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碎碎唸,之二。不喜勿入。
2018/09/05 12:33:22瀏覽493|回應2|推薦18

想要對一個人「何患無辭」,不見得真要有什麼深仇大恨,更無須「欲加之罪」才行;
若真要批鬥及駁倒對方,好顯得自己更為有理、
或起碼跟極欲踩在腳下的人相較,沒那麼無理,
那麼對方無論說些什麼,
總有可以見縫插針的語病可挑、總有能夠反唇相譏的字眼可用;
總有可以拿來冷嘲熱諷的材料、總有能夠用來倒打一耙的方法;
即使對方篤定閉口不言,
依然不愁沒標籤可貼,「拒絕合作」、「不肯敞開心扉」、「逃避責任」(哪怕根本就是硬加諸的「責任」)還是「不懂自我反省」等等諸如此類可也。

由於職業因素,也許還包含以往逐漸累積,沒有真正治癒的肌肉酸痛和經脈沉痾等舊傷,七月三十日當天讓Oskar再度不良於行,只能一跛一拐的獨自去求醫;而且還被檢驗出「心律不整」(醫師說我的心臟,每跳五下或六下之後,就會停止個半下)的前所未有情況;但Oskar卻也沒怎麼緊張與錯愕,反倒像個深陷殺人、或者被殺,甚至隨時會因為受傷而缺胳膊斷腿、失明或半身不遂等生不如死的戰場泥淖,而盼望死亡作為解脫的軍人一樣,竟有著些許如前所述的「期待」。

七月二十九日將近下班的深夜,喔,是日住房率幾乎全部客滿,等於一個服務人員(最多兩個,也許三個)獨自面對一百七十五間客房的消費者。當然啦,一百七十五間客房與別墅同時要求客房服務的機率,應該幾近於零,但是只要短時間之內先後、依序且幾乎沒有間斷的連續來個幾件交辦事項,也絕對夠值班人員忙亂得渾身發熱了。

櫃檯當然丟出五花八們的需求給服務人員,讓執行者一下送緊急醫療用品、一下送電蚊香、一下又遇到剛剛索取碘酒等物什的旅客說不夠用;我就得摸摸鼻子、告誡自己扮起笑臉、不知有無滿臉奴才見到主子的模樣,再送東西過去給明顯活蹦亂跳,還肺活量十足、根本看不出到底哪裡有外傷的男童,對我不停嚷嚷說:

阿姨、阿姨,我受傷了、我受傷了(也許因為看到我留長髮之故。後來我忍不住開口糾正他,才改口說「醫生醫生」的聒噪如故。家長到底是怎麼教育出這種孩子的?還真以為這叫做「活潑」與「天真可愛」嗎?根本就是沒家教、沒教養!)了的、暑期帶著成群屁孩出來製造紛亂,三不五時找服務人員麻煩的消費者使用;

一下子又說哪間別墅的住客,由於出門沒帶房卡,把自己鎖在外面、就要我這服務中心人員送房卡過去。 

以上是昨晚深夜的部份情況。

這幾種客房服務需求,彼此之間只隔了不到五分鐘,甚至還有不到三分鐘的;就是讓你連口氣都沒得喘、像條狗一樣的被呼來喝去,當然沒有任何小費可拿,客人都當作「這本來就是你服務人員應該做」的想到就呼叫,把服務人員當成幫傭似的使喚,(真有人會認為自己所支付的「服務費」,店家會分配給麾下員工做小費或獎金嗎?)哪怕真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情、根本不是渡假村的問題也一樣;(例如自己忘了帶某樣東西,就叫服務人員專程去房間拿;外出時把隨身物品遺忘在某處,也叫服務人員開車去拿)

Oskar只能「安慰」自己一番,因為這些工作「起碼」相互之間還有些許空檔,不是同一時間全部冒出來,然後你還得安排先後順序與分辨輕重緩急(有不急的嗎?每一樣都像溺水似的火燒屁股,結果趕快衝過去之後,客人卻又老神在在的出來開門,有的還叫你在門外「罰站」數十秒到數分鐘不等,甚至讓你乾等十幾分鐘以上的都有;

反正就是媽寶、靠爸、嬌生慣養、自以為高貴,彷彿別人都有義務來捧著自己並滿足任何需求、滿臉理所當然的模樣,叫當事的服務人員,很想一巴掌甩過去)的一件一件解決;而執行交辦事項的過程之中,櫃檯或其他單位,仍然有很大的機率或可能,繼續透過無線電或電話,呼叫「服務中心、服務中心,XXX號房(或別墅)需要XXXX(服務事項)」,而且還可能此起彼落的讓您光用聽的,就厭煩到想要翻臉翻桌子。

在上述的兵荒馬亂過程中,還有火上添油、你只能事先知道:今天有幾支需要在別館過夜的旅行團司機跟領隊,但你絕對無法事先預料這些旅行社員工,究竟要在幾點幾分,開車送他(她)們去別館休息。

你能做的,就只有彷彿隨時待命、期待他們能夠一起出發,但往往不會如此輕鬆。更多的是這個出發之後沒幾分鐘,下一個又冒出來;甚至還有先送人家過去,然後幾點幾分再去接他們來本館吃飯或做這做那,然後又不知幾點幾分,要把人家再送回去;(簡直就是把渡假村接駁車當成免費的「小黃」來使喚)同一支旅行團的好幾位領隊,每個要去別館、隔天回本館的時間也互不相同,天知道他們是「各自為政」,還是怎樣?

若有人自以為(或者想要檢驗看看)很有耐心與愛心,覺得自己的情緒商數或承擔壓力的能力不錯,認為自己能夠從早到晚都是笑臉迎人,即便碰到讓人懷疑「怎麼還沒被打過」的奧客、透過言語來霸凌同事的依老賣老工作夥伴亦然,那您到底還在等些什麼呢?全台各地的服務業或飯店業,都在引頸企盼等你報到、讓您能夠彰顯身手與成就自我。 

....

日復一日的宛若時時處於日正當中,那股幾乎無以躲避的炫目且眩神、簡直跟郊區或花圃與草叢之中常見,防不勝防的小黑蚊同樣難耐的陽光,整天引吭著震耳欲聾的無數高歌,真是給只枕頭、讓人靜靜坐在樹蔭底下;就可能不由自主地在須臾之間墜入夢鄉。

因著工作量時常瞬間激增,或者有如豪雨後溪水暴漲般地突然湧現,(消費者們好像都事先約好了似的)以致於暑假期間幾乎每個工作日,都會面臨這種非常考驗耐心,也能檢視當事者抗壓性與心平氣和程度的景況,詳細情形Oskar實在已經描述好幾回了的無須贅言;(雖然仍舊感到「意猶未盡」的只能說出個大概而已)

但是面臨排山倒海的現身眼前,完全就是車輪戰或消耗戰似的(您可以想像看看:藉由絕對優勢的物資及兵力,把數量上完全不成比例的對手,給徹底拖垮跟壓塌的景象)成堆客服要求或詢問、櫃檯或其他單位扔過來轉達的交辦事項,Oskar不僅再度發生情緒「爆走」的情況;

進入七月之後的這幾個星期以來,可說是每天都會如此,而且還是我根本就懶得再去隱藏心思跟不耐,甚至擺明慢待自己心裡覺得不是滋味、(當然百分之百依據個人非常主觀的感受)認定是找麻煩或不想搭理的住客;要客訴或者怎樣,都豁出去的隨人家客訴算了。

求主耶穌垂憐與饒恕Oskar這種沒有讓阿爸父的名,在Oskar的身上與言語行為方面,得著榮耀和頌讚、赦免我沒有追求盡力與他人和睦相處的罪惡與過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0 10:45

台灣旅遊業主碰到客人多的情況,應該調動更多人手幫忙。不過顯然你們的業主不是如此。我觀察,台灣一些服務業的人員實在很辛苦。

自己的身體還是自己要看顧好。願主保守你,醫治你。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8-09-24 14:27 回覆:
好感動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7 10:53
心律不整要是否因勞累過度關係?要注意喔。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8-09-07 12:26 回覆:
根據醫師所言,應該是長期服用高血壓慢性處方箋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