濕漉、思路,雨天的狂想(純牢騷文,不喜勿入)
2015/05/21 13:24:00瀏覽591|回應2|推薦60

本文內容各張照片,皆由筆者在並未妨礙站員執行勤務、造成其他旅客不便、影響火車運轉等違反自身與他人生命、財產安全,以及並未妨礙公務跟抵觸交通規則、火車路權等情形之下,於月台黃線或諸如此類的安全範圍之內所拍攝;若蒙垂顧而需要引用,煩請事先告知並獲得作者同意。

兩款性能、外觀、引進日期,都各有千秋的新式通勤用電聯車,在跟中、南部地區的豐沛日照稍稍做個比較,就立馬顯得黯然失色的北部首善之區,於多雲時晴、兼雪花紛飛般的細雨交替的「多元」氣候裡,呈現彷彿歐洲市鎮冬季景象的汐科車站,隔著參與商的兩座月台短暫停留與互相問好之後,又忙不迭的各奔南北,以待下次的相遇。

連續假日期間的通勤車站,儘管座落於繁忙及倉卒交織、嶄新玻璃帷幕建構的科學園區,以及咫尺之外,相對充斥尺寸各異、實用性遠高過美觀的雜亂招牌,與未經整理及維護的樹木並雜草叢生裡,所充斥的舊營建物之間,講述著既是突兀,卻也由不得硬抝鬼扯的超寫實景象;在疾風捲起千堆無聲雨滴、卻又夾帶不起幾片落葉的靜謐午後,唯有班車即將進站停靠和離去的僅有時刻,才稍稍瞥見平常上班時間的洶湧人潮。

鏡頭裡泛白過度的穹蒼,感到對於週遭有著不應當、甚至過分的期待,而當然只能以受傷當水喝、以失望作飯吃,這份對於自我的嘲笑與搖頭,刻意自絕眾人之外的獨處及孤寂,究竟有誰會在乎呢?或者這反而是大家的無言默契?我也許又不自覺或自主性的,以自己的主觀感受去論斷他人、擅自替他人或形諸於外,或深藏於內的思想與意念了吧? 

也疑惑怎麼在自己的「地盤」(例如臉書個人頁面)透過文字抒發心情,還要受制於沒有發薪水,沒有言明雙方有僱用關係並訂立契約;卻讓作者察覺、疑慮好像得決定是否要玩個取悅他人、揣摩某人想看些什麼而投其所好~弔詭的是,儘管表面上沒有人要您這樣「委屈」或「逢迎」,卻又背後指指點點的說三道四、表達諸如『你已帶給他人壓力或不知所以』之類的關切,或忠於內心所思想而見諸筆墨的俄羅斯輪盤;反正都是做決策者的自己,所要背負的責任跟代價。

沒人拿槍抵著您的太陽穴並且下指導棋,說「你應該如此又這般,免得(包含男女關係在內的各樣人際)讓人不知所措,甚至直接『拜拜再聯絡』(我承認『』裡的字句,是我經由他人敘述而產生的主觀結論)」;不過自己未必真是自己身體或諸如此類的絕對擁有者(其實本來就不是),自己在末了,依然得為了自己生前言行,親自跟單單在祂有赦罪和審判權柄的主耶穌交帳。

是要取悅人?還是取悅神?答案應該再明顯不過,在這好多人(好啦,我承認這「好多人」是拿不出確切數據的主觀形容詞;好吧?)隨時都只想破口大罵、氣總是不打一處來的詭譎年代。

不斷交替於濕漉跟乾燥之間的座椅及月台,寂寥與熱絡領域裡來回演繹的客旅跟列車,以及一張張因為失焦而拍糊了的扼腕;搭載各地觀光客前往這幾天,想必十分有想像及意味的悲情城市(九份、金瓜石、菁桐、平溪等地)、不知何時能掙脫蕭瑟與雜亂窘境的雞籠港都區間車;閃亮依然。

因西北風親吻而微暈的意識,心裡對於生活人際的百般雜陳,哭笑不得的上映於外表木然,但試圖抓住種種朦朧光影及輪廓於萬一(明知這是徒勞),感受幾許內心落寞與死寂之餘,生生不息依舊存在的我;在百般思緒皆難以開口說清楚、講明白,或者有口難言,或者單純懶得敘述的週六向晚之際,最新開放營運、帶著血紅和雪白的閃爍身影,提醒這位獨自在雨裡、在風中,或站、或走、或坐,或旁觀身旁與眼界每道身影,或偶爾喃喃自語,彷彿在訴說幾許連自己事後也記不起的思想的路人甲:回家吧。

這世間的一切情慾終究都要逝去,如同清晨的朝露般,稍稍出現一會就隨風飄離而不復留存;明知一切都是虛空、也都是捕風或空手取油,甚或竹籃子打水僅餘一場空,當事者似乎或者說服自己也好,或者假裝沉浸並陶醉其中也罷;或者獨自進行,或者呼朋引伴,總要把下一刻鐘就形體皆無,宛若都是場過於逼真的旖旎幻想,弄得真像那麼一回事;還連帶指責不願意這樣「認真負責」的旁人。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聖經》,〈約翰壹書〉217

滔滔不絕或者有時,一語不發並非「有時」。

口沫橫飛、所言話語幾何,也難以計數,也許是有時;

鎮日寡言,到底說了幾句,是屈指可數,不見得有時。

無所不談,然而無一重點,皆風花雪月應酬話,有時;

熟人碰面,卻也無甚交心,盡是無關痛癢,不只有時。

腦海裡千言萬語,不僅有時;

相見卻言不由衷,經常有時。

渴望開誠佈公且無話不語者,或許有時;

實則欲語還休以示成熟如是,絕非有時;

暢所欲言,事後疑慮對方心思,也有時。

暮鼓晨鐘,有時,昏憒依然,有時;

振聾發嘳,有時,馬耳南風,有時;

鵜鶘灌頂,有時,冥頑不靈,有時;

推心置腹,有時,虛與委蛇,有時;

豁然開朗,有時,霧裡看花,有時。

願意掏心剖肺以示至誠,或有時;

可人家嫌這心既腥且臭,非有時;

怨你不肯分享自我內心,也有時;

當你述說卻又徒惹人嫌,真有時;

要你怎樣而不給份章程,亦有時。

內裡抑鬱,得舒解而暢快,有時;

胸懷憤懣,卻得強顏歡笑,以免波及無辜,有時;

滿腹苦水,得疏濬並釋懷,有時;

臉色失霽,還要裝模作樣,免得被嫌EQ差,有時。

眷戀周遭、只願持續,有時;

無可留戀,只願求去,有時;

左右么喝,漏夜剪燭,有時;

乏人問津,恍若遺世,有時。

民國一百零三年(公元2014十月十二日完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23:38

我最喜歡大雨中出遊或旅行,

如果車上還伴隨著這美好的大提琴奏鳴曲,就更棒了...愛你喲!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6-03 17:57 回覆:

喔?原來陳傳道不只喜歡慢步在雨中,更熱愛「浸泡」在雨中?讚啦

如果是小子我自行騎機車、單車出遊(雖然有汽車駕照,但從未真正進行道路駕駛)的話,遇到必須身披雨衣的情形,可是很傷腦筋的哪~~呵呵。

這篇拙作本來打算用艾爾加爵士(Sir Edward Elgar)創作、由傳奇才女杜普蕾(Jacqueline Mary du Pré)詮釋,作品編號第  85 的《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只是影音檔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無論怎麼設定,老是從第十幾分鐘開始播放,所以最後選擇陳傳道目前聽的這首。

悼一位天才大提琴家之死-- 杜普蕾逝世二十週年紀念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9 21:25
我不怎麼喜歡雨天旅行
那濕答答的黏膩會讓我心情很憂鬱
前年曾搭火車東部自助旅遊一周
人文景觀跟我熟悉的西部沿線大大不同
或許我是旅人的心情吧
整個人好放鬆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5-30 19:02 回覆:

假使自行騎乘機車、單車的話,我也是非常不願意碰到雨天;渾身溼淋淋的不說,沿途風景再怎麼瑰麗或引人入勝,相機還是只能乖乖躺在安全的所在乘涼。不過搭乘火車或其他可以大喇喇翹二郎腿盯著窗外萬物猛瞧,就覺得還算可以接受。

台灣東部及西部地區的直線距離(例如從花蓮翻越中央山脈,前往中部地區)並不長,卻彷彿兩顆大異其趣的星球或世界;浮生兄覺得很放鬆,這其實也是包含我個人在內,許多去過花東旅行的人們,所得到的切身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