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雷之心靈傳奇 RAY
2010/09/02 20:09:43瀏覽1713|回應0|推薦0



上  映 2004
導  演 泰勒哈克佛(Taylor Hackford
演  員 米福克斯(Jamie Foxx
     瑞吉納金(Regina King
配  樂 葛瑞阿姆斯壯(Craig Armstrong
票  房 七千五百萬美金(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Ray
     四千九百萬美金(海外 www.boxofficemojo.com/ Ray
電影發行 原為環球電影公司現改為NBC環球電影公司
     (NBC Universal Studios Inc.
音樂發行 Warner Music Group/WEA International Inc.
     (outside of the US)/
Atlantic Music Group(in the US)



CROSSOVER 跨界音樂先趨

自傳性電影是最不容易拍攝的題材,更尤其探討的跟現代音樂人相關內容,不但易爭議性,擔任演出的演員也必須能歌善舞,是否能受到票房青睞也是導演必須面對的問題。從《菜鳥帊克》(BIRD, 1988年)的查理帕克(Charlie Parker)、《門》(THE DOORS, 1991年)的吉姆莫瑞森(Jim Morrison)、《哭泣的玫瑰》(SELENA, 1997年)的女歌手莎麗娜(Selena Quintanilla-Pėrez)與《為你鍾情》(WALK THE LINE, 2006年)的強尼凱許(Johnny Cash)等電影,均與在人生舞台上具有相當話題的歌手,然而《雷之心靈傳奇》片中的雷查爾斯(Ray Charles)更是美國樂壇的重要指標樂手之一。

雷查爾斯的一生除了成就在靈魂樂(Soul Music)的音樂世界外,他在五O年代時期將節奏藍調(R&B)與福音歌曲做結合,乃至六O年代跨界將R&B與鄉村歌曲,甚至與流行歌曲等不同類型的音樂樂風做另一種大膽融合,反而形成特殊的「雷氏」音樂風格,並成為日後流行樂壇各種曲風融合的重要先驅。2008年滾石音樂雜誌(The Rolling Stone)根據知名樂手、娛樂記者與樂界工作者的票選,選出他們心目中樂壇百位最偉大的歌手(The 100 Greatest Singers of All Time),其中查爾斯被眾多知名樂手票選為第二名,僅次於艾瑞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nklin),甚至超越貓王(Elvis Presley)、約翰藍儂(John Lennon)等人在眾專業人士心目中的地位。

親自上陣演奏的饒舌樂手

男主角吉米福克斯本名為Eric Marlon Bishop,早期曾在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的《玩具兵團》(TOYS, 1992年)演出一角,更於兩年之後發行他第一張個人專輯【Perep This】,首支同名單曲在「節奏藍調專輯」(R&B Album)排行Top12。在鋼琴音樂造詣上,福克斯5歲時即因祖母的親自教導學有所成,在青少年時期,則在各教會唱詩班中擔任鋼琴演奏的角色,並與好友共組名為「Leather and Lace」的樂團,進入United States Internaional University 
就讀時,主修古典音樂與編曲課程。

福克斯同時是影史上第五位以鋼琴演奏角色,獲得奧斯卡最高獎項的演員(註),同時也是第二位在同一年間,以兩部電影《雷之心靈傳奇》、《落日殺神》(COLLATERAL, 2004年)獲得奧斯卡男主角獎喨提名的演員,緊追在艾爾帕西諾(Al Pacino)的《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 1992年)與《大亨遊戲》(GLENGARRY GLEN ROSS1992年)之後。即使擁有影帝頭銜,福克斯還是持續地完成音樂創作。拍片時期,他同時在好友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冠軍單曲【Gold Digger】共同演唱助陣,此曲也讓威斯特獲得當年度葛萊美「Best Rap Solo Performance」獎項。

查爾斯的音樂精選輯

查爾斯發跡的第一首曲子【Mess Around】即是電影裏演出的場景,當時大西洋唱片公司(Atlantic Records)總裁阿邁特厄帝岡(Ahmet Ertegün)正在錄音室聽著毫無靈感的查爾斯彈唱,無意中信手拈來的一首歌曲,此取是早期「Boogie Woogie
」型式樂風的曲子,由於此曲讓查爾斯開始受到矚目。

What’d I Say】是查爾斯另一首經典名曲,如同電影所演,此曲不但歌詞方面有太多的「性暗式」意味,連歌曲中的呻吟都讓當時衛道人士十分不齒,廣播電台也聯合拒絕播放此曲,但唱片公司力挺查爾斯,同時美國告示排行榜(Billboard)也特別撰寫短文大力讚揚,讓原本排行榜成績在瞬間攀升到冠軍寶座,不但成為查爾斯第一支金唱片,連在當時美國種族歧視嚴重的時代,連播放白人歌曲的電台,也放下成見紛紛在查爾斯大力宣傳。

走進六O查爾斯的暢銷冠軍單曲無數,包括1930年喬治亞州的代表民謠【Georgia on My Mind】、【Hit the Road Jack】、唐吉勃遜(Don Gibson)的經典歌曲【I Can’t Stop Loving You】,和艾佛瑞兄弟(The Everly Brothers)的暢銷歌曲【Bye Bye Love】等歌曲。

《雷之心靈傳奇》談到的是傳奇歌手的一生,歌曲在電影裏佔有相當份量,繼而成為一個主導者的角色,電影原聲帶中的17首歌曲,儼然就像是在聆聽一張個人精選專輯。本片音樂的幕後功臣的阿姆斯壯,配合不同領域及風格的跨界音樂(Crossover)的精采一生。阿姆斯壯其它代表作品包括《紅磨坊》(MOULIN ROUGE, 2001年)、《沉靜的美國人》(THE QUIET AMERICAN2002年)、《世貿中心》(WORLD TRADE CENTER, 2006年)和《伊莉莎白:輝煌年代》(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2007
年)等。(文.Jennifer Wu)

【註】影史上以鋼琴演奏角色獲得奧斯卡獎的演員:
1984 莫瑞亞伯拉罕 F. Murray Abraham《阿瑪迪斯 AMADEUS
1993 荷莉航特 Holly Hunter《鋼琴師與她的情人 THE PIANO
1996 傑佛瑞羅許 Geoffrey Rush《鋼琴師 SHINE
2002 安德林布洛迪 Adrien Brody戰地琴人 THE PIANIST
2004 吉米福克斯 Jamie Foxx《雷之心靈傳奇 RAY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yahoo.com.tw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Ray
Poster design by 
Crew Creative Advertising
Poster design by Vurv
Universal Studios Inc.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