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聽後感、不負責翻譯(二)
2020/06/24 11:37:51瀏覽442|回應0|推薦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qq6t5Swo 

August Ritter von Adelburg: Aux bords du Bosphore, Symphonie-Fantasie, Op.9 

奧古斯特里特阿登堡:交響幻想曲《伯斯普魯斯海峽兩岸》(直譯),作品編號第九 

Prague Symphony Orchestra
Emre Araci, conductor

艾密爾阿拉齊指揮:布拉格交響樂團 

單單從連名帶姓,外加頭銜來看,理應是個在德語環境之下成長;或者自身家族來自語言發音,聽起來相當高亢,彷彿在發表重要演說,或者於法庭進行兩造答辯的日耳曼地區,名為奧古斯特的阿登堡家族(von 意味著該家族並非普通平民。歐美國家現在雖然實行民主共和,境內公民無分種族、男女跟貧富,法律前人人平等;但實際上,無形的社會階層劃,分仍舊存在於各「已開發先進國家」裡。在英倫三島,人們甚至可以根據你說話時,用詞遣字跟咬字發音等,判別你是否受過良好教育、社經地位高低與否 )成員。 

奧古斯特是奧匈帝國這個名號,尚未成為修正版字典、百科全書裡的歷史名詞以前,活躍於這個境內種族文化和宗教信仰相當多元,彼此之間卻勢同水火的難以融和,最終在塞拉耶弗(現在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共和國」首都 )爆發舉世震驚、奧匈帝國儲君:斐迪南大公爵夫婦,被狂熱分子當眾行刺遇難;最終引爆連環肇因於歐洲列強之間,彼此拉幫結派的試圖孤立對手,也導致自己騎虎難下,以及豈止三言兩語,哪是連篇累牘能夠交代清楚;哪怕試圖找重點來約略敘述,也不知該從何說起的歷史糾葛, 

以至於前線及後方無不生靈塗炭、社會人文跟科學知識等各方面,全都面目全非且不復以往,老牌帝國除了日不落國(也只是苟延殘喘)以外,其餘全部分崩離析的出現許多新興邦國,但許多問題依舊懸而未決,甚至擺明「要你死」的《凡爾賽合約》拍板定案之後,只是埋下日後更加遍地烽煙、人性黑暗醜惡更為彰顯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人們既然不要主耶穌的自以為很行,那麼萬王之王當然也就任憑人類,自立為王的胡搞亂來並率性而為,然後再寡廉鮮恥,真是好意思的耍賴、歸咎說「上帝為什麼對世間苦難不聞不問」)伏筆跟種子以前,歐洲列強們坐在巴爾幹半島上,維繫著類似日後美、蘇仗恃核武的搞恐怖平衡; 

身為小提琴演奏者、音樂作曲者雙重身份,公元一八三零年十一月一日,誕生於當時仍舊稱雄南歐周邊區域,但時任蘇丹的馬哈茂德二世(Mahmud II 1785~~1839;在位三十一年)雖然專制而尚屬開明,可是執政末期,所屬海軍被英、法、俄聯合部隊擊敗,被迫簽訂承認希臘獨立的《君士坦丁堡條約》,(是時歐陸各國,也興起像二次大戰後的殖民地獨立運動)而開始出現跟古今中外,任何叱吒風雲、輝煌耀眼的帝王跟國家一樣,無法例外的逐步江河日下並內憂外患不斷,儼然另一個大清國、最終享國六百二十四年(公元一二九九年至一九二三年),壽命與我國史上的殷商時代,國祚相彷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境內,在首都伊斯坦堡市附近的貝伊奧盧(Beyoğlu;土耳其語稱作 Pera)區;最終於一八七三年,逝世於奧匈帝國首都、音樂之都維也納。 

(鄭重聲明:本人Oskar,只承認中華民國;台灣不過是屬於中華民國的一個省而已。請綠教徒、吃喝台獨長大的衛兵們,別打著言論自由跟民主人權,以及什麼「公開發言當受大眾檢視」等名堂,來我這裡行無賴踢館、流氓叫囂、不知尊重他人為何物等沒教養、秀下限、耍痞搞無品之能事) 

奧古斯特於一八五零年開始,到一八五四年期間,跟隨梅塞德(Joseph Mayseder)學習小提琴,同時師從霍夫曼(Hoffmann。譯註:不曉得到底是哪個霍夫曼)學習作曲;這位貴族子弟最後以小提琴演奏家的身份,於歐洲各地旅行。他於一八六八年六月二十三日,在布達市發表匈牙利風情濃郁的歌劇《澤林依》(Zrinyi);之後於一八七零年,在隔著一條多瑙河,與布達遙望的佩斯特市,發表另一齣歌劇《馬堤努齊》(Martinuzzi,音譯)。 

除了前述兩齣舞台作品以外,(附帶一提:今日的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原本就是由兩座城市:布達、佩斯特所聯合而成)人世間只走了四十三個寒暑的奧古斯特,還有一首序曲、一首小提琴協奏曲、數首合唱作品、五首弦樂四重奏(創作於一八六三年至一八六四年期間)、數首奏鳴曲;以及替小提琴演奏所譜寫的練習曲(L’école de la vélocité。我不知道這樣翻譯對不對)跟好幾首藝術歌曲等作品流傳於世;只是似乎沒啥名氣可言。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