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曠神怡的主旋律之際,心裡微慍的間奏曲之濱
2014/10/12 23:40:53瀏覽594|回應2|推薦53
本文所有照片,皆由筆者在公元201492的午後,在台二線某處的車站內部跟週遭所自行拍攝而得;若蒙您垂顧而引用,煩請事先告知並獲得作者同意。

這座有著「台灣最東邊的車站」之稱,位於宜蘭跟新北市之間的交界處(行政區域屬於宜蘭縣頭城鎮石城里),但由於在國道五號與雪山隧道都還沒有竣工、對外開放通車以前,連絡台北跟東部數地的公路,就只有這條銜接台九線跟蘇花公路,再讓民眾能夠繼續前往台東各鄉鎮、另稱「濱海公路」的台二線;加諸砂石車或聯結車等重型車輛無法行駛北宜高速公路,所以石城車站所在地儘管相當僻靜、清幽,還可以毫不費力的,直接聽聞間歇拍打或敲擊海岸形狀各異的砂岩、石塊所發出的浪濤聲,以及漂泊在太平洋上的作業漁船的柴油引擎聲;卻由於棲身在前述特殊交通條件所構築的環境裡,因此經常處在「風雨中的寧靜」之下。

就算這些大型車輛快速呼嘯通過身旁(台二線部份路段的人行道跟車道之間,沒有很明顯的區隔)所造成的風壓,不斷撥弄著我的髮稍、臉龐及身軀,然而抬頭或睜眼便可清晰觀望的海洋,跟周遭長相左右、或是緊密相依,或是保持距離的各據一方,總之都有自己空間和立足點的花草樹木、遠方遮掩著蘭陽平原的山脈、似乎有著無盡心中事的民宅;同漁唱、垂釣、依著圍起鐵路的水泥牆而堆積成的簡易菜圃,交織成鬧中取靜、游走在純樸或不識商業『步調急』的農業怡然自得,跟複雜或不屑田園『慢慢來』的現代分秒必爭,卻彷彿取得共識且共存的急促並安步之間;既衝突又相安的和諧跟和平。

恰巧跟照片左方的 4191 次區間車交會,要繼續行駛到台東為止的 604 次莒光號,但當火車頭往我這邊靠近時,相機不知道是光圈或快門,還是一下子對不到快速行進中的物體(火車)焦距;總之當我「瞄準」目標並扣下板機(快門按鈕)的同時,這台數位相機卻彷彿怠工或鬧情緒似的;所以我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本來可以順利入鏡的整列莒光號溜走。再找機會回來「重考」吧!

雖然明白告示著「禁止行人通行」,然而這醒目且清楚、沒有模稜兩可的空間,可以讓有心人士鑽漏洞的警告文字,實際上當然是「遵重者,恆守法;無視者,恆違規」。

我在此處等候南來北往的各級列車以便拍照,或者在守株待「車」的空檔,四處走走並拍攝龜山島、海邊景色的時候,也曾多次目睹當地居民(也可能是外來的釣客或遊客)就這樣大喇喇跨越比「馬路如虎口」,還要危險加三級的鐵路淨空區;雖然也許是我不知道在地人心裡的無奈、不得已?

還好有事先準備防曬乳液跟防蚊液,只是依舊被叮咬到險些抓破皮;而若非先前常常在陽光更加熱情的台東地區縱谷與海邊亂跑,某種程度也算是「習慣」了炙熱、蘊藏豐富紫外線,讓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增高的艷陽,使我最多汗流浹背、感到微暈,否則即便有補充水分;也要產生嚴重程度難說的中暑。

也許再多帶頂帽子以便做為遮蔽之用;不然就得站在靠近山邊的民宅,並詢問能否借用屋簷來避暑;然而若真的如此,就無法在第一時間看到列車出現並作出即時拍攝了。 

好棒,眼前藉由廢棄月台跟遮雨棚,以及人工盆栽、天然樹叢所構成,沒有連續或連貫、卻因此而讓遊客及行人得以瞥見若隱若現的海洋,還有這區域當之無愧的地標及攝影時的重頭戲:龜山島;都活跳跳地展示在每位或是乘車,或是步行;或是驚鴻一瞥,或是得以立足細細品味的旅者、乘客及駕駛人面前。

號誌顏色轉為青綠,表示有南下往宜蘭、花蓮、台東等地的某班次列車,就要過境這座平常人煙稀少、也沒有台鐵員工駐點值勤的簡易招呼站了。

果然,要前往花蓮的第236次普悠瑪號,亮相!

柳暗花明又一「海」,彷彿伸手可及!

我在201492,不知數量幾何的學童、學生、家長、老師,發生莫名且難以控制的哀號的第二日到此處拍照、溜噠,儘管還在海天一線的優美地(還親眼看見當地民眾直接跨越軌道,到岸邊去從事垂釣之類的活動)時,就從其他愛好鐵道的人士,在臉書論壇上分享給大眾閱讀的訊息,得知台鐵電車線又鬧脾氣(聽說是因為鳥擊而造成斷落)了,而且各級列車都難免受到波及的,開始出現誤點等連鎖反應;但目睹許多必須依靠電力來行駛的班車,幾乎都依照表定時刻(即使有出現延誤情形,卻都在數分鐘之內;這已經是台鐵運轉時的「不成文規矩」)的通過我雙腳站立的車站月台。

而我所計畫搭乘、每天下午1639分出發,預定傍晚1819抵達台北車站的第 4193 次區間車,緩緩駛進月台停靠之後,我更是把「電車線斷落」這起重大事故給拋在腦後;上車後還在抵達牡丹時,又跳下車補拍幾張前幾次可能遺漏或沒拍好的照片。

結果沒料到傍晚搭乘 4197 次回台北的半路,就被迫轉搭 651 次到瑞芳退票(依照列車長的『建議』,說「4197次會在猴硐『停很久』,所以請搭『會行駛到四腳亭』的 651次到瑞芳(這班車是從台東出發,繞過北台灣以後,經由海線開往彰化);到那裡退票之後再改搭其他交通工具」);而且瑞芳站售票窗口的先生聽我說明來意之後,只退還部分車資給我。

無法拿回全部、為數新台幣 91 元的區間車單趟費用,並不是讓我後來在瑞芳站,當眾出現大約兩分到三分激動(以零分到十分等數字,來表示當下正面與負面情緒的強烈程度;分數愈高、情緒愈強烈)的導火線;我雖然目前待業,但這筆費用(即使真要彌補拿區間車票、搭乘更高級的列車的價差亦然),我篤信主耶穌的恩典絕對夠用、祂會供應我在尚未恢復收入之前,生活所需的金錢物資;讓我不顧形象與幾乎動了肝火的緣故,是:

結果從 4197 次轉搭 651次、再依照列車長指示,持原有車票到瑞芳下車並準備退費的我跟其他旅客,在瑞芳站剪票口的時候,聽見穿著黃背心的志工表示:「你們要去台北?搭『那班莒光號就可以啦,那班莒光號有開到台北啊』!(難怪當 651 次抵達瑞芳並準備停靠時,我還納悶:怎麼那麼多人要上車?)」 

什麼跟什麼?一個說由於電車線掉落而導致各班車均受阻礙,使得原本預定行駛到彰化的莒光號,只能開到各級對號列車,都不會停靠的四腳亭站(位於基隆市);一個卻表示有依照既定時刻表,繼續南下直到終點?

雖然於尖峰時段碰到這種超級頭大問題,台鐵第一線的服務人員跟司機,也確實很無奈、甚至算得上受害者;但這種完全相互衝突的資訊(如果當下要大家無論有沒有攜帶大件行李,都立即轉身跑回距離剪票口雖然不算很長、卻也需要經過兩層樓高的階梯,跟長度大約六十至七十公尺的地下道,所以絕非一蹙可及的第二月台,碰運氣看看能否再搭上651次;我很好奇有幾個人在感到「被擺了一道」之後,還願意如此),讓我在剪票口跟售票口連續兩次忍不住提高說話音量,幫助排在我前面辦理退票的人們(還包含外籍旅客),向車站的售票、補票窗口說明,為什麼明明拿區間車票、改搭乘莒光號過了一站(猴硐跟瑞芳相隔一站)之後,再出站並表示要退票的原因。

慍怒指數之所以瞬間提高,讓我罕見的跟服務人員發飆(儘管不是破口大罵,或者做出更強烈的言行舉止),主要是因為讓乘客或旅客茫然無所從的現場訊息,我不曉得當他們或她們得知這種相互衝突的列車轉搭訊息(4197次列車長是在列車離開三貂嶺、往猴硐的半途之中,才廣播告知板橋、樹林間電車線故障,並要求大家在猴硐轉車的事情)以後;心裡做何感想?

但感謝主耶穌,雖然路途多舛(從出發地開始,撇開在牡丹臨時下車補拍些許景色不算,其實我先後轉了五班車:4197次區間車、651次莒光、往返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跟瑞芳之間的1061路公車、捷運板南線、捷運新蘆線),我畢竟還是平安抵達位在捷運南勢角站附近的住家;在此同時,又有多少下班等著回家,或者要前往台北以外的地區,卻又遇到這種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旅客,還只能按耐心情的在月台或車站認命等候?

儘管在首善之區(或帶有酸味跟諷刺意味的「天龍國」,隨您高興怎麼稱呼)的大眾交通,無論在可選擇的種類、班次、行經路線確實都非常多,有些甚至比搭乘火車更迅捷與廉價;但這就表示毫無心理準備可言的旅客們,有義務要這樣「隨時臨機應變」的改變既定方案、即使台鐵工作人員除了無奈,還是只有當箭靶的份?旅客也許多少都知道:罵這些沒有任何決策權的前線人員也沒用;但您要那些不見得把鐵道當成興趣來經營、認為火車只是代步工具(本來就是如此)的一般旅客怎麼樣?要旅客自發性且樂意的、沒有絲毫不滿跟抱怨的,體諒當局總是反應慢好幾拍的、讓付費使用者依照合法程序購買,卻沒有如期得到應有服務的危機處理能力,來個「共體時艱」?

若真要這樣做,原諒我也說出主觀得很的感想:這根本是包裝在「就事論事」盔甲、盾牌或大纛之下,所隱藏的沒有同理心、不把他人感受或尊嚴,有認真當成一回事的自以為是兼「不沾鍋」到極致(我「只是」就事論事而已喔,聽者若因此產生情緒或受傷的感覺,那是當事者自己要覺得不舒服或受傷,與我何干?若不是您自己覺得不舒服,這世上又有誰能夠讓您不舒服?←「就事論事」還真好用!)。

以上純屬個人感想,絕無引起筆戰或爭論的意思;若真的冤屈台鐵工作人員或造成您的不舒服,更甚者,因為我自己屬人、屬地的血氣,或者沒有忍耐、溫柔,與其他諸如此類、不是從主耶穌而來的情緒感受,而得罪了那位在寶座上的至高者,懇請見諒;懇請聖潔羔羊的寶血,潔淨與遮蓋我這些一開始聽到必須轉車之類的訊息時,還算平靜及安穩的情緒,但沒有定意貫徹到最後(原因已如前幾段所述)的軟弱;同時沒有讓父神得著榮耀的罪惡。

甚願因為榮耀祂父、滿足了喜悅公平與公義的萬軍之耶和華,而從阿爸手裡領取天上及地下所有權柄,並且被高舉到至高者寶座右邊、晝夜為以利沙代名下百姓祈求的基督耶穌,與辛勞跟心酸的台鐵維修人員、不知究竟被耽誤多久,讓多少人受到池魚之殃的乘客們,以及在眾人手忙腳亂之時,到台北車站地下月台高舉抗議旗幟、甚至跳下軌道的某公司員工同在;求滿有憐憫、恩典與慈愛的全能主上帝,垂顧這地的百姓們。阿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09:29

有機會我也要去看看~

感謝分享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10-29 11:33 回覆:
不客氣,願阿辰拍照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21:28

這是三貂角站嗎?坐北迴時好像有看過這站,想說應該可以看到海與龜山島,不知道是不是...

原來你住在南勢角附近啊~那是中和吧。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10-14 12:47 回覆:
呵呵呵,這裡不是位於新北市境內的三貂角(您說的那座車站是依山傍 [基隆]「河」,不是在海 [太平洋] 邊喔)。

南勢角確實是在新北市的中和區,以前也有台鐵的貨運車站,直到我唸國中的時候都還能看見完整站體、站場設施(但當時哪想得到要用相機來記錄);現在變成北捷的南勢角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