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於北台灣曾有的燈紅酒綠微旅行(部分文字內容沉重,不喜勿入)
2014/09/05 18:40:55瀏覽599|回應2|推薦41

透過區間車(喜歡看風景的話,還真是挺累的)的車門窗戶,遙望即將展開探索之旅的、曾經也由於產煤而獨霸一方,如今沒落在人類貪得無饜的開採殆盡、沒有利用價值以後,隨即給予「用完就丟」(我呢?有這樣兔死狗烹或鳥盡弓藏、還一副理所當然或莫可奈何的模樣嗎?)待遇,而在安靜角落裡沉思的車站。

本文所有照片,皆由筆者在公元2014818午後,於這座北台灣難得的僻靜車站周遭自行拍攝而得;若蒙垂顧而需要引用,煩請事先告知並獲得作者同意。本文所引用或附加的每一個網頁超聯結(粗體字加底線),於點選之後皆會另行開啟新視窗。

即使雲彩反映著日照角度所產生的光影變化,未若彷彿刺針般螫人、只要直接曝曬其中個約略十幾分鐘,皮膚立刻翻紅甚至等待脫水兼脫落的夏日正午,所呈現的萬千光暈或火苗似的奔放森巴;但恰似需要細細品味的小步舞曲,慢慢地悠遊於三拍反覆的音符裡。

首次實地造訪這座北台灣號稱「開車也到不了」的祕境(?)驛站,就擄獲到當目睹到車頂排氣口的樣式、顏色時,心裡實在難掩興奮、驚喜跟懷念等多重感想,以及整理照片的同時,回憶起先前台東線鐵路的天空與構圖都很乾淨、單純(我在此「出草」時,真是對於密集的電火條及電線恨得牙齦發痠)的年代,搭乘從台北出發後,沿途只停靠花蓮、玉里等站便直達終點台東的第 1079 次;而傍晚出發返回北部的第 1080 次直達自強號的經歷(後來當然陸續又增加了松山、瑞穗、池上、關山等停靠站),如今多半只有在南迴線才能看到的 DR2800 型自強號。

在如今已成為過往煙雲的2007年,帶著當時尚未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跟真理,當然也沒有被祂的寶血重價所買贖,同時塗抹所有被上帝所深惡痛覺、是帶著虧缺神的榮耀的過犯(即使奉父、子、聖靈的名受洗為基督徒之後,還是會難免有意、無意的重蹈覆轍;所謂「想念埃及」)、滿心只想逃離除了窒息家園的我,前往至今仍然朝思暮想(只是頻率多寡跟心裡真正重視的是什麼的差異而已)而低迴再三的台東,在當地一家頗具名氣(有沒有名氣,跟消費者評價好壞與否,不見得成正比)的X星級觀光酒店(這樣等於指名道姓了吧)擔任公關專員職務。

現在雖然已經成為蒙恩的罪人、亟需竭力認識及追求每位重生(奉父、子、聖靈之名受洗得救重生;得救重生≠委身跟順服基督權柄、旨意;委身跟順服基督權柄、旨意≠從此一帆風順、不再犯任何罪、保您心想事成)的基督徒的屬天新郎、良人:耶穌基督,但時常軟弱且七情六慾依舊,也時常在尋求至高者的心意跟自己的計劃之間掙扎;然而我慢慢學著不再為自己活、為自己張羅(很難懂吧?我受洗之前的想法也跟您一樣,搞不好更嗤之以鼻)的依靠上帝。

好啦,閒話扯太遠也太多了。總之,我心裡摯愛且牽掛,但是跟我的父家、母家、成長背景、人生經歷或人際網絡等各方面,撇開曾經前往當地的飯店短暫任職,其餘根本沒有任何相關,卻予我極為強烈、強烈到可隱約察覺何謂「鄉愁」的台東若蒙阿爸父神的允許跟祝福的話,我就算刻意往反方向跑(參閱《舊約聖經約拿書》),地球是圓的,我最後還是得乖乖在普悠瑪落腳。
遠從花蓮而來,繼續朝向台北前進的區間快車。
這班跑在 4027 次區間快(如上上圖所示。由台鐵現役各型客運列車裡面,它是屬於最新式、還沒全部交車完畢、俗稱「微笑號」的 EMU800 型電聯車擔綱)後面、早在1982年便引進,但因為更換全新引擎而仍跑得呱呱叫 DR2800 型柴聯車(上圖),其車次編號,依照通過時間為下午1525 來看,應該是從花蓮出發後,經由北迴線跟宜蘭線,前往終點樹林的第 221 次自強號

↑由 E331電力機車牽引的烏漆嘛黑斗列。一開始透過肉眼蒐尋到的剎那,還以為是雙溪站值日生,在完成每日例行任務(由於雙溪到侯硐一帶的「牡丹坡」,其傾斜成度對於火車來說,是個相當充滿挑戰性的所在;因此若有滿載貨物的列車行經該地,避免由於過重而導致車輛原地打滑甚至空轉,因此都會在列車末端加掛輔助的機關車頭)之後,單機返回「駐地」咧。

從平溪支線鐵路,遙望方才下車,同時沿著行人步道徒步行走、經由地下道「翻」過來的宜蘭線鐵道所在;本照片同樣位在安全範圍內拍攝。

小橋、流水、鐵道。

在小黑蚊肆虐跟「爭相歡迎」(相信沒有人能夠高興得起來)的奇癢無比、夾帶河谷溪流的驚艷、班次算是相當密集,在幾乎平均每五到十分鐘,便有火車經過以便停靠或路過此地所帶來的心理壓力(雖然火車都會減速,但那從您身邊呼嘯而過的風壓和晃動,真是心驚肉跳哪)之下,徒步前往雖然沒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豪邁,卻仍然能盡情觀看火車來來去去的喜悅(如果您跟我一樣喜歡火車跟相關人事物的話)。

隨著彷彿也被遺忘在光陰或時間軌跡,因此也安步當車、緩如蝸牛慢爬的溪水,流向不知已然存在多久的河道,往十分瀑布等方向而去。

遠道從剛剛升等,成為跟台北車站相同等級的花蓮車站而來,要任勞任怨且披荊斬棘的,繼續往打狗港都奔馳而去,從服役開始到現在的二十餘年間,帶給台鐵各級員工不知多少苦頭及挑戰、磨練,能撐到目前也真是活生生奇蹟的推拉式自強號。

沒有鳥語花香,但有蚊蟲攪擾(大笑),以及雖然直接曝曬於立秋後的老虎日照,卻因著主耶穌的憐憫,讓沒有塗抹防曬乳液跟防蚊液,也在出發前要配戴隱形眼鏡的當下,其中一片眼鏡不慎掉落到我已無法找尋的浴室某處,在考量到若跑到眼鏡行購買拋棄式隱形眼鏡,就保證趕不上中午時分出發的火車,所以罕見的沒有在晴空時分配戴墨鏡(我本身是個大近視)的我,仍然可以依靠河谷兩旁群山,與生根其間的樹木枝葉構成的天然屏障,躲開熾熱火舌的舔舐;不過這樣數小時下來,我就算沒有烤焦與脫皮,也成了個不怎麼紅的印地安人了吧?

靜靜安居在河谷一隅,在或是嶙峋巨石,或是閨秀般型態與精緻各異的溪石,於站立在高低落差至少十公尺的距離,往下俯瞰時仍舊能清晰見底的潺潺流水,跟青蔥林蔭等種種不知名花草植物,所覆蓋、交疊、堆砌出來的人工耀眼整個徹底破落後,卻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重拾是真遺忘也好、是作假也罷,反正是再度湧現的反璞歸真。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也許曾經是得力於緊鄰在車站出入口一帶之便,而欣欣向榮的商家店鋪,或交談絡繹不絕的茶肆,如今人去樓空,反倒各式花草植物是真的「欣欣向榮」。

在雜亂跟荒蕪之間交織成潑墨、超寫實畫作般的優雅及幽靜的靜謐車站;它是否回想著不過半個多世紀以前,每每映入眼簾、穿梭鼓膜之間,由於盛產煤礦所帶來的就業機會,以及宛若食物鏈而形成、依靠賺取這些無數年歲皆處在「或許來年的今日,即為某人的忌日」等陰影,故而或是看破有如煙縷般脆弱、從未真正操諸在己的生命的盡情揮霍;或是本來就樂天若「不知死為何物」的礦工,跟相關產業的雇主與勞工,在各種供需間所給予的鈔票銀兩,來維持生活需求的各行各業商家,所形塑的人聲鼎沸及悲歡離合、紙醉金迷與逢場作戲、一夜歡愉跟夜夜笙歌、寅吃卯糧或自我克制等現世場景;是虛無中的人生如戲也好,是真假莫辨的戲如人生也好;反正終歸都成了再如何留戀,它依然得乖乖過去的「過去」了。

由最初發現福爾摩莎這座由主耶和華藉著大能話語所肇造,無論地理景觀的多樣性(幾小時車程以內,就可親眼並近距離接觸巍峨高山、湛藍海濱)、物種的豐富或獨有性、土產的豐饒與質精等種種自然特性,均配得一個「寶」字的島嶼,由歐洲伊比利半島的某個國家百姓,所命名的「聖地牙哥」轉音而來的車站,她已褪盡盛年時的鉛華及胭脂,卻仍然風韻尚存且愈發著那份光陰沉澱出來的風情。

由於地處較為潮濕的河谷,再加上位在向來就是「天無三日晴」的東北角,所以這座各級列車往來頻繁的鬧中取靜之地,就如同九份、金瓜石等區域一樣,彷彿總要有些氤氳矇矓,或者處在略帶陰雨綿綿的微暗天候,才會有「FU」或者稍稍具備詩意等情懷。當然啦,這是我的些許偏見(笑)。

↑從樹林開始,一直行駛到擁有數家知名渡假村,與風景秀麗、環境清幽而知名的東華大學,目前整座火車站跟周遭腹地都在進行「拉皮」(變更外觀樣式)手術、擴張作業的壽豐為止的 273 太魯閣號。

↓從花蓮風塵僕僕北上,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要「爬」到高雄欸這超時津貼或加班費的金額,怎麼算啊)的第 175 次山線自強號,正從幽暗及墨黑的隧道,冒出車頭而飽覽光明與日照。

對了,上上上圖那位橫跨鐵軌走向對面月台的婦人,有事先取得值班站員同意之後,才做出如此行為的(照片裡的火車是剛剛離站、前往下個停靠點,而非朝向婦人行駛而來);請大家遵守交通規則、切勿任意穿越比「馬路如虎口」還要危險加三級的鐵道淨空區,更不要為了一己或一時方便,而站立、行走在鐵軌或侵犯火車路權。

搭載著以港、澳、日等地的遊客為主,準備離開可以繼續南下,以通往福隆、宜蘭、花蓮跟台東等更南區域的宜蘭線(八堵站至蘇澳新站之間)鐵路主幹道,「拐」進平溪支線的DR1000型柴油動力客車(最大特色之一,在於可以單節,也就是只要區區一節車廂便能運轉)。平常就已人滿為患、假日自然更是雪上加霜到「沙丁魚籠」(您自己去菁桐及平溪等熱門景點瞧瞧便知)也不誇張的「前」純樸聚落與環境,它們的未來將會何如?我或許是悲觀的。
這是百分之百的個人價值觀及選擇差異吧,但我就是沒辦法想像,平常在擁擠的都會區就夠受的了(生活空間與步調更形「狹隘加高壓」的香港、澳門或居住在日本首都圈等地的遊客,想必更戚戚焉吧),假日換個自己不甚熟悉的地方,可真是「離鄉背井」、大老遠跑到陌生異地的繼續你推我擠、駢肩雜踏、摩頂放踵;這到底算個什麼跟什麼呢?三顆石頭先後往湖裡拋:撲通(不懂)、撲通(不懂)、撲通(不懂)。

我踽踽獨行(廢話)在乍看之下,讓人不禁懷疑是在台灣何地,實際上無論距離人煙密集的台北都會區,或者只有握有天上、地下所有權炳的耶穌基督,才知悉究竟有無重現純樸可能的熱門觀光景點,若搭乘比照台北捷運「每站皆停」模式的區間車,單趟也只要一小時左右(沒有誤點的話)便可抵達的沁涼並神怡河谷,雖然被小黑蚊基於「嚐鮮」(我猜是如此)而狠咬好幾口,但是在大牧者透過祂的牧杖的帶領之下,我沒花費多少功夫及時間,就在汗水淋漓但沒有難耐的幸運、幸福裡,找到即使只有缺乏長鏡頭的傻瓜相機,也可以將整列火車納入鏡頭範圍的制高點,享受著兩個多小時的短暫喜樂。

即將通過狹窄月台所構築的行人立足之處(部分縱深只能容納一個旅客,否則真要被推下軌道),繼續往承載著各式七情六慾的水泥叢林和車水馬龍前進,是最近話題相當夯、百分百被人為炒作成衡量自己是否為「二等公民」的指標、完全民粹無理取鬧凌駕多數公共利益,然而乘坐舒適度就見仁見智的普悠瑪號。

下次事先準備好防蚊液跟墨鏡(就在走出家門的事前準備階段,其中一只眼睛的隱形眼鏡居然不知「逃亡」到哪裡去了,只好硬頂著時而顯現的艷陽)之後,再找時間來此靜默跟沉澱吧;反正在羅以的神引導和平之君名下僕人:奧斯卡進入全能之神所興起的新職場環境以前,我的時間本來就是方便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8 13:52
這應該是三貂角車站吧~台灣的各個景點一經媒體炒作,有時熱鬧的程度不輸西門町,就拿淡水為例,我以前讀書的時候多麼安靜古樸,現在一到假日就連渡輪都很難坐到,攤販與垃圾也遍地都是,完全都是商業化,看了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先祝Oskar中秋佳節愉快~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9-08 22:20 回覆:
謝謝夏爾克先生的祝福,值此連續假日等於已經劃上句點的時刻,也給您遲來的問候;願中秋佳節愉快。

您說的,正是台灣旅遊市場跟風景區的困境,所以請原諒我對於您針對本文內容及照片所提及的車站的猜測,不做任何正面或肯定之類的回覆;這或許是自欺欺人,但我能做的就是不說出自己去過哪些地方,即使該區域早已為眾人所週知。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03:56

Wow, 原住民的狩獵歌,好聽!

不容易的一趟旅程啊,I am proud of you.

繼續為奧斯卡的新職場禱告...

還有,為奧斯卡生命中尚未出現的(或許上帝已為你預備好的)那一位...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9-07 22:50 回覆:
謝謝陳傳道的肯定,這首歌曲確實容易朗朗上口、又有振奮人心的果效,同時傳達出原住民特有的豪邁及爽朗,真是棒得很哪!

若您有從聖靈而來的感動,願那份真理恩膏給予您跟夫婿在禱告時,合乎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旨意的話語和禱告方向,使我能被托住且行走在阿爸父量給我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