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冏媽》觀後感(上)
2020/12/02 19:36:16瀏覽566|回應0|推薦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vYsesLZsn4  

↑上述網址超連結,即為電影《冏媽》完整版。

圖片出處:http://movie.67.com/scene/2019/12/23/947794_3.html

這是一部喜歡火車的朋友,應該會有興趣的電影;也是一部探討婚姻、親子、婆媳(電影裡的男主角徐伊萬,就認為母親太過干涉他的婚姻)之間,那種雖然動機出自於愛,但卻是要對方變成自己想要的那樣、忽略對方心理感受的衝突,以及最後終於母子和解、母親總算理解兒子已經長大成人,知道該放手讓兒子單飛了;雖然男主角跟妻子在最後,依舊破鏡難以重圓,(恐怕也真的無法重頭來過)但總算也是好聚好散的男主角跟妻子之間,有很多著墨和闡述。 

(作者註:以下敘述,不見得是照著劇情走,很可能是跳躍式的一會兒這裡、一會兒又回到先前某場景,甚至重述一遍;另外,以下內文所引述的電影對白或台詞,也可能跟實際的對台或台詞,有所出入甚至頗有差異;本文內容所有跟電影有關的圖片,皆為網路搜尋而得

廢話到此結束,以下進入正題。(好像也脫離不了「廢話」XD) 

男主角:徐錚;圖片出處:網路文章

徐峥不受《囧妈》撤档影响,带陶虹给女儿买衣服,一家人很幸福

影片剛開頭,男主角徐伊萬(徐錚飾演)跟已經要簽離婚協議的妻子張璐(袁泉飾演);以及衝去北京火車站,找他母親盧小花(黃梅瑩飾演)拿護照(那硬是跳上火車、乘務員【賈冰飾演】即時打開車門、徐伊萬跟他母親之間的唇槍舌劍)幾幕,也可以看出「男女大不同」是什麼意思。 

(女性的話語,常有需要用心傾聽的「弦外之音」,偏偏這應該是許多男性,最感頭痛、麻煩的事情之一;兩性吵架時,用「一個是左輪手槍,另一個是機關槍」來形容平常敘事井井有條、口齒清晰的男性,在面對夫妻或情侶間的口舌紛爭時,常常突然就「電腦當機」似的語塞、或支支吾吾地彷彿口吃,但女性卻絲毫不受影響,依舊可以口若懸河與滔滔不絕,讓男性完全無法招架;蓋因兩性的大腦構造確實很不同也)

(上圖出處:網路文章〈《囧妈》暴露了婚姻的4个扎心真相〉;作者然雪嬋。圖片裡的女子,即為飾演張璐的演員:袁泉)

難得的是,確定要跟男主角勞燕雙飛的張璐,(根據劇情交代,張璐也已紅杏出牆,但徐伊萬並沒有貓兒偷腥)在出門去紐約之前,除了跟男主角交代怎麼餵貓,(暗示婚姻裡的另一個殺手:妻子老把丈夫當成孩子待與嘮叨。

《後宮甄嬛傳》裡面,雍正皇帝某晚在元配:皇后烏喇納拉氏居住的坤寧宮進晚膳,妻子動不動就說「這道菜皇上進多了不好」等諸如此類,隨手就把雍正還想再多吃幾口的菜餚給取走,完全無視皇帝丈夫不僅是個男人,更是乾綱獨斷的天子。這幾幕也有在眼神及表情上的傳神詮釋)

還不斷跟男主角強調:跟他媽媽多相處、多多擁抱他媽媽(雖然張璐在徐伊萬以年過四十歲為由,反問為什麼要擁抱媽媽時,無奈的表示言下之意,並不是要男主角真的張開雙臂,給他媽媽一個熊抱)之類,都已經要從枕邊人重新成為路人了,還不忘提醒丈夫:關心婆婆。

圖片出處:網路文章〈《甄嬛傳》皇帝去皇后處用膳,為什麼想多喝碗湯都不行

(其實仔細想想,張璐從影片開始,跟徐伊萬提到已經把貓食給分配好,並且叮囑要怎麼餵養才對,以及男主角徐伊萬由於各種陰錯陽差,只能萬般無奈且萬般不願的,跟他向來能避開不見面,就盡量避開不見面的生母共乘火車途中,母親百般呵護與照料男主角【就有男主角坐在臥鋪包廂門口,透過智慧型手機打國際漫遊,跟在紐約的夥伴,交代要怎麼打官司跟相關布局時,不斷有隻手伸出來,將食物塞進正在講話的男主角嘴裡;男主角倒也被伺候的理所當然的有趣場景】,最終引起徐伊萬反彈等情節,都是婚姻、親子關係裡另一殺手:把對方當成孩子的過度干涉與介入,哪怕對方早已成年、擁有獨立人格和思考。)

上圖即為飾演男主角母親:盧小花的黃梅瑩。圖片出處:網路文章囧妈:徐峥沈腾戴的是假发,但妈妈们的《红莓花儿开》是真唱 

但對於剛剛才吵得就差沒打架的兒子,由於媽媽給錯東西,而再度搶著跳上已啟動、正在加速中的火車拿護照,差點沒撞得給「黏」在電線桿上之後,對好無辜的乘務員(這位先生實在從開頭,直到母子倆,由於男主角父親的死因爭執,而徹底扯破臉、先後走下火車的離開車站為止,都是動不動扮演夾心餅乾中間的餡兒啊;但若沒有這位乘務員,總是適時的出現和串場,整部電影可不只是少了許多笑點;雖說在現實生活裡,這種「霸王硬上弓」的搭火車方式,是絕對不可能出現的)罵說「你差點把我兒子給害了你」。

哈哈哈,男女大不同、一個金星人,一個火星人的模式之一。

言歸正轉。男主角在火車上,總算可以跟他快要離婚的妻子張璐通電話時,也因為先前在餐車裡,跟俄羅斯女子娜塔莎(歐麗婭飾演)對談時,娜塔莎質問徐伊萬到底有沒有勇氣,對婚姻來個快刀斬亂麻的緣故,終於鼓起勇氣(男主角似乎因為媽媽總是強勢主導一切,使得他成年後在選擇婚姻伴侶時,不自覺地選擇了張璐;雖然他跟張璐也是相戀,而你情我願的步入禮堂)說:「妳總是講道理;可不可以不要總是講道理?在愛情裡講道理,就是最大的沒道理」;(大致上是這樣)

男主角跟媽媽大吵時,曾指控父親之所以過世,不是因為喝酒過量,而是被妻子(男主角的母親)給氣死;因為母親對父親東管、西管的無所不管,甚至跑去父親工作的地方,用擴音器大聲的要丈夫(男主角父親)的同事,別跟丈夫做朋友、別找丈夫喝酒;(這真是婚姻裡最強大另一個殺手:讓丈夫當眾出醜,尤其讓他在公開場合尊嚴掃地)把夫妻生活裡的問題,搞得昭告天下、弄得人盡皆知;

圖片出處:網路文章〈《囧妈》暴露了婚姻的4个扎心真相〉,作者:然雪嬋。與男主角談話的女子,就是飾演娜塔莎的烏克蘭籍女演員:歐麗婭

雖然做妻子的盧小花之所以這樣,搞出根本不符合中華文化傳統「家醜不可外揚」模式的行為,應該不完全是給老公氣到糊塗的不擇手段,而是丈夫(男主角父親)確實有不得不正視的酗酒習慣;也可能是丈夫本來就只是小酌,不至於每每醉得不省人事甚至鬧事、一天到晚給老婆惹麻煩,老婆卻非得要小題大作(男女婚姻或戀愛關係裡,男性常感到女性:怎麼老是情緒化和無理取鬧、女性抱怨伴侶:為什麼不肯好好聽她說句話,以及為什麼:老是要她一講再講,就是不肯動手去做的老是推拖敷衍)不可,本文後面提到的男主角在小時候,有次回家之後,發覺媽媽右手臂受傷,也許就跟男主角父親喝酒的問題(但是否真是如此、喝酒到底是不是夫妻倆在日常生活裡的問題之一;以及如果確是問題,那麼到底嚴重到了何種程度,電影裡好像沒有任何交代,連個暗示也無)有關?

男主角徐伊萬,嫌母親管他太多;男主角的妻子張璐,嫌丈夫徐伊萬管她太多,強調她不是丈夫徐伊萬心裡的那個人,陳述「你(徐伊萬)總是認為我(張璐)應該想些什麼、應該喜歡些什麼」之後,反問「你為什麼要這樣鍥而不捨地改造我呢」(許多有戀愛甚至婚姻生活經驗的人們,看到或聽到這段對話,應該多少會有認同跟會心一笑、但笑得總是有點苦中帶淚的感覺)......

男主角的媽媽,在母子倆終於在冰封的森林深處,奇蹟般地重逢之後的聊天裡,描述跟自由戀愛,最後互許終生的丈夫之間的問題時,有說某次在河邊的相處。那時還未婚的盧小花,因為看電影遲到,擔任電影播放員的男孩為了她,特地再播放一次《伊萬的童年》。此舉讓盧小花認為「我看這小子(男主角的父親)也挺可愛的….」,(這裡,也交代了徐伊萬的名字由來)應該是點燃男女雙方愛苗、最終成為比翼鳥、共結連理枝的起因吧;然而接著又帶著無奈,不知有無懊悔自己沒考慮那麼多,就成為人妻的表白說「婚姻不是像我想的那樣」;

有位作家,曾經在他的作品裡,儘管表示結婚的感覺真是好,連吃飯時的味道也都不一樣了;但也同時提到:「結婚以後,才知道婚姻跟生活,不過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而已,真的就只是這樣而已」,也說「婚禮當然是浪漫的,但婚姻裡的浪漫,總是過早死亡」、「婚姻就像兩隻蚱蜢綁在一起,若其中一方硬要拉扯,難免兩敗俱傷」、「路人可以變成枕邊人;枕邊人,同樣也可以變成路人」等敘述。

(上面這頭當然是特效弄出來的棕熊,圖片出自存滿娛樂網文章:「《囧妈》成本2.1亿,90%镜头涉及特效,网友却一点儿没看出来!http://www.cunman.com/new/d3c530b21a3440f78c3063c7c8d2da4a) 

很盼望婚姻、同樣實際在追求跟尋找婚姻,期待那位願意嫁給我(即使我心裡實在也多少有些自卑的懷疑:有哪位女子會看上這個已經四十多歲了,還事業無成、沒車子也沒房子、銀行存款若老老實實的過日子,是絕對沒問題,但如果論到下聘金、籌辦婚禮跟拍婚紗、宴客和蜜月旅行,恐怕都很吃緊、甚至根本不夠的我?)的女性到底會是誰、她長得什麼模樣、身材與身高怎樣、(我自認不會那樣不知斤兩的,要求對象必須天使臉孔、要既胸部圓潤偉大且小蠻腰,臀部又挺又翹的魔鬼身材;但多少還是會希望另一半的外表,起碼我認為看得順眼、起碼對我有吸引力吧)最重要的個性與各種價值觀又是如何?結婚後若遇到不可能不發生的爭執時,夫妻雙方會怎麼解決:常常出自於彼此背景等差異,而產生的衝突?(待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