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聽後感、不負責翻譯且大歪樓(八)
2020/10/08 10:53:49瀏覽439|回應0|推薦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kz1fyXmluQ

 

Albert Hurwit: Symphony No.1 "Remembrance"
亞伯赫威:第一號交響曲《往日情懷》 

Movement I: Origins(第一樂章:源起)
Movement II: Separations
(第二樂章:分道揚鑣)
Movement III: Remembrance
(第三樂章:往日情懷)
Movement IV: Arrival
(第四樂章:新時代)

Bulgarian National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Michael Lankester, conductor

麥可蘭卡斯特指揮:保加利亞國家廣播電台交響樂團

這首在部分篇章的鋪陳和曲風,頗有俄羅斯民俗音樂與舞蹈意味,就差不是使用手風琴來詮釋,整闕交響曲氣勢相當恢弘,彷彿能瞥見或臆想某個年代,無論當時所帶來的情緒或感受,究竟屬於正面或負面,以及在知覺光譜(這是奧斯卡自己胡亂發明的名詞;靈感來源為「政治光譜」)之中,較偏向哪種思維的旋律;是出自於誕生在新大陸:美國東北部(譯者註)康乃迪特州的哈特福德;公元一九三一年時,仍然存活於世的亞伯赫威。(透過谷哥搜尋器,在網路上大略撈了一會,搜尋不到這位作曲家的生、卒年)

威赫本身是哈佛大學,以及位於麻薩諸塞州大城:波士頓的塔夫茨醫學院(Tufts Medical School)畢業生。因此在如願以償的成為內科醫師後,也開始從事樂曲創作等活動;不過威赫本人除了孩提時代,接受過為期三年的鋼琴教育以外,就沒有任何正規音樂教育的背景。

註:康乃迪各州是十八世紀下半葉,當時懷抱夢想到新大陸開拓並墾荒,(當地原住民印地安人,面對這群擺明前來搶地盤、奪資源,一切都理所當然,誰在乎你高不高興的不速之客,可說相當友善地提供各種幫助;卻遭到外來移民引入的疾病,以及白人族群過河拆橋、下樓抽梯的予以殺戮。這群來自歐洲英國、德國等地區的清教徒們,儘管信仰虔誠、盡心、盡性且盡力的愛主耶穌,並且敬畏阿爸父神,卻誤解《舊約聖經申命記》第七章第五節,以及其他諸如此類經文的真正內涵;沒有向在地原住民族群傳播基督福音,而是帶給他們滅頂之災)跟宗主國:大英帝國因為經濟高壓政策,而尋求獨立自主,導致歐洲各地移民一起組成乍看烏合之眾、沒受過什麼軍事訓練的義勇軍;

跟許多軍官出身貴族,(歐洲貴族向來有從軍的傳統)在家裡或社交圈內也許是紈褲子弟,但絕非不識帶兵打仗的花瓶,而是訓練有素、裝備精良、久經戰陣;雖然從英倫三島遠渡重洋的歷經險阻,例如乘船過程遇到颶風或海象惡劣,吐到連站立都有問題,搞不好就差沒忘記自己是誰;或者可能撞見海盜(雖然當時的海軍,跟真正攔路劫財、劫色的海盜之間,好像也沒有什麼區別)而徒然消耗兵力跟物力等長途跋涉;但仍戰力完整且進退有序、不怕死的英國正規軍,(還有精銳且凶狠殘酷,同時接受騎術、步兵兩種科目訓練的「龍騎兵」。他們可是沒在管什麼軍事人員、平民百姓,反正一律視為叛國份子,除了格殺勿論,還是趕盡殺絕;戰爭打得你死我活的殺紅眼之際,別說什麼善待戰俘等潛規則;何況當時,仍有非常鮮明的社會階級劃分,視下層為「賤民」也屬正常)互有勝負的拉鋸許久;詳情可見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主演,公元兩千年上映的電影《決戰時刻》(The Patriot)。

那些台獨份子、綠色覺青跟純粹鬧事,還想把中華民國拖下水的港獨廢青(開記者會時,連露臉都不敢、包得跟阿拉伯國家女性一樣咧;就跟那群大腸花職業學生如出一轍。奧斯卡或許實在太過孤陋寡聞,因為就我自己所知的歷史知識,沒看過像那群嬌生慣養的靠爸、媽寶及啃老,如此窩囊廢、怕死的「革命份子」。口號震天響的宣稱「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面對依法驅離,而且莫說催淚瓦斯與塑膠子彈,就連棍棒都沒亮出來的警察,就已經哭爹喊娘的孬樣,歷史絕對不會遺忘)們,有如此不惜生命跟代價的不屈不撓,損失慘重或屢戰屢敗,甚至自己摯愛與家人被殺,也依然在所不惜的勇氣嗎?

我個人敢說:半分也沒有。美國獨立戰爭的時候,雖然已有槍、炮等兵器,但跟現代的各種槍械及火炮,完全是雲泥之別;(美國獨立戰爭時的火槍,即使對方就近在眼前,自己已經完全瞄準目標,也不見得能夠擊中喔)所以當時的軍隊,大致上仍以刺刀等冷兵器,面對面地拚肉搏戰。

何況十八世紀時,機槍、導彈、飛機、各種重型武器、電子科技等裝備都尚未問世,完全無法像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可以「天涯若比鄰」的直接從駐地,發射洲際彈道飛彈到地球另一端;第二次世界大戰、許多武器都還得人工瞄準、依靠肉眼索敵,以至於命中率不佳(平均要發射上萬發彈藥,才可能擊殺一名士兵。曾聽過一個說法:與其說「子彈打中人」,還不如說「是人自己去撞子彈」)的時候,別說幾十公里,就是上百公里,也都等於近在眼前;回到公元十八世紀下半到末葉,歐洲到美洲只能乘船,沒有第二種方法,如此距離尚且無法讓美洲移民佔到什麼便宜,何況彼此之間只隔道對於現代兵器來說,簡直就是伸手可及的台灣海峽、兩岸最近(新竹到福建)僅僅百餘公里?

北美洲新大陸移民,完全擁有地理方面的優勢,熟悉戰場環境,也能就地補給跟設置種種障礙,都還打得如此辛苦,而且幾乎時常一面倒的挨打,要不是英國跟北美之間的距離自不必說,加諸法國最後決定武力介入,(這導致原本貴族、教士、平民三種主要階層的各類矛盾,就已經尖銳得如同利刃和水火,在世時自稱「太陽王」,曾經不可一世的口述『朕即國家』【The State, thats me】誑語,窮兵黷武且奢侈的路易十四,駕崩後遺留的種種弊病,讓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法國,因著干預北美洲殖民地獨立戰爭,軍費支出成了最後稻草之一,全面爆發點燃全法蘭西,也讓優柔寡斷的導致各項改革以失敗告終,而註定成了亡國之君且身首異處,跟個性善良單純的王后:瑪莉,一起喪命於斷頭台的大革命)情況還很難說。

奧斯卡並非長他人志氣。但自從一九七九年、一九八四年的「對越自衛反擊戰」以後,就沒有任何實戰、尤其登陸戰經驗的中共人民解放軍,(那麼中華民國國軍呢?民國四十七年的八二三炮戰之後,就沒有和敵人互毆的經驗了;豈不是更久嗎?對岸的解放軍聽說還得靠著賄賂,才能加入柳營;那國軍現役將領、軍官、士官兵又是什麼德行?全世界除了中華民國國軍以外,哪一個國家的正規軍,是沒有《軍法》的?別五十步笑百步了)真的不堪一擊嗎?大陸確實只要發動戰爭,而又沒有一氣呵成地迅速告捷,就絕對會分裂成像民國初期的各省軍閥割據,而包含俄羅斯在內,個個對共產中國不懷好意的周遭鄰國,都會迫不及待的趕來坐收漁翁之利嗎?共產中國三天兩頭,吹噓自產武器如此又這般,但全都沒有經過實戰檢驗;而中華民國耗費比別人更多銀兩,從美國手裡弄來快要過期報廢之類的玩具,就算有真正在戰場上測試與修改,但操作這些先進且精密裝備,受過扎實訓練跟反覆練習的人呢?人呢?

嘴炮都別打了;軍隊從裡到外,(士氣高低與否,軍隊自上而下,都知道為何而戰、不畏戰且不懼死,平日訓練精實到何種程度等軟體;外加硬體的各種武器裝備)究竟能不能打仗,就打一架看看唄!台灣網民別淨笑大陸自我陶醉,每天沉浸在漢唐盛世再現的白日夢(歷史能否重演,誰都不知道;但人家好歹有在做吧?)等等,台灣網民同樣開口閉口,都是紙上談兵、都不過就拿些戰史實例(比如諾曼地登陸。一九四四年到現在,多久了?武器裝備及科技成就,又有多大改變?全球局勢仍然相同嗎?)的變不出新把戲;台灣島向來只是列強之間的棋子,擺明就是塑膠袋的用完就丟,危急、有必要時,隨時可以拿來棄車保帥的緩衝帶罷了。哀哉!

哎。離題太多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