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週末的狂熱 SATURDAY NIGHT FEVER
2010/09/02 20:36:16瀏覽1912|回應0|推薦0



上  映 1977
導  演 約翰班德漢(John Badham
演  員 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
配  樂 比吉斯合唱團(The Bee Gees
票  房 九千四百萬美金(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Saturday Night Fever
     一億四千萬美金(海外 www.boxofficemojo.com/ Saturday Night Fever
電影發行 派拉蒙電影公司(Paramount Pictures Corporation
音樂發行 Warner Music Group/Warner Bros. Records(in the US)
     WEA Internation Inc.(
outside of the US)/Reprise Records



帶領世代文化里程

《週末的狂熱》百分之百是唱片市場凌駕在電影之上的成功案例,雖然距今已有 35 年以上的光景,但也因男主角約翰屈伏塔仍活躍在好萊塢舞台,即使觀眾對電影故事內容完全不了解,但對他穿上白色西裝,站在酒吧霓彩舞台上比舞的姿勢絕對不會陌生。

本片會成為影史上的經典名片,主因在七O年代末期迪斯可正盛行之際,劇中的舞步、服飾、歌曲,及另一個層面的次文化潮流,在當時是領導流行的重要指標,在商業宣傳的推波助瀾之下,繼而影響到日後八O年代、九O年代甚至2000
年整個音樂生態的演變及發展。在六O年代末至七O年代中期,越戰不安的陰影與隨之起舞的抗議歌曲,讓所有人承受莫大壓力與痛苦,無形中這種從紐約布魯克林酒吧漸漸延伸出的糜糜之音,反繼而轉型成為世代最重要的主流文化。

比吉斯兄弟的天下

《週末的狂熱》擁有無可計數的各項大獎,其中僅參與演出的歌手與樂師就高達30人以上,整張專輯共收錄17首歌曲,其中包括【How Deep is in Your Love】、【Night Fever】、【If I Can’t Have You】和【Stayin’ Alive】冠軍單曲。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比吉斯合唱團在當年葛萊美獎是最大贏家,在金球獎上也獲得「最佳配樂」與「最佳主題曲」提名,但在奧斯卡上卻栽了一個大筋斗,連個入圍的機會都沾不上邊。

若說在配樂方面敗給《星際大》(STAR WAR, 1977 年)或《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 1977年)等經典名片,相信比吉斯還能釋懷,但在「最佳主題曲」方面,連個中文片名都不知道的《THE SLIPPER AND THE ROSETHE STORY OF CINDERELLA, 1977 年)、卡通片《救難小英雄》(THE RESCUERS, 1977 年)和另一部卡通片《妙妙龍》(PETE'S DRAGON, 1977 年)都有機會入圍,只能說在當時民風及奧斯卡堅持保守傳統的信念,一時間還無法跟上外面現實世界的腳步。不過比吉斯合唱團創造的不只是冠軍單曲及得獎名單的紀錄,他們最大的歷史價值是站在迪斯可浪頭,帶領所有追尋者進入紙醉金迷的八O年代。

七O年代末期不但是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世界,也是比吉斯家族四兄弟(The Bee Gees)的天下,正當《週末的狂熱》橫掃全球流行市場之際,比吉斯老四安迪吉布(Andy Gibb)同樣也站在Billboard排行榜頂峰,以大哥巴瑞吉布(Barry Gibb)創作的歌曲【I Just Want to be Your Everything】和【Love isThicker Than Water】與哥哥分庭抗禮互相較勁,並以比吉斯兄弟最擅長的假音共同打遍音樂市場江山。

整張專輯除比吉斯兄弟的經典歌曲之外,來自夏威夷的依芳艾列曼(Yvonne Elliman),由於媽媽是日本及中國混血,因此艾列曼具有東方人的外貌與特質,在剛出道時是艾瑞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的【I Shot the Sheriff, 1974年】和【Lay Down Sally, 1978年】擔任幕後合音天使。安德魯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百老匯舞台劇【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經典名曲【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 1971】的原唱就是艾列曼,但由於當年海倫瑞蒂(Helen Reddy)在同年間也同樣推出翻唱單曲,在排行榜名次為Top13比起艾列曼的Top28的成績還更為優異,由於【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太過經典,重新翻唱的歌手不計其數,也鮮少人知道這位唱紅【If I Can’t Have You】的艾列曼還唱紅過這首鉅作。

此張專輯特別推薦的【A Fifth of Beethoven】是華特莫菲(Walter Murphy)在1976年改編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的成名冠軍作品,同在電影原聲帶中還收錄了由大衛席爾(David Shire)以電吉他為主旋律的經典名曲【Manhattan Skyline】。席爾曾為大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的作品《對話》(CONVERSATION, 1974年)擔任電影配樂,並在同年迎娶柯波拉的妹妹,也就是在《教父》(THE GODFATHER, 1972年)裏飾演康妮(Connie)的泰莉亞席爾(Talia Shire;席爾的經典作品還包括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的【諾瑪蕊】(NORMA RAE, 1979年)等。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Saturday Night Fever
Poster design by 
Diener-Hauser
Paramount Pictures Corporation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7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