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西雅圖夜未眠 SLEEPLESS IN SEATTLE
2010/09/02 20:58:36瀏覽2113|回應0|推薦1

 

上  映 1993
導  演 諾拉艾芙蓉(Nora Ephron
演  員 湯姆漢克斯(Tom Hanks
     梅格萊恩Meg Ryan
票  房 一億兩千萬美金(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Sleepless in Seattle
     一億美金(海外 www.boxofficemojo.com/ Sleepless in Seattle
電影發行 三星電影公司(Columbia TriStar Motion Picture Group)
音樂發行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九O年代新愛情觀

九O年代可說是保險套的年代,雖名為「保險」,但在世紀病毒愛滋病纏身之際,每人又開始回過頭來,重新檢視對愛情的看法,《西雅圖夜未眠》就是一部探討追求心靈相惜的愛情故事。片中女主角安妮雖即將步入禮堂,但對與自己沒有交集的枕邊人,始終與宿命態度面對,但無意中在收音機裏聽到男主角山姆喪妻之痛的悲傷後,卻讓這位極易受感動的纖細女子動情,即使未曾謀面,但她仍橫跨了二十六州追求自己心之所愛。

湯姆漢克斯與梅格萊恩早在合作《跳火山的人》(JOE VERSUS THE VOLCANO, 1990年)就曾共事過,不過漢克斯在演過《費城》(PHILADELPHIA, 1993年)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後,即開始往超級巨星的路途邁進,而梅格萊恩的戲路從《當男人愛上女人》(WHEN A MAN LOVES A WOMAN, 1994年)、《愛神有約》(I.Q., 1994年)、《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 LEOPOLD, 2001),甚至到與漢克斯合作第三部電影《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 1998年),就被定型在都會女子浪漫愛情故事的代言人,甚至可說她清新可人的氣質,早已成為類型性電影中最受歡迎的演員,但隨著年紀歲月漸長,這類型的角色也漸漸不再適合她。

導演艾芙蓉最成功的處女作即是獲得奧斯卡「最佳編劇」提名的《絲克伍事件》(SILDWOOD, 1983年)和《當哈利碰上莎》(WHEN HARRY MET SALLY, 1989年),此類型性電影助長了她在好萊塢的聲望,在歷經小說家、編劇、製片之後,她第二部執導演筒的《西雅圖夜未眠》,為她成功的事業跨向另一個新里程。

二十四首浪漫經典老歌

本片的電影原聲帶才甫一發行,即在Billboard排行榜中霸佔冠軍寶座頭銜,誰又能料到一張收錄了二十四首老歌的專輯,卻如此受到歌迷的喜愛,一舉壓過了珍娜傑克森(Janet Jackson)和U2等人的暢銷專輯。整張專輯最長的「歌齡」至今可達八十年之久,不過就歌迷而言,這些歌曲早已沒有年齡上的限制。

主題曲【When I Fall in Love】是桃樂絲黛(Doris Day1952年獲排行榜Top20的歌曲,由於旋律優美動人,隨後更由奈金高(Nat King Cole, 1956年)與唐尼奧斯蒙(Donny Osmond, 1973年)等藝人重新詮釋。加拿大歌后席琳狄翁(Celine Dion),歌聲近似瑞克艾斯里(Rick Astley)的克里夫葛里芬(Clive Griffin
)傳唱,由於此次成功的組合,讓此曲在四十年後不僅再度成為排行榜上的暢銷情歌單曲,也使本片成為一張讓所有歌迷愛不釋手的冠軍專輯。



奈金高逝世1965年,在年輕人的心中不過是個不復記憶的黑人老歌手,但因女兒娜塔莉高(Natalie Cole),以父親在世時演唱【Unforgettable】的遺音,與她自己的演唱版本結合,完成了史上最完美無缺的男女對唱版本,讓奈金高再度重現樂迷眼前。本片電影原聲帶即收錄了他演唱1927年流行的暢銷曲【Stardust】,此曲在樂壇上地位不可小觑,根據統計,自發行單曲開始至少有將近1,800首翻唱版本。



A Time Goes By】出自1931年百老匯歌舞片《Everybody’s Welcome》,但真正受到歡迎使自亨佛萊鮑嘉(Humphrey Bogart)與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所主演的《北非諜影》(CASABLANCA, 1942年),專輯收錄的是杜利威爾森(Dooley Wilson)在《北非諜影》中自彈自唱的演唱版,但由於受到當年業界樂手罷工的影響,威爾森在當年並未錄製任何的單曲。此曲不但眾多抒情歌手喜愛重新翻唱外,連搖滾樂英國羅西音樂合唱團(Roxy Music)主唱布萊恩費瑞(Bryan Ferry1999年專輯【A Time Goes By】,也以感性的嗓音,緩緩地配合爵士樂風搖唱,頓時間有如世界就在感性又浪漫的黑白影像中暫時停止,捨不得離開。



《西雅圖夜未眠》與《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 1957年)一樣,男女主角均相約在帝國大廈相聚,因此同名電影主題曲【An Affair to Remember】自然不可少。《金玉盟》由卡萊葛倫(Cary Grant)、黛博拉寇兒(Deborah Kerr)主演,故事前半部以喜劇開場,但結局最後以悲劇收場,然而本片男女主角對愛情的執著,才是讓《西雅圖夜未眠》女主角感動涕淚的主因。



卡莉賽門(Carly Simon)這位音樂才女也是不斷為電影音樂作嫁的歌手,《上班女郎》(WORKING GIRL, 1988年)及《紅粉聯盟》(A LEAGUE OF THEIR OWN, 1992年)等電影裏都可以聽到她的歌聲。在本片裏的【In the Wee Small Hours of the Morning】是1955年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發行同名專輯的單曲,此首輕鬆又雅緻的歌曲由賽門重新詮釋,讓人感受到的盡是他平靜心靈中,帶有慵懶的獨特韻味,與辛納屈低沉又富磁的嗓音又多了一點女性的溫柔。

小亨利康尼克(Harry Connick, Jr.)的【A Wink and a Smile】最讓人心動,雖然他是位崛起於九O年代的歌手,但演唱起二O年代的歌曲一點也不含糊,此曲就是他與配樂大師馬克許艾曼(Marc Shaiman)共同完成的曲子,此取並獲得第六十六屆(1994年)奧斯卡「最佳原創作歌曲」的提名。另一首法國作曲家維諾考沃(Noël Coward)創作的【Someday I’ll Find You】,在極具浪漫感性的訴求中,由四O年代女星桃樂絲黛(Doris Day)演唱起來更讓人感動,她那種甜美柔媚的氣質,搭配著數十年前早期的編曲,深深地吸引所有世間的癡情男女,更潤飾出一幕幕感人的愛情詩篇。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Sleepless in Seattle
Poster design by BLT & Associate
Columbia TriStar Motion Picture Group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