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西城故事 WEST SIDE STORY
2010/09/02 21:45:40瀏覽2215|回應1|推薦1



發  行 1961
導  演 羅勃懷斯(Robert Wise
     傑洛姆羅賓斯(Jerome Robbins
演  員 李察貝爾(Richard Beymer)
     娜坦麗華(Natalie Wood
配  樂 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
作  詞 史蒂芬松德漢(Stephen Sondheim
票  房 四千三百萬美金(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Weat Side Story
電影發行 原為聯美電影公司現改為米高梅聯美電影公司

     (MGM Studio Inc./United Artists Entertainment
音樂發行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榮獲十項奧斯卡的歌舞片

好萊塢歌舞片著名的名角當屬佛雷亞斯坦(Fred Astaire)、金凱利(Gene Kelly)等人,他們以優雅的舞蹈動作,搭配上百老匯散發出來的獨特樂風,所呈現出典型的美國文化,早已深植在所有影迷心中。但仍以歌舞片模式為題材的《西城故事》,卻利用狂野、震撼和極具強烈速度感的舞蹈,來表現情緒的高低起伏,讓整個視野廣闊真實,並走下華麗舞台深入紐約中下階層,而此創新改變,打破了極富娛樂性與商業性的傳統歌舞片拍攝手法,成為自第一屆奧斯卡(1927年)來,得獎數僅次於《賓漢》(BEN-HUR, 1959年)十一項得獎記錄,成為影史上最重要的一部歌舞片。

合作無間的詞曲創作

伯恩斯坦和史蒂芬松德漢的合作功不可沒,他們共同為這齣舞台劇編寫如【Tonight】、【Maria】、【America】與【Somewhere】等樂曲,均是日後爭相傳送的歌曲。伯恩斯坦不僅跨越了古典界與電影界的鴻溝,甚至還以《岸上風雲》(ON THE WATERFRONT, 1954年)等片獲得奧司卡的青睞;作詞者松德漢本身也是電影配樂者,《西城故事》算是他的處女作,然而日後的《親密關係》(TERMS OF ENDEARMENT, 1983年)和《狄克崔西》(DICK TRACY
1990年),則讓他嘗到了商業上成功的果實。

配角的演技搶過主角的風采

女主角娜坦麗華曾以《養子不教誰之過》(REBEL WITHOUT A CAUSE, 1955年)、《天涯何處無芳草》(SPLENDOR IN THE GRASS, 1961年)中清純造型成為當年好萊塢的當家花旦,因此成為本片瑪麗亞善良純淨的角色則非她莫屬;在男主角李察貝爾接任男主角之前,本片的編劇亞瑟勞倫(Arthur Laurents)意屬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出任此角,但可惜的是,狄恩在未接獲此訊息之前,即因車禍往生。

在這部戲劇張力強烈的歌舞片中,內心情感的糾葛與挑戰,總不若幫派間不斷的交惡來得引人矚目,也因此擁有紮實舞台經驗的男女配角喬治恰克斯(George Chakiris)和麗塔莫瑞諾(Rita Moreno),則以誇張的表情,與極具節奏感的身體韻動,雙雙擊敗喬治史考特(George C. Scott)、蒙哥馬利克里夫(Montgomery Clift)與茱蒂迦倫(Judy Garland
)等大牌藝人,獲得奧斯卡「最佳男女配角」。

活潑生動的音樂故事

雖然國人接受百老匯歌舞片的能力不強,但本片以極為單純的主題,運用紮實故事架構與強而有力的音樂安排,讓整部電影感覺到生動活潑,確實值得讓人一窺究竟。故事主體環繞在五O年代中期義大利噴射幫(The Jets)和波多黎各鯊魚幫(The Sharks)的對立,以及原為噴射幫老大但隨即洗心革面的東尼(Tony),與鯊魚幫老大的妹妹之間孽緣的關係上,宛如現在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從片頭一開始的俯瞰鏡頭,隨之而起的樂曲【Prologue
】則以強大管弦樂壓力,與急促不安的敲擊樂器,配合著舞蹈肢體語言來象爭街頭拼鬥,來凸顯兩派勢力的爭奪戰,這整段長達十分鐘的音樂,在警察阻止一場街頭拼鬥聲中告一段落。

故事從街頭轉向舞會會場,一場熱力狂野和鮮明熱鬧的【Dance at the Gym】,讓觀眾對箇中舞者整齊劃一的動作讚嘆不已,整場歌舞的熱鬧火辣聲中,在男女主角四目相對的那一剎那瞬間瓦解,此種表現手法雖然老套,但《西城故事》極度誇張的舞台張力效果,讓此段劇情顯得不會太過矯情。舞會後,東尼因沉醉於瑪麗亞(Maria)的款款情深,演唱了一首曠世經典情歌【Maria】,此首柔腸寸斷的曲子不僅經過無數藝人翻唱,連五O年代至六O年代最著名的輕音樂鋼琴家羅傑威廉斯(Roger Williams)亦從重新加以詮釋。

故事情節在此時漸漸走進鯊魚幫地盤,正當雙方男女為美國自由文明的生活爭吵不休的時候,一首經典名曲【America】正式上場,此曲比起專輯其它作品還要受到搖滾樂手的重視,不但六O年代的前衛搖滾(Progressive Rock)艾默生雷克與帕默樂團(Emerson, Lake & Palmer)中的凱斯艾默生(Keith Emerson以最擅長的激動與誇張手法表,連金屬製品合唱團(Metallica)在同名專輯【Metallica1991年】中收錄的單曲【Don’t Tread on Me】也同樣在前奏重新詮釋主旋律。在《西城故事》中,男女配角各自率領自己的人馬,以活潑俏皮的對白強而有力的節奏,配合著誇張肢體語言,表現出在追求物質享樂之下,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與讓人透不過氣來的生活壓力。

深夜到了!東尼與瑪麗亞偷偷地在公寓後樓梯幽會所輕唱的【Tonight】,彷若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相約在露台的景緻,整個氣氛浪漫得令人著迷。不過一山不容二虎,正當雙方幫派人馬聚精會神為爭奪地盤,展開一決生死的的交戰之際,【Tonight Quentet and Chorus】正交雜著彼此養足精力放手一搏的態勢,而【Tonight】在此時卻得在雜亂歌聲中,企圖尋找一絲相親相依甜蜜,從這兩首歌曲間交錯與互動,表現出極為不同凡響的音樂風格。

曾為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最喜愛的百老匯名曲之一的【Somewhere】,則在瑪麗亞親眼目睹東尼斃命於槍口下之後,以一個才剛初嘗甜蜜愛情果實的心情,卻得道盡生離死別的感傷,而顯得更加無奈,此曲在音樂世界的重要性,連菲爾柯林斯(Phil Collins)、性感尤物凱莉米諾(Kylie Minogue),及後起之秀《夢幻女郎》(DREAMGIRLS, 2006年)、第五屆「美國偶像」選拔賽(American Idol, 2006年)脫穎而出的歌手凱薩琳麥菲(Katharine McPhee)等人,均是沉醉於樂曲聲中的歌手,紛紛以自己的演唱風格,在不同場合重新為這首經典鉅作,致最高敬禮。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West Side Story
Poster artwork by Joe Caroff
Metro-Goldwyn-Mayer Studio Inc.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7517

 回應文章

alice
2013/05/25 09:21
可以麻煩你幫我做一下西城故事的人物個性簡介嗎
珍妮佛柯里昂(oscar100years) 於 2013-06-09 10:28 回覆:

你須要怎樣的人物簡介呢
可以詳細說明嗎
可以寫MAIL給我喔
留言在這個地方我不一定會看得到
missjenniferw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