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料之外的四處亂晃:台東多良火車站─請大家愛護美景喔
2014/05/12 20:35:46瀏覽1478|回應5|推薦72

這份從心底甚至靈魂裡升起的由衷摒息,是呼喊著註定要失去回頭或停留可能的某個過往陳蹟,重新浮現或湧流於眼前並實際可以撫觸的思念,叫人怎麼能夠不投注所有專注與感性來擷取的、只在童年或者懂得財富及權勢背後含意跟作用以前,或者終究省悟了無論權勢與成就何等輝煌,終究只能是個虛空;唯有「一食、一瓢飲而仍不改其樂」(這句被我稍稍修改過的典故,出自於《論語雍也》)才是隨遇而安。

本文使用的所有照片皆為作者自行拍攝,若承蒙厚愛而欲另行引用至他處,煩請您先行告知並獲得同意,謝謝;此外,本文提供的每一個網址超連結(以粗體加底線表示),點選之後都會另行開啟新視窗。

上圖是從太麻里鄉瀧部落Calavig,屬於排灣族)山坡地,鳥瞰太平洋、南迴公路跟多良車站(隱蔽在樹叢裡);該部落最近藉著因為原住民社群或者偏遠地區,所共同面臨的人口外移嚴重、學校招生不足等困境,而終致廢校的多良國小原有校舍等硬體設施,重新改裝門面及內部,與部落青年等藝文工作者進駐,正式成立了「向陽薪傳」工作坊。

願主耶和華的種種好處及恩惠,在基督耶穌裡充分降臨給阿爸父神所摯愛、樂天且擁有絕妙歌喉的族人們;使這些或者皈依天主而即將在逾越節時分,依照傳統來進行「走苦路」(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以前,揹著此種刑具所走過、遍佈尖銳碎石的道路);或者明白道成肉身的彌賽亞所帶來的無價且永恆救贖,因而信奉基督的男女老幼們,時常在阿爸父神藉著祂獨生愛子擬就的鹽約裡面。

可惜我抵達這座介於與世隔絕跟時有訪客之間的社群的當天,由於正值春季時分、氣候說變就變的緣故,所以海洋跟天空的顏色也彷彿感染了「後母面」,而不停地在藍色及灰色之間切換與變化;這次無法將多良最具風情與魅力的模樣拍攝下來,就看日後再次造訪美景時,光線與空氣是否足夠透徹了。

此外,由於這篇文章所發表的每張照片,並沒有按照實際的去程跟回程,以及所經過區域的先後順序來排列,所以網友們若心細或眼尖的話,可能會發覺光線陰暗和陽光照射角度有著明顯的差異,或者某張照片的位置應該在另一張照片之前或之後;為避免產生混淆,所以特此說明。


顯示詳細地圖
要抵達這座與世隔絕(不知道何時會被破壞),雖然已經在兩千零六年愚人節當天開始正式廢棄,然而藉由南迴線鐵路往返高雄跟台東區間各站的班車,依然會經由這條沿著懸崖所興建的軌道呼嘯通過的車站;以及由於地形關係,因此房舍跟佇立其間的天主教堂及基督教長老教會建築,全部沿著傾斜與角度各異,但基本上都相當陡峭的山坡地構築;所以請務必注意車況跟馬路與左右兩側水溝間的距離,我驅車從台九線主幹道往南迴公路、鐵路沿途一大聚落:大武的方向,右轉往多良部落交界處(下圖)「爬」上去之前,親眼目睹應該是駕駛沒有注意,導致所駕駛的富豪(VOLVO)汽車陷進道路邊緣縫隙裡,以至於右前輪整個毀損的情形。

下圖是多良部落的簡介,以及在台東無論是先想好目標而成行,或者純粹即興的獨自亂闖亂逛時,總是盡職帶著我到處亂跑的重型機車。

終於到達這座我先前只能透過其他旅遊達人、鐵道攝影愛好者們,就算沒有真正翻山越嶺或餐風露宿,甚至沒有像祖先們一樣的披荊斬棘,含辛茹苦的在荒野叢林,以及跟所經之處的當地原住民因為各種誤解,所爆發的種種流血衝突裡開闢出艱辛道路;但旅途(尤其是騎車)仍多少需耗費精神跟體力,以前往眾多圖文並茂的遊記(例如這篇)所稱讚、也讓讀者們整個心思飛到九霄雲外多良車站。即使天空跟反映其光影的海洋沒有藍得好比璀璨寶石,我的整體感受仍然滿滿乘載著寵辱偕忘的爽朗。

多良車站因應南下高雄、北上台東的雙向緣故,設立有兩座島式月台,藉由如今已經漆成眾人無不「譙」翻的綠色欄杆(後來,也就是筆者拜訪完此篇文章提及的地區、返回故鄉台北以後的公元2014年四月下旬,透過參加的臉書鐵道社群其餘成員所上傳的照片內容得知,又改回之前的鮮紅色了),讓旅客、遊客或者台鐵道班工作人員不至於因為各種因素而失足跌落谷底。

但如同上面這張照片(作者按:拍攝於201479,所以月台欄杆是鮮紅色)所示,儘管堅固依然,但外表明顯充滿了歲月跟海風親吻痕跡的站體設施,已經基於南迴鐵路雙軌化、電氣化等工程即將緊鑼密鼓展開,以及或許執政者明白不可能阻止每個好奇遊客一親芳澤,加上當地首長理解了蘊含的觀光潛力;因此與其固執地圍堵且成效不彰,未若在不違反行車安全的前提之下,開放部分範圍供人遊覽,所以硬體設施明顯得到更新、改建或增添。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見仁見智嘍。

今年三月底,我從行政院政府就業E網,得知台東縣政府某單位要徵求長期約聘人員,而這份非正式(因為不是由國家考試及格的公務員擔任)職缺所要求的學歷跟經歷,與我有部分完全相符;所以想說不過就區區數十塊掛號郵資而已,也沒什麼承受不起的大損失,所以就寄去看看;未料還當真收到電話通知,要我在指定的四月天日期跟時間,前往位在台東市桂林北路的地點進行實際面談。儘管面談時才知道這職缺由於接受中央政府補助款成立專案,所以有一定執行期限,無論專案成效如何,都只到今年年底為止。哎...

然而不管結果怎樣(就算錄取了,我八成也不會答應就職,因為擺明了還得再找工作並且承擔那過程的種種壓力),至少賺得了一整天可以在台東地區亂晃的「假期」;所以就直接從台東市博愛路開始,朝著前往知本跟太麻里方向的台九線公路,朝著本來就想去親眼瞧瞧、親身走走的多良車站前進吧!

下圖是將台東縣立體育館,以及台東縣政府社會處間隔開來的博愛路一隅。誠品書店、台東故事館以及鯉魚山、販售各式商品服飾的鬧區,都位在這一帶。若以此為出發點,您可以接續馬亨亨大道之後,再往中華大橋以前往海岸線;或者到達更生路之後再轉中興路往知本方向,都能銜接南迴公路;真正且唯一的重點是:放寬心,緩慢地享受悠閒。

從台東市區跋涉了整整四十五公里,從沿著彷彿藍寶石滴落的淚水,所形成的太平洋而修築的台九線公路,在過了金崙鄉與南迴鐵路金崙溪橋相望的虷(發音同「韓」)仔崙橋,便進入好像蘇花公路的山區,以至於我一度以為跑過了頭;但引路的天使終究讓我透過電話,與之前在鹿鳴溫泉酒店任職企劃專員時,所結識的同部門工作夥伴取得聯繫,並且確認並沒有弄錯前進方向,讓我終於順利抵達這座位於排灣族瀧部落區域、也是鐵道愛好者津津樂道的車站

下面這兩張照片所顯示的,是以漂流木為材質,所拼湊成的「平安」字樣不同角度。這是太麻里當地的基督教會所製作的應景標的物,旁邊可供旅人喘口氣的休憩涼亭全面禁菸,周圍草坪也同樣不可以吞雲吐霧;請大家發揮公德心,無論旁人是否無視警告標語或者真不知情、而掏出臭得很的「香」菸(我揮別癮君子身分之後,有位男性朋友告知『你終於明白,我當初有多麼不想理你了吧』)解癮;都請遵守相關法令。

我在行車途中,經過了因為忍不住將頭顱往左手邊(也就是往台東市區的方向),以飽覽色澤隨著天候因情的改變,也從淺灰轉變為藍色的太平洋,以至於好幾次差點將機車騎進寬度僅能讓兩部大巴士剛好會車的路旁鴻溝(主耶穌何等憐憫我),乍看有點貌似蘇花公路崇德段(大略是清水斷崖附近)山區道路,重新回到似乎久違了的平地而視野再度開闊以後,我忍不住又停了下來,以拍攝這幅吸引目光的景象。

因為地勢落差,所造成的整條公路彷彿直接延伸到海底、車輛若是沒有及時轉彎,就會整個跟潮汐擁抱的視覺效果,是否很像火燒島(綠島)的環島公路(兩個小時以內便可完整地繞一圈),從港口處到睡美人與哈巴狗這段的情形有點類似呢?

從南迴公路俯瞰鐵軌,這一帶已靠近金崙車站(雖說是「金崙」,但站體設施其十位在太麻里鄉境內;真正的金崙鄉其實位在山區裡面);若是在日出時分造訪此地的話,朝陽整個散落於海洋跟山巒的瑰麗,應當難以形容吧。

「瑪茲達慕」,排灣族語「日出之地」的台東啊,我的嗓音不足以為妳而引吭高歌,我的肢體沒有靈活到可以為妳而跳舞;但父神使我仍然為了妳迫切禱告與流淚,也讓我透過偶爾能夠生花的文字,記錄妳的婀娜及窈窕、又火熱和繽紛若彩虹地倩影。

在多良車站的觀景台上,我跟其他遊客可以單單憑著肉眼,清晰觀察到下面這張照片內容所呈現,彷彿鑲嵌在湛藍畫布的珍珠或鑽石般,彼此間距相當靠近的數艘船隻;由於這些船舶的外觀皆是白色,所以大家剛開始都以為是賞鯨船之類的觀光用船,直到看見其中一艘冒出白煙的時候,還有人猜測是在生煙煮飯或者發生什麼緊急狀況(因為所有船隻也正好圍成圓圈);後來跟當地居民打聽以後,才知道是漁船正在收攏所撒魚網。

這裡就是入口嘍,看起來應該是最近才搭建起來,以因應遊人來訪並提供安全保護。

這是筆者於將近三個月後的201477當天舊地重遊時,所看見的車站入口處的「門牌」,看來有經過更進一步的「雕琢」了。

我心裡對於這塊但願可以敵擋國內、外富人或財團收購歸於己有的另類圈地,以及素質、作風實在跟剛剛開放出國觀光時的台灣遊客一樣,讓歐美等已開發國家當地百姓及觀光休閒等從業人員搖頭歎息,如今讓台灣人覺得「異曲同工」或「似曾相識」的對岸人士;以及數量絕對不算少的本國民眾,其無心或無意(我願意相信真是如此)的高分貝喧嘩、隨地亂丟垃圾,跟無視(或不知)禁菸之類等規矩而蹂躪或踐踏的台東,於感情與眷戀等方面究竟有多麼地深,應該已經不必再贅述;但願我這種主動告知他人此處禁菸的言行,並非只知檢討他人、忘了反省自己其實也不過如此。

每當看到照片或回憶過往,眼眶跟眼淚總要上演若即若離的情形;得知純樸壯闊可能要被財團收購,以興建根本破壞景觀、掠奪原本眾人共有的美麗風景,以及帶來當地生態浩劫且喧鬧若市集的飯店、渡假村;甚至會急得掉眼淚,胸懷宛若火燒...

多少讚嘆那海天一線且難分軒輊的融合,以及鋼鐵長城從視線遠端的隧道口,隨著「本務機」(牽引客運或貨運列車的「火車頭」正式稱呼)車頭燈,與警告停留在淨空區安全範圍以內的人類或動物趕緊避開的汽笛聲響,由耳畔右側剎那間逼近、在眼前高速疾馳而朝著下個目標前行,並消逝於左側樹叢的那幾秒鐘,都棲息或停留在腦海或相機裡。

隨著深知自己該往何處飄移的風向,而依此來擺盪的不知名枝枒,它時而盛開若求偶的孔雀,時而裸身若初出母腹的新生、或者清癯似荒年尋覓果腹之物,卻遍地不可得而哀鳴若嗚咽的牛犢,俯視著多少可以明白表達自如,或者難以言狀等五味雜陳的思想跟感受。

普悠瑪啊,或者世居此地的六支原住民族群(卑南、排灣、魯凱、布農、達悟與阿美)及其部落,以他們各自美麗且多少帶有律動的母語所稱呼的日出之地,我為妳的林林種種而牽動情緒,我為妳的貞潔可能要受到指染或強暴而著急落淚、內心宛若火燒而只能依靠上帝出手干預,我為妳的難以形容或無須言語贅述(反正也形容不完)而受撩撥,我為妳而禱告祈求時時修正我前行腳步、藉著遵行祂父旨意以便進入天國的耶穌基督,允准祂寶血買贖回來的我,於有生之年能夠在首先復活的基督帶領下,移居這塊使我或者微笑鎮日也不累、或者發呆若癡也甘願,或者惆悵難捨的台東地土;來歌頌永在之父的名。

由於時值午後兩點左右,從起床到現在只吞嚥了兩片全麥土司,腸胃早已發出轆轆的搖旗吶喊,因此就直接在此解決民生問題。參觀內裡擺設物品時,看見先前在台東卑南鄉某度假村任職企畫,在著手書寫每逢國內外團體遊客(當時尚未開放大陸旅客來台觀光)入住當晚,就會舉辦的歌舞表演時,主持人必定會教導參觀者如何以六大原住民族群的語言來打招呼;其中一個就是排灣族的「馬沙魯」(Ma-sa-lu)。

現在經過女主人(應該是吧)解說,才知道前述語句若翻譯成漢語或者國語的話,意思就是「我相信你」。

從懸掛在撐住小店簡易屋頂的竹竿上的小米,朝外界觀望的模樣。遠方藍色鐵桿之外就是廣闊浩瀚的太平洋,以及高低落差極大的南迴線鐵道。

仲春不見得清爽的清風徐徐拂過頭髮和臉龐,儘管溫度依舊炎熱如火,以至於遊走於降雨邊緣的燜熱,宛若吸足了水分而沉重若玄武的大衣(好在沒有各個山區經常可見、被咬到就搔癢難耐的凶悍小黑蚊);可是身處回歸純樸與純真的此地,整顆心思也跟著這些國小課桌椅而輕盈了起來。

台東啊,我為妳流淚,願妳在新天新地降臨之前,都是榮耀君王所寶貝的與世無爭。

後記。

原本顧慮到臨別依依的鼻酸,而不打算在早晨起床到搭車之前的短暫空檔,再去民宿附近晃晃,但或許是那份只盼著下次到訪,惟有那創造天地海與眾水泉源的知悉的時刻,再次親近這份容顏與氣息;我還是驅車前往活水湖公園周遭的堤外便道,和可以一覽中華大橋跟外海的所在。

仍舊萬般不捨的淚崩。奉主耶穌的名祝福雙眼視線所及範圍的一切人造物或自然生成的萬物時,那份由衷發起的哽咽、顫抖依然;衷心期待她得著從耶和華而來的種種福份和遮蓋的思念,若朝陽揮灑下的清澈天空、海洋般愈趨鮮明跟熾烈;我不知道上帝對於身為祂名下百姓的我,心裡不斷縈繞跟盤旋的急切渴望會出現哪種結局、旨意終將如何並何時呈現在我面前;但滿有憐憫、恩惠與慈愛的聖潔羔羊,祂早已替我寫就了應當走過或踏過的每一步,就靜靜地以信心來行走吧。

感謝主耶穌聖靈的帶領,讓先前若從事單獨旅行的時候,除非遇到購買飲食或其他諸如車票之類的用品,以及因情況需要而問路、洽詢特定期間是否還有空房等情形,否則就沉默不語的我,由於耳聞北京腔的緣故,轉身詢問之下,得知旁人是帶領自由行陸客前來觀海跟拍照的某間民宿主人,雙方因而在觀景台上熱絡地交談起來。當看到民宿老闆將自己配戴的墨鏡放在木製欄杆上取景之後,我也如法泡製的依樣畫起葫蘆;結果產生下面這幅有點類似旅遊景點,或者觀光休閒產業常見的宣傳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karterenov1976&aid=12451592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11:20

多良

經由眾多格友介紹傳播

這個美麗的車站一直深植我心

持續等待親臨的機會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7-04 11:34 回覆:
Dear Simma,相信您一定有機會前往這座美麗、寧靜,但甚願主上帝感動來訪遊客,都能自發性的尊重當地居民的安寧、生活空間,講話時輕聲細語(因為旁人基本上,應該不會有興趣知道陌生人在說些甚麼,所以用不著這樣強迫種人來聽自己報告吧)以及維護環整潔和清爽的靠海廢站。由於每日固定行駛(也就是時刻表能夠查詢到的定期班次)的火車都已不會停靠多良,遊輪式列車在近期也沒有讓遊客造訪的計畫;所以還是自行開車或騎車前往比較方便。

上帝祝福您!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惜
2014/05/26 13:58

因為接近,明白了她的純淨可愛,

但願每一位去到台東的遊人,

都不要辜負" 我相信你" 的歡迎招呼。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5-26 18:51 回覆:

是的,當看盡了最終都難逃衰微的鉛華,以及非天然物件,總不可能如人心所願(明知僅限於過分樂觀的欺瞞)的長長久久以後,看似不甚起眼的未施粉脂;才是真。

將天路的這份心願,交在知悉我們所需一切的父神手裡吧。


angelknowh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13:33

平安!

看您的文章讓我想到《看見台灣》,關於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您對當地歷史背景、地理、文化、宗教的了解,加上文字運用的深度.....以個人獨特精闢的見解及社會經驗,相當適合做深度旅遊系列報導。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5-22 15:09 回覆:

感謝angelknowhow (angelknowhow)來此造訪,並給予我這樣子的肯定。台灣雖然充滿許多人為因素所造成的社會、經濟、政治、環保等無力或無語等困境;但咸信福爾摩莎美麗和活力依然,這座島嶼其上的百姓可愛依然;也是基督耶穌祝福的地土。

我能夠約略地知道跟多良或者台東部分地區,跟原住民相關的語言、音樂等知識,或者掌握些許粗淺的鐵道知識,其實真要感謝許多願意透過文字、攝影或錄影等方式,分享自己旅途過程裡值得「昭告天下」的所見、所聞(您大作內容的排版及書寫風格,也帶給我些許不思考角度喔)。

面積不大、自然景觀與原生物種,卻因地理位置的關係而豐富多樣(我之前在飯店工作的時候,曾經親耳聽到來台自由行的大陸旅客,讚賞台灣多元環境與地貌)。台灣儘管面臨許多內憂外患與人類的自私、貪婪所帶來的多種破壞;但如您所說,《看見台灣》確實是喚醒大家的第一步吧!

至於深度旅遊報導或相關工作...呵呵,若上帝呼召我去做這份工,也樂見其成嘍!愛你喲!

歡迎angelknowhow (angelknowhow)有空常來我這裡指教~~^^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4:54

多良車站

一篇把花東介紹 詳細 好文

一路看下來 細細 描述 花東一帶

美麗風景與火車的連接 好文

台灣後山 是真實美麗 看著文字回憶過往 長期往花東跑的我

看此篇 心喜歡樂感謝分享 佩服你騎機車 旅遊

祝福吉祥安康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5-15 15:34 回覆:

感謝冠慧的稱讚與肯定;花東真是純天然的好山與好水,也如同佳作、純釀、佳音般值得細細與再三品味,而且每次都會有不同感受。:)

除了那份讓我感到尋回了年少時分的悸動,或者之前不曉得把握的純真年代,所帶來的深深吸引和呼召以外,也不曉得還有甚麼力量可以讓我忘卻精神、體力方面的勞累,以及在都會區不可能會有的騎機車兜風的閒情逸致,使我能夠這樣長途跋涉。

歡迎您再來我這寒舍蝸居指教嘍!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09:19

又是一篇非常細膩的文章,昨天在去桃園機場的車子上,和司機聊天

台灣真是一個美麗的島,但是,隨著觀光業的發展,固定的國家知名景點,幾乎成了外國人的天下,該屬於台灣人的,反而台灣人駐足不前

所謂與世隔絕的私房景點,也慢慢被人群污染,而失去原味

一個國家的整體規劃十分重要

但當台灣連經濟都抬不起頭的時候,誰會思考水土及古蹟的保存及維護

一個棘手的矛盾情結!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5-14 12:35 回覆:

其實這世界上,風景比台灣還要美麗、壯闊的地方是在所多有,我這屬於老王賣瓜的範疇吧(笑);因為無論如何,我總認為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即使缺點或叫人搖頭嘆息之處多到不能再多,她依然是最有看頭的;井底之蛙?就讓他人隨己意去說吧。

著名觀光景點人滿為患的情形,其實也不是只限於福爾摩莎而已;這些成為觀光休閒產業規劃出來的行程裡,或者自助背包客勇闖天涯的途中,必定會包含進去及造訪的地方,其實剛開始大概也都屬於曉澄大哥所說的私房景點,後來被百分百人為炒作成「一窩蜂過境」處(池上伯朗大道就是個例子,若非金城武騎單車;又有幾隻貓會注意到這座農村跟稻田呢);也讓原本的純樸跟寧靜模樣,硬是被外來者給自顧自地改變,還以為篤定是「幫忙」當地住戶改善收入。真是如此嗎?我大概太會批評了烏雲飄過

如何在照顧當地就業情形跟居民生活品質的同時,又能兼顧水土與環境生態的保持,不讓原本屬於眾人共有及共享的美麗景色,成為少數團體拿鈔票砸出來的、讓其餘人想要一親芳澤或一探究竟,就得乖乖掏出腰包留下買路財的愕然;這確實是個難以兩全的困境,但我相信台灣社會即使目前的整體經濟態勢疲軟不振、且觀光休閒業又是最有發展潛力的選項之一,然而在金錢當道、其他退到旁邊的選項之外,堅持品質的人士在數量上似乎也穩定的逐年攀升;台灣畢竟還是個可愛之處!

然而不能否認的是,至少就我個人的作風來說:假使我發覺有塊空間是遊人罕至、視野又相當驚艷的地方,我就算會透過臉書或部落格來做分享,但也「打死」不說出實際地點與交通方式,免得那處秘境再也不「秘」、給徒然糟蹋了...哎,這或許也是另一種形式的驕傲和自以為是(自以為有素質跟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