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碎碎唸,不喜勿入、文長,請慎入
2018/08/29 13:41:36瀏覽717|回應0|推薦17

民國一百零七年八月十日

一種情況,是同事在執勤過程中,有什麼疏失或遺漏,(例如下班後,未將該歸位的物品歸位)都要立即拍照與上傳至聊天軟體:LINE的部門群組,或者當著眾人的面,高分貝質問說「這誰用的啊?」然後就等著『兇手』自行處理、善後,但絕不會告知那個人該怎麼做,反正就是當下保持沉默,事後極盡檢討批鬥之能事;

(若這位不知是否算得上當眾出醜的冒失者,沒有照著那位不知是否自以為老大的同仁的意思,去收拾及整理東西時,就再露出一副被打敗了的表情或眼神)總之就是要弄得全世界都知道的什麼都直接鬧大;

一種情況,是親眼目睹同仁因為各種原因,或者根本沒有原因,反正就單純的「一時忘了」,把用過的公用物品或設施(例如電動高爾夫球車)放在某處的沒有歸位;但由於當下沒有其餘的工作要去處理,就自動去將物品歸位、自發地把車輛駕駛到固定位置去停放,然後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的不發一語。

第一種情況,是表面上動輒給人難堪、不給別人台階或留點餘地,非得這樣小題大作又指責別人情緒化;(恐怕又是「你的正義,不是我的正義」或諸如此類,其實根本毫無意義的各說各話與平白爭論)然而進一步的說,卻是機會教育、單純對事不對人(呵!咳!哈!)的就事論事、及時提醒、因為屢勸不聽,只能改用較為激烈的方式,來表達訴求跟抗議呢;

或者另一種狀況,表面上屬於默默付出、無論是否給別人找理由,(例如「哎呀,人家又不是故意的,大概就忙到忘了吧」)甚至是所謂的隱惡揚善、顧及到彼此之間的和睦,所以能做就做的犯不著公諸於眾,告誡自己別抓到機會就藉機報復;

哪怕長久一來,根本就是姑息養奸,或者起碼沒讓他人知道哪裡該注意該仔細、沒有劃定彼此之間的職責界線,最終只是把自己搞死兼累死,到處給人家收攤子和擦屁股、強壓滿腹牢騷及強忍滿心委屈的隱匿不說,弄得像個小媳婦般地任勞任怨;其實根本就是換個模樣的「自作孽,不可活」(用現代白話來表達,就是「你自己選擇/你自己決定要這樣做,竟然還好意思裝可憐、裝委屈的卸責諉過」)?

在網路空間振筆疾書的說了這麼多,也許依舊沒說出重點的全然一片雜亂無章,乃至於還得冒著諸如自圓其說、自抬身價、幹嘛如此斤斤計較、不也是換個方式的「鬧得全世界都知道」、根本就是背後說人、擅自論斷他人等等,不知是否算得上二度傷害的風險;但無論如何,以上令人難堪且錯愕(這算「玻璃心」或頗有負面意味,甚至帶著貶低的「怎麼那麼敏感/反應強烈」嗎?)已經不是發生兩次或三次的職場情況,哎....

民國一百零七年七月二十五日

自己所說的每一句公諸於眾的話語,
自己透過紙張或網頁所發表的文字,
都得(而且無關個人的意願與喜好)
接受聽者、旁人依著自己主觀意識,
所給予的檢視及檢討,批判跟諷罵;

在這多人自認更有智慧且明理之時,
那麼抱持沉默就是金、話多必惹禍,
或者諸如此類的想法,決定閉嘴呢?
只怕這種或許明哲保身的行為本身,
仍得承擔週遭不見得公平的公評吧?

所謂「就事論事」與「理性討論」等主張,往往只是把彼此之間的衝突和不愉快等責任,全部推到對方頭上,(既然我「只是」就事論事、純粹理性討論而已,那麼因為我的言詞內容跟說話口氣,或者再加上表情及眼神等緣故,而引起各種負面情緒,最終導致彼此鬧僵的對方,不就是「沒有就事論事」與「理盲」等諸如此類嗎?)自己只要扮演個「無辜且無奈的受害者」即可;

若對方有任何想法或感受,而且這想法或感受,不符合自己所認定及主張的任何一種「正確」的話,也只要扣上一頂名曰「

那都是『你自己』要這麼想/

那都是『你自己』要這樣認為/

那都是『你自己』願意如此相信/

那都是『你自己』選擇要受傷(或者『你自己選擇』要生氣、憤怒、不滿,或諸如此類的情緒)」的帽子;

還是更簡潔有力的貼上「我根本沒這個意思,(問題是:在對方來說,我就是這個意思啊!我可以任意咬定對方怎樣且如何,對方卻沒有覺得我何以這樣又那樣的權利?)你為什麼要這麼想」,以現在流行的網路攻擊或霸凌用語:「是你自己要這樣腦補」的標籤就好了,輕鬆愉快且簡單好用。

至於是否有顧及對方尊嚴跟心情,或者是否流於說盡「非常有道理、十分正能量」的風涼話之能事,這或許本來就不在考量之列;因為「就事論事」、「理性討論」嘛! 

這種四兩撥千金之類的手法,Oskar是不是也應該試著學學幾招?

民國一百零七年七月二十九日

沒有熱得冒泡或沸騰,卻也彷彿讓肉眼可見的萬物、無法窺測的空氣,都隨著扶搖直上而每每刷新紀錄、是自認可以「勝天」的人類,雙手憑著頭腦驅使所做出的眾多「豐功偉業」之一的熱浪,宛若仰躺海洋表面,隨波漂浮與搖曳般地升起的大熱天,暫時遠離旅遊旺季、暑假期間的必然「產物」:

年齡大小不一的人潮跟聲浪,到幾乎不見什麼人跡的田間小路,體驗自己心裡明白、心理及生理兼具的暈眩和乏力吧。:P

即便事先數次的向主耶穌禱告及交託,然而在實際執行方面,卻依然會隨著從白晝忙碌到夜晚以後,隨著身體疲勞跟心理厭倦所產生的各樣內在、外在徵狀,逐漸且無法逆轉的透過眼神、表情、口頭或肢體語言冒出,對於同事把自己可能拿到小費的機會,全都大喇喇地搶走,而我怎麼時常慢了也許不只一步;

以及文書行政作業與駕駛公務車,送旅行團司機或領隊們去別館歇息等工作,(這些姑娘爺們往往不會一起出發,甚至出現才剛送完這批,把公務車停妥之後沒有幾分鐘,櫃檯就又呼叫服務中心說「XX旅行社司領要回二館」。我昨晚就這樣,半小時以內來來回回了四趟、每趟間隔約略都在十分鐘以內)卻怎麼都是我在做,那位留下來加班兩小時的同事,全都在做些有可能拿到小費的「好差」;

以致於到了後來,我已經沒有什麼耐心,再去聆聽消費者來電詢問某月某日是否還有客房、金針花季是否已經開始,或者是否已經盛開(那位年輕顧客難道不曉得世界上有 GOOGLE 這工具嗎?)的三言兩語,就把對方打發走、做起事來都感到意興闌珊,渾身氣餒與滿心愿懟的幾乎提不起勁兒來。

也許那位常常說話帶刺,彷彿有意或無意的戳人、有些大頭徵狀(我承認這是自己的主觀認定)且其他同事覺得人品不怎麼好的那位同事,認為既然我已經在做了,當然就不來「多管閒事」了?(但是沒幫忙也就算了,還在一旁挑三揀四、嫌東嫌西的說Oskar怎麼這件事情如此、那件事情這般)

這或許就是無謂的爭競、不容質疑的嫉妒,甚至是阿爸父神非常厭惡、等同於拜偶像的貪婪或貪財?Oskar恐怕真是連如此雞毛蒜皮,或者蠅頭小利的旁枝末節,也在大搞斤斤計較或錙銖必較吧?求主耶穌赦免與垂憐我這對上帝的旨意、帶領有所質疑跟不信的罪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