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別前夕;就....放手吧
2019/09/23 19:04:34瀏覽563|回應0|推薦23

即將告別寄居了整整三十個月的台東線北端某鄉治,

前往咸信是主耶穌所帶領,根本沒有預料到的新工作崗位,

(儘管確實有主動投遞電子履歷,也曾經親往現場毛遂自薦)

因此也必須重新張羅搬遷至員工宿舍的種種事宜前夕,

趁著天候雖然不見得總是笑臉迎人,仍舊屬於適合戶外活動之際,

騎機車在台東與花蓮某地區(就是不想說出正確地名或路名,咬我啊?)

透過相機跟雙眼,盡情瀏覽阿爸父神創造的瑰麗自然與拍照留存。

不過拍攝的時候沒有注意,當下只是沿路透過各種角度,
以及藉由各種枝枒、各式樹葉或阡陌倒影等「道具」,
還有在穹蒼定格於它們受到全能主上帝所指引的位置,
各有千秋及風情的萬花筒般雲彩做為「陪襯」,
捕捉視野前方幾座不知名山巒,所構成的谷豁之間,
宛若協商著某種近似燭影斧聲、台下交易的重重詭譎,
亦如烘托出仕女那份宛若夜空星河般,神秘與韻味兼具的面紗,
飄渺和凝重等氣息齊備的氤氳並山嵐等樣貌;


整理當天午後利用即將動身前一日的空檔餘暇,
在縱谷間開闢的來回兩線道遊走及兜風時,
才驚覺俯瞰著中央山脈似的、不知分量幾何的烏雲,
與蹬足高飛的驚噿、振翅凌霄的鴻鵠,有幾分形似。
(當然啦,也許您並不同意我這份想法跟感覺)

昂首啟行且邁開步伐的涉足人生接下來的路途,
在所處環境彷彿是那位拿著陰間鑰匙,
開了就沒人能關、關了就沒人能開的主耶穌,
依著至高者早已擬就時間及內容、已寫在冊上,
必定要按定期成就的旨意所闢建的道路上,
拉著阿爸父神的大能右手,仰望著寶貴應許及命令,
在那位告知「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的教師,
所給予的光照跟指引之下,不回首的前行吧。

(下列敘述,請專門檢討他人、自認理性,有見縫插針癖好、善於挑語病的不出世文法和句型結構高手、如同蒼蠅或蟑螂般,嗅到味道便自動且本能地「跑步帶殺聲」衝來,大搞「有仇當然趁機報仇,沒仇也製造出冤仇」癖好的網路正義之士、精於詭辯且成天尋找目標來清算與批鬥的專家;滿口正能量的魔人等等,請往別處去盡情施展)

這些日子因為對於信仰和人際關係等方面的想法、意見,

簡直南轅北轍且涇渭分明的互不相干,完全沒有交集可能,

雙方流於誰也不可能說服對方的堅持己見,而鬧得不愉快收場,

心裡對於該異性友人存著幾分情愫的奧斯卡,主動表示和解及祝福,

(儘管身為基督徒,對於一位擺明完全走偏且背離主耶穌的命令,卻又自認正確無誤的主內姊妹,實在不可能去針對她的選擇予以祝福)

但正經八百地勸說這位女性朋友,認真的跟她篤定要破鏡重圓,(但願真能圓)

再度重修舊好的小鮮肉男友,檢視雙方進入婚姻的各種事前準備及討論;

結果只收到非常冰冷,讓奧斯卡一度覺得是自取其辱、撈過界干涉隱私,

甚至不知依據哪種立場,擅自「關心」朋友的戀愛及交往雙方的行為模式,

總之異性友人表示沒必要回答我,同時在臉書以「給某人」做開場的鄭重表述,

(我相當個人角度跟立場、極具主觀意識地認為,這已是等同撕破臉的通牒)

文章末尾還用中文,拚寫內容算得上很難聽、很負面的閩南語,

直接表示,她認為我這樣堅持基督信仰,以及希望她正視自己的感情狀態,

包含注意那名比女方年幼「很多歲」的男性,是否認真以結婚為前提,

如此企盼及勸說,根本與奧斯卡何干(也確實如此啊)的不需要回答,

我如此言語和文字背後,完完全全就是「歹年冬,厚蕭郎」而已。

(「時機不好,以至於瘋子到處出現」之意)

我不想採取報復或者純粹爭辯、反駁跟回擊的方式,嚴厲反問女性友人:

她不知是否忘了,自己就是需要定期追蹤、服藥的憂鬱症患者?

今年(民國一百零八年)初,病情與精神徵狀還一度相當嚴重,

現在醫師雖然判定情況已經逐步好轉,但依舊處於隨時不進則退的抗戰狀態?

她總是「情有可原」或者「理當如此」;反正都有理由、絕非雙重標準。

而我呢,倒成了泛情緒化、不思如何解決問題,就執著在那裡作繭自縛。

我承認自己做人沒那麼成功,要說「失敗」好像也不算冤枉與誤解,

即使沒有跟身旁無論工作夥伴、職場上司、教會裡的弟兄姊妹們,

發生過言語甚至肢體方面的嚴重衝突,(當然,心裡不可能沒有任何不愉快)

但也是刻意跟週遭保持一定距離,只求自保的但願不要再受傷害,

與認識的每一個人,無論性別和年齡,似乎都是淡如水、也不敢自認是君子之交,

所以九成以上(休假時尤然)都是獨來獨往且獨嚼獨飲,隱居或隱士似的,

因此生活上遭逢任何酸甜苦辣,皆是冷暖自知的心裡有數,僅止於此;

反正她遇到挫折甚至跌倒,總有不只一位的朋友給予安慰跟支持,

大夥(包含我)或者抽空陪伴,聆聽各種情緒垃圾,沒有自以為是的「曉以大義」,

說穿了,就是「問題不是出在自己身上,那當然什麼問題,都不是問題」,

其實根本「只有我的情緒(或壓力)才是情緒(或壓力)」還不認為是自我,

強調「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但說這句話的人,從來都不是要去解決問題、

不是要去面對解決問題跟等待的過程之中,各種折騰、辛酸等五味雜陳的人;

至於我,遇到傷心跟失望等困境,乃至於滿懷黯然及痛楚之際,

沒有被周遭得知此事的「親朋好友」們清算、批鬥到豈止二度傷害,

沒有被成堆揭瘡疤,來檢視是否奧斯卡根本咎由自取、竟敢忝不知恥的來討拍,

(大夥還滿臉笑意且語調溫和,同時猛往我身上插刀及捅刺。呵)

(儘管純粹就事論事而言,我或許真有不是、該反省與自我檢討之處)

或者諸如此類讓我錯愕,萬分難堪、辛酸更甚的「分析跟講理」,

沒有驚覺自己怎麼、到底何時站在「被告台」上,接受各路交相指責與七嘴八舌,

彷彿就得額手稱慶的感激眾人施捨同理,沒有落井下石、直逼眾夫所指,

沒有任何人心態可議、行為可論,惟有奧斯卡無理取鬧的不可理喻;

滿腹苦水、極可能「作賊喊抓賊」,搞不好真的就都是、也只是我有錯的牢騷完畢

總之,她現在把話講得如此絕,還「馬不知臉長」且彼此、彼此的,說我是神經病;

無論那句在我來說,簡直是扯破臉的「歹年冬,厚蕭郎」、在那位女性友人來說,

根本只是開玩笑,或者總之是沒有任何批判或揶揄或責罵的意味可言,

(若我透過隱名埋姓的方式,以負面字眼來形容跟論斷您,然後又信誓旦旦也好;聳聳肩膀的滿臉輕鬆、覺得莫名其妙的說自己那些言語,就只是隨口說說、沒有其他意思,更沒有任何惡意,您相信不相信這種說詞?)

我都覺得錯愕萬分與難過不已,不僅僅是因為我心裡確實喜歡、甚至算得上喜愛她,

滿心盼望雙方能夠再見上一面的單獨出遊,還滿腦子企盼能再「執子之手」,

還不只一度地在心裡算是(也根本就是)一廂情願,想向曾經失婚的她請求,

表達希望兩人共度下半輩子(她比我年長一歲。我今年整整四十三歲了),

與她共度白首,分享生活裡種種喜怒哀樂跟酸甜苦辣,相互擁有對方的身、心、靈;

可現在,是我從一開始就沒搞清楚狀況,就活在自己的自以為是裡,還是怎的?

反正,若奧斯卡果真如那位女性朋友,在她臉書個人版面所公布的文章所言,

(我承認對她,有著殷切希望「不只是朋友而已」的情感;

對方跟我之間,也確實曾有超越一般普通異性朋友,

出現過十指相扣的牽手、隔著衣物摟抱之類的親密身體接觸;

儘管也就那麼一次,之後就算兩人單獨外出不知道多少次,

奧斯卡都沒有再跟那名女性,發生過任何刻意為之的肢體語言。

當時這位女性從頭到尾,都沒有表示反對及抗拒這種游走邊緣的舉措,

反倒也正面回應我主動做出的超友誼肢體行為,還口頭表示「大家都有這種需要」;

即使我確實在她耳邊,詢問是否考慮兩人有沒有在一起的可能,

那名有過婚變過往,有一位應該已經成年、或接近法定年齡的親生女兒,

性格相當堅忍,有時候像男性般爽朗豪氣的女子,僅以「我們現在這樣不好嗎?」

的簡短說詞,讓我覺得她相當委婉、也許已經顧到我的顏面和感受的回絕)

根本就是癲狂甚或瘋癲的話,甚願也是因著宣揚基督福音、為了愛主耶穌而如此。

心裡感謝那位女性友人在有正式男友以前,每每應邀與我連袂出遊,如此不知多少次。

淡水漁人碼頭或北台灣其他風景區,乃至於離她住處較近的饒河夜市週遭地帶,

留下唯有主耶穌能夠數算究竟幾何的身影跟腳印,即便降雨或北風隆隆的冬季亦然。

後來我因為如願以償的移居台東生活,雙方能夠碰面的機率自然減少非常、非常多,

每當事先確定哪幾天,是從事飯店住宿業的我,能排定的連續假期,

打電話或者透過聊天聽訊軟體,告知對方日期範圍,詢問有沒有空見面敘舊,

該女子就經常以不確定,或者某天已經有約等說詞而回絕,讓我總有碰了軟釘子之感。

後來才確定事實如我所臆測與判斷,她真有了固定交往的男朋友,

所以當然「不方便」跟身為單身、又是男性的我,像以前一樣單獨且長時間相處,

我心裡不可能沒有失落感,也不可能沒有敗北與怨懟感,

但自認還算識趣且識相,不去刻意打擾那位女性朋友,造成她的困擾跟不必要誤會;

反正總而言之,當讀取那名異性「朋友」(還算得上「朋友」嗎?)透過

線上聊天軟體 Messenger 或者前面曾經提及,

發表在她臉書個人頁面的動態內容之後,我毅然決然地予以封鎖,連手機號碼都刪除。

反正從認識到現在為止的整整九年多,無論是待人處世之類的價值觀,

面對職場人際相處的衝突或言語暴力等困境的看法,

乃至於最最最重要、沒有任何妥協,更不可能抱持「中立」的灰色觀點,

更無法容許腳踏兩條甚至多條船的基督信仰,

我跟她本來就不意外的,存在明顯歧異甚至零和般地對立,

仔細想想這箇中緣由,若兩人真的走到出雙入對這一步,衝突也必定家常便飯;

然而,若問我有沒有傷心、嫉妒、失望、氣餒、憤怒、自怨或怨人等情緒,

若說「沒有」,完全是百分之百的睜眼說瞎話、拙劣到了極點的掩飾。

民國一百零八年八月九日星期五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