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便拍、隨便寫
2018/06/13 11:46:22瀏覽985|回應0|推薦19

在這雖然還沒渡過端午,氣溫和氣候卻已仲夏無誤之日,頂著據說只要直接曝曬超過二十分鐘,就要被紫外線烙下印記,鋒芒宛若毒舌般四射的陽光,穿戴外套跟袖套等全副武裝,(旁人看了,也許就給它直接中暑)騎機車在繞著果園、沿著山區鋪設而成,比羊腸小徑稍稍寬闊些的混凝土產業道路,四處變換角度及位置的拍攝彷彿和山巒相看兩不厭,但隨時改頭換面的兩道雲彩;以及觀看著其實是首次涉足、當地農民才會逗留及穿梭的莊稼田園。

鼻孔嗅著讓體內血液與水分直接昇華,叫意識沉重地昏昏欲睡的熱氣,(感謝主耶穌差派天使,捏著Oskar的臉頰、拎著Oskar的頭髮、拍著Oskar的腦袋,總之最終沒有發生騎車騎到睡著,完全是「公共危險」的情況)不時仰望藍到純一不雜,人類根本無法完全複製或仿造,簡直宛若鋒利匕首般地鮮豔穹蒼;

還有作為陪襯背景,但線條和輪廓也足夠搶眼、清晰得反倒有些模糊的青翠山巒與各色樹木;那種皮膚不只曬傷與脫皮,甚至會引發癌症等徵狀的酷暑,都給拋到九霄雲外去旅行、被踢到陰山背後去乘涼了。

昨日午後藉由恩典牌機車,前往不算曠野或荒野,但確實人跡罕至之處撒野,同時給艷陽曬得豈止昏昏欲睡,就差沒有最終向頻頻對意識鶯聲燕語的拋媚眼、彷彿奧德賽與同行水手們碰見,蠱惑且傾倒聽者的海妖們,吟詠或誦唱的繞樑歌聲一樣,沒有絲毫抗拒餘地的滑落睡眠之谷;好在主耶穌施恩的手幫助且看顧Oskar,沒叫他的雙眼在行車途中,盡情地大搞讓自己和他人險象環生的「自閉」。

恢復正常值班的今天,卻是無論單單站在渡假村大廳待命;或者處理份內日常事務;或者駕駛電動高爾夫球車,前往某間別墅接送房客時,就得刻意鼓起精神、振作起雖然沒有什麼「沉重」可言,但確實緩緩地、堅決地愈發困倦(而且越來越不可逆)的心神。如此炎熱宛若挨身親近熊熊火爐,簡直不敢想像暑期會是什麼景況的天候,求主垂憐。

彷彿振翅騰空及翱翔的向晚雲彩,似乎象徵著已然離去及遠蕩,再也不復以往的某項、還是某種什麼?

傍晚如同眾水匯集、萬千軍馬奔騰般,豈止氣勢磅礡,更是輕易遮蓋其餘所有聲響,連視野也跟著急遽緊縮及朦朧,週遭山巒全都逃避與隱藏的不見些許蹤跡的滂沱驟雨,猛烈敲擊著鼓膜及渾身神經、宛若不知疲累為何物似的撼動著雙耳;

結果那份如同身體髮膚一樣緊密相隨,根本無法須臾撇開及拋掉的酷暑,以及好像總有什麼東西,使勁捏、掐、擠、壓自己的鼻樑或人中部位,引起迸發出頭暈腦漲及意識恍神,反正哪是「不舒服」能夠形容的悶熱和氣餒,何止依舊分毫未減,反倒更加深了不知幾許;無奈復無奈。

結實累盈的稻穗,隨著南風或熱浪而搖曳且起舞,
體內與髮膚如同溫度計指數的火熱,昏沉若微醺;

鼻翼彷彿心跳般地張闔,胸腔起伏好似活塞鋼槌,
卻擷取不了幾許氧氣,只餘慵懶如綁縛鉛塊奔跑;

渲染似的蔚藍鋪張於穹蒼,同清晰得銳利的山巒,
悄然佇立在自己那份位置、默然謳歌著繽紛歡唱;

意識搖晃得好像暈船一樣,日光炫目得直逼暈眩,
夏季登堂入室而萬物蒸騰,異鄉人逕自不知所云。

在宛若朝露般,從地底緩緩、堅決的昇騰,讓暮色漸次取代及接替白晝,成為時間與空間主角之刻,騎車沿著誰都可以行走或通過的公共道路,四處亂闖了數小時,從海濱跑到山區、由海浪同沙灘及礁岩之間,或者如同寇讎且勢不兩立的相互撞擊;

或者宛若愛侶而依偎共舞的彼此撫觸的岸邊,轉換至各樣蔥籠與蒼鬱遍佈視野,在人類開發或砍伐的雙重甚至多重夾擊下,兀自昂然且頂天立地於原始和現代衝撞,基本上不見些許人煙、未聞幾許人跡,而是鳥獸自在奔騰的深山荒野之處;

Oskar是藉此洗去渾身都市(市儈?)塵埃呢,還是將都市(文明?)塵埃硬加給不相關的自然呢?

八成又是「吃飽了撐著」一句話而已。結案。XDD

願是聖靈引領Oskar的腳步,讓他隨著父神的心意而行事,一路來到先前經過無數回,卻直到五月初旬,才首次涉足這處不僅能登高望遠,更是靜止下來並稍微支起耳朵,便能輕易聽聞海洋與陸地間,那份已經持續億萬年而不墜不變、直到基督耶穌再來為止的唱和。

夜色已經順著阿爸父神創造這天地時,所給予的日夜交替等定律,藉由漸趨朦朧及暗沉的色調,如同空氣般擴散、逐漸充斥於雙眼所及之處的每樣事物,然而浪濤那份既溫柔,又堅定的喃喃細語或吟詠歌聲,仍然詮釋著上帝賦予的詩篇。

除了自己以外幾乎沒有人類蹤跡,(只有遇到一位應該是忙完農活,騎車返家或前往他處的當地百姓)各類非天然的聲響,似乎都被摒棄在這塊至少直到Oskar造訪當天,依舊尚未被「文明」或財團眼光注意、還未受到掮客或觀光客「青睞」的室外桃源,沒有絲毫立足和揚威餘地,惟願日後有機會造訪時,寧靜愜意依然。

同樣利用某個單日休假,騎車行經台九線縱谷地區抵達台東市後,再沿著台十一線濱海公路北返途中,經過已經算得上熟悉、造訪跟停留無數回,不但可以清楚觀看海岸線跟山脈所構成的曲線,而且不時能夠觀賞空軍戰機起降的著名景點。

之前還有數個攤位駐紮該地,向觀光客販售當地(?)各種農產品和紀念品、跟原住民生活與文化有關的物品,結果這次路過(上一次是民國一百零七年四月十七日午後,也許那時候就已經沒有攤位了)的時候,位在風景區正中央的遮陽棚處,沒有看到應該設置且持續了好幾年的合法攤販。

我不知道這是否為觀光業蕭條的証明之一,但就Oskar個人私心來說,當然希望景致優美的地區,聽覺方面也同樣寧靜清幽的遠離人聲鼎沸、銅臭四溢;(我從未否定金錢的重要性)那些跟政府承租攤位,來進行說穿了,就是雙方彼此間願打願挨(能在觀光區買到的商品,不管是飲食還是什麼,定價絕對比其他地方的同樣商品還高;這已經人盡皆知的無須隱瞞)的商業交易行為。

這種販售所得,是不是那些商家主要經濟來源,或者至少能貼補家裡開銷所需,我也同樣不清楚、不知道。 

我只知道當下的心情說不上高興或其他,但確實有些五味雜陳。

不見滴水從穹蒼降臨時,不只是大氣散布著陣陣悶熱,就連遊走於五腑六臟的血液及氧氣,彷彿都跟著逐漸增溫;水氣或溼氣終於突破高溫構成,來不及形成肉眼可見的雨水並降臨地表以前,便蒸發與還原為各種化學元素的金城湯池,伴隨遭到劃破、流露出宛若眾水匯聚成湍急般地喧嘩聲響,叫地表和萬物沐浴在甘霖之下以後,沉悶得好像各樣人事物,全都有如果凍還是某種高密度物質一樣,整個凝滯或堆聚成團的炎熱之中。

已經是亞熱帶及熱帶重疊,所以處處有希臘左巴、地中海風情的花東縱谷夏日;喔呵呵呵~~(就當作這種訴諸於文字的傻笑或苦笑或呆笑或管它什麼笑,都是Oskar自個兒在那「ㄎ一笑」好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