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聽後感、不負責亂譯(十)
2020/12/11 20:34:13瀏覽499|回應1|推薦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0ueZ96H8eY

曲目及作曲者名稱:

Louis Ferdinand von Preuβen: Piano Trio in E-Flat Major, Op.3, published in 1806

路易斯斐迪南親王(譯按:就是點選上方網頁連結之後,出現於視頻畫面的那位英俊瀟灑、看似風流倜儻的金髮男子):降E大調第三號鋼琴三重奏,作品編號第三;公元一八零六年發表

屬於當時尚未完成統一,政治制度為鬆散聯邦,各有獨自政體和行政、立法跟司法等主權的德意志諸領地、王國、自由市裡面,無論是政治、經濟還是軍事,都是最為強大,日後也主導德國統一大業的普魯士王國,身為霍亨索倫(Hohenzollern)王朝家族成員,也是大名鼎鼎的腓特烈大帝(Frederick the GreatFrederick I)親姪子;一般稱為「路易斯斐迪南親王」(Prince Louis Ferdinand of Prussia),實際全名為腓特烈路德維希克里斯蒂安(Friedrich Ludwig Christian。公元一七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生;公元一八零六年十月十日薨);他除了含著金湯匙出生,衣食無虞且榮華富貴不缺的頭銜以外,也實際參與公元一八零三年起,直到一八一五年才止息的拿破崙戰爭(Napoleonic Wars)。

這位名符其實的龍子鳳孫,也是文武雙全(歐洲貴族向來有投筆從戎的傳統,而且可不是在軍隊裡吃乾飯、待在安全的後方等領賞、搞些紙上談兵的紈褲子弟;而是真的投身疆場、與敵廝殺),父母分別為:普魯士奧古斯特親王(Prince August Ferdinand of Prussia),以及布蘭登堡施韋特公主並女邊界伯爵安娜(Princess and Margravine Anna Elisabeth Louise of Brandenburg-Schwedt)的兒子;也如前段所提,是將普魯士國力整體提升,雄才大略的腓特烈大帝(譯按:當時甚至流傳一句名言:『與其說,普魯士是有軍隊的國家;不如說,普魯士是有國家的軍隊』。由此可見普魯士的軍事力量、以及當時名聞遐邇的普魯士精銳部隊:擲彈兵團 Der GrenadiereThe Grenade troops,帶給歐洲其他王室及政府的震懾力)姪子或者外甥。

這位誕生於柏林近郊「腓特烈斯費爾德宮」(Friedrichsfelde Palace)的路易斯斐迪南親王;根據其後裔:佛羅姆(Henriette Fromme)所言,活躍於十九世紀中葉,身為普魯士外交官、將軍等雙重身份,而且實績顯赫的路德維希維爾登布魯赫,(Ludwig von Wildenbruch)實際上,是路易斯斐迪南親王兩位私生子裡的老大。公元一九二七年於德國上映的默劇電影:《路易斯斐迪南王子》(film Prinz Louis Ferdinand),就是這位三十多歲,便魂斷沙場的宮廷貴族傳記。

路易斯斐迪南親王擔任軍職後,曾經投身法國大革命戰爭(French Revolutionary Wars。爆發於公元一七九二年,一八零二年三月二十五日正式結束),並且在一七九三年四月十四日起,至同年七月二十三日為止,在最終目標從法國革命軍手中,奪回美茵茨的圍城戰役(Siege of Mainz)中負傷。公元一八零六年,路易斯斐迪南親王與當時歐洲各王室,共同針對自行加冕(自己動手將王冠戴上)的拿破崙波拿巴(Napoléon Bonaparte;或稱「拿破崙一世」),以及他建立的法蘭西第一帝國(First French Empire)宣戰,斐迪南親王是主要發起人之一;也當然在後世稱為「第四次反法同盟」(War of the Fourth Coalition)的戰役中,親自到最前線指揮及運籌。

路易斯斐迪南親王,就在反法戰役剛打響的時候,於一八零六年十月十日當天,在後來被稱為「薩菲爾德戰役」(Battle of Saalfeld)過程裡,率領為數總共八千三百員的兵力,面對法軍將領:芒泰貝洛公爵、尚拉納元帥(marshall Jean Lannes, Duke of Montebello)所節制,擁有一萬兩千八百員的第五軍團。

人數處於劣勢的斐迪南親王,仍然竭力阻止敵軍通過圖林根森林(Thuringian Forest)。然而法軍當時除了人力資源方面的優勢,也佔據了制高點:儘管他們的背後,被位於薩爾河(Saale River)的普軍截斷,使得萬一不得以後撤的話,法軍的退路便會被整個堵住。

可是在講究兵多將廣、數大便是美的冷兵器、熱兵器交界的時代,目睹自己的部隊無法不逐漸潰散的斐迪南親王,他拒絕接受法國人的招降,並且率領殘兵向敵軍騎兵衝鋒,結果被法軍士官(French NCONon-Commissioned Officers)當場擊傷;接著再被隸屬於法軍第十輕騎兵(French 10th Hussars;或者翻譯為「驃騎兵」)的軍需官吉迪(quartermaster Jean-Baptiste Guindey。譯按:此軍階屬於後勤錙重單位)以寶劍貫穿左胸而殉國成仁。

身為普魯士王室成員,還是對法戰爭的聯軍主要指揮官之一,路易斯斐迪南親王一去不返的訃聞,引起相當地哀戚。

這位英年早逝且英勇的貴族子弟,終其一生,總共留下鋼琴五重奏、鋼琴四重奏兩首,鋼琴三重奏三首等作品,並且對於後世的室內樂,在體裁發展、規範方面,扮演相當重要的先河角色;由於本身通音律、曉樂理,會作曲,理當也知道如何演奏,所以身為業餘鋼琴師、作曲家的路易斯斐迪南親王,和當代許多音樂家私交甚篤;樂聖貝多芬就曾將自己創作、編號第三十七的C小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Piano Concerto in C Minor, Op.37),註明獻給這位多才多藝、含恨陣亡的親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5 00:46
奧斯卡的音樂素養很棒!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20-12-17 21:26 回覆:

謝謝陳牧師的讚美;其實文章內容,雖有部分經過改寫或增添,但主體是將此首音樂,上傳到 YouTube 網頁的使用者,在視頻網頁下方所附加的解說,從英文翻譯成中文喔。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