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愛的故事 LOVE STORY
2010/09/02 17:04:58瀏覽2059|回應0|推薦0



上  映 1970
演  員 雷恩歐尼爾(Ryan O'Neal
     艾莉麥克勞(Ali Macgraw
配  樂 法蘭西斯賴(Francis Lai
票  房 一億美金(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Love Story
電影發行 派拉蒙電影公司(Paramount Pictures Corporation
音樂發行 Spectrum Records



愛,就是不要說抱歉

在好萊塢經典愛情故事裏,《亂世佳人
》(GONE WITH THE WIND, 1939年)、《殉情記》ROMEO AND JULIET, 1968)、《北非諜影》(CASABLANCA, 1942)、《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 1980)、《第六感生死戀》(GHOST, 1990年)和本片等電影不知網住多少有情人,然而曾以一句『愛,就是不要說抱歉』(”Love Means Never Having to Say You’re Sorry.”)千古名言,成為好萊塢愛情電影中最重要的代表作的《愛的故事》,卻在40多年後漸漸被年輕人淡忘。

本片敘述就讀哈佛的富豪之子巴雷(Oliver Barrett),為與才華洋溢的貧窮女珍妮(Jenny)長相廝守,不顧家人反對私下締結連理,最後珍妮因一場疾病奪走性命後,才結束這段不被祝福的愛情。綜觀這部套用好萊塢公式拍攝出來的電影,不論是演員、故事內容與已有近75年影齡的《亂世佳人》比較起來,更讓人有種「老電影」的感覺,或許這就是只注重當下生活型態拍攝的商業電影,在時間的汰換下無法長久毅力不搖的因素吧!

對許多與本片一起成長的影迷而言,雷恩歐尼爾是當年好萊塢明星王子,但隨後層出不窮的負面形象,讓這位日後成為《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 1976年)法拉佛西(Farrah Fawcett)粗野又肥胖老公的過氣演員,演藝事業也處於不穩定狀態。女主角艾莉麥克勞因本片成名,在嫁給西部鐵漢史帝夫麥昆(Steve McQueen)之後淡出演藝圈,隨後即使要再復出也無能為力。本片中最有趣之處是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
)在本片客串一角,飾演歐尼爾的同學,這也是他跨入電影大螢幕的第一部作品。

輕音樂演奏曲最佳典範

雖然整部電影因為年代久遠而呈現出疲憊,但法蘭西斯的音樂演譯卻是讓這部電影壽命維持至今的主因。主題曲【Love Story】是最家喻戶曉的音樂之一,《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 1961年)的配樂大師亨利曼西尼(Henry Mancini),和老牌歌星安迪威廉斯(Andy Williams)等人均曾先後以演奏或的方式重新加以詮釋。

在電影裏許多情境都運用了【Theme from Love Story】做串場,除了主題曲以最為熟悉的鋼琴為主奏樂器外,另外分別以大鍵琴、管風琴和古典吉他表現出相同律的【The Long Walk Home】曲調趨於沉重緩慢,同時在【Searth For Jenny】與【Bozo Barrett中還表現了一段古典鋼琴的演奏版本。法蘭西斯脫離一般電影主題旋律,只以優美弦樂演奏樂曲以貫穿全片的基本型態,反而利用許多古典色彩架構出與眾不同的藝術層次,這或許是因女主角喜愛古典音樂有關;同時導演還節選了音樂神童莫札特【D大調協奏
】,以襯托女主角孤傲冷漠的才女氣質。

其實好聽的樂曲有時須要有想像的空間,法蘭西斯在本片裏就表現的即是此種風格。許多輕音樂演奏者最鍾情的【Snow Frolic】和【Skating in Central Park】是兩首相同旋律的樂曲,不過前者安排了女性聲音跟著旋律哼唱,後者則是男女主角在雪地裏玩耍時,為塑造優雅浪漫氣氛而以三拍節奏的方式進行。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yahoo.com.tw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movieposter.com/ Love Story
Paramount Pictures Corporation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