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第六感生死戀 GHOST
2010/09/02 16:04:45瀏覽1422|回應0|推薦2



上  映 1990
導  演 傑瑞蘇克(Jerry Zucker
演  員 派屈克史威茲(Patric Swayze
     黛咪摩兒(Demi Moore
     琥碧戈柏(Whoopi Goldberg
配  樂 莫利斯賈爾(Maurice Jarre
票  房 兩億一千萬美金(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Ghost
     兩億八千萬美金(海外 www.boxofficemojo.com/ Ghost
電影發行 派拉蒙電影公司(Paramount Pictures Corporation
音樂發行 Alternative Distribution Alliance/Milan Records
預  算 兩千兩百萬美金(www.boxofficemojo.com/ Ghost




跨時光戀曲

《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 1980年)的男主角因一張古典女人照片,勇敢地打破時空藩籬急於尋找佳人芳蹤,同樣地,本片以更殘忍的手法,將男女主角隔絕於不同時空,只能憑藉著感覺相依相守,這樣的人鬼相戀觸及到的只是種淒美與哀愁。本片敘述男主角遭到意外身亡,在陰陽兩界中僅能透過媒靈傳達訊息,暗地裏保護女友安危。與同類型電影《直到永遠》(ALWAYS, 1989年)比較起來,本片故事內容較為簡單無實,充其量就是一個有趣的男女愛情故事,它之所有受到全球影迷青睞,實因男女主角的魅力銳不可擋。

三位演員事業高峰期

曾經風行一時的「黛咪頭」,讓許多根住時尚風的女人開始頂著俏麗短髮,而她自《第六感生死戀》後,做出如懷孕時在雜誌上挺著大肚子拍攝裸照、《脫衣舞孃》(STRIPTEASE, 1996年),甚至到理個光頭演出《魔鬼女大兵》(G.I. JANE, 1997年)和《霹靂嬌娃:全速進攻》(CHARLIE'S ANGELS: FULL THROTTLE, 2003),黛咪摩兒許多駭人的做法讓她不停成為新聞焦點,早已脫離《七個畢業生》(ST. ELMO'S FIRE, 1985
年)那位親純可愛的女孩。

琥碧戈柏在本片飾演善騙的靈媒一角,她誇張的表演讓影迷忘記了她剛出道時,在《紫色姊妹花》(THE COLOR PURPLE, 1985年)裏矯作的演技,但本片不但讓她讓她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隨後並成功地扮演如《修女也瘋狂》(SISTER ACT, 1992年)等角色,更是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頭號主持人選。

陪襯電影原聲帶

Unchained Melody】正式發表時間為1955年為電影《UNCHAINED》主題曲,直到1965年正義兄弟(The Righteous Brothers)才重新加以詮並獲得Billboard Top4的排行席次,雖然早期歌手如瑞奇尼爾森(Ricky Nelson)、貓王(Elvis Presley)、巴瑞曼尼洛(Barry Manilow),甚至其它如辛蒂羅波(Cyndi Lauper)、U2等藝人及樂團均以自己的風格翻唱,但對所有歌迷而言,正義兄弟在1965年的演唱版本才是他們認定唯一經典代表作。

雖然正義兄弟曾多次將此曲重新收錄在他們的精選輯裏,但仍未再有任何迴響,直到二十五年後本片選錄為主題曲,才又再度重回歌迷的懷抱,可見好歌人人都愛;但反觀,如果沒有媒體及電影的大力宣傳,此曲要再度發威仍然不是見容易的事。若只單聽歌曲演唱無法表現出歌詞中纏綿的依偎感,可是導演蘇克,卻將此曲安排男女主角一起拉坏的畫面,刻意營造出浪漫情境。

就是否「好聽」的角度來看此張電影原聲帶,難免會讓所有樂迷失望,但這部以愛情、懸疑與俏皮為架構的電影,需要的已不再是一首柔美旋律,而是一種凝聚故事情節走向的張力。配樂莫利斯賈爾從《阿拉伯的勞倫》(LAWRENCE OF ARABIA, 1962年)、《齊瓦哥醫生》(DOCTOR ZHIVAGO, 1965年),到後期《致命吸引力》(FATAL ATTRACTION, 1987年)、《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 1989年)等,不論是驚悚亦或是溫馨之作,都一直是運用襯底音樂來營造整部電影的氣氛,而不單只是製造情境而已,這點與約翰貝瑞(John Barry)不論在哪一部電影中,聽到均是同類型的編曲模式,有著極大的差異。

說到襯底音樂,此張原聲帶只能說是為了陪襯情節而編寫,全劇從【Ghost】開始轉入高潮,半秒鐘的搶劫打鬥場面,與強勁鼓聲震動出緊張的氣氛相互呼應,而隨著一聲槍響,所有交錯的音樂頓時間轉趨飄渺暈眩,這也就表示天堂之門正在向男主角招手,一場鬼魂與人類間的戰爭隨即上演。全片出現的打鬥場面也經【Ditto】、【Molly】等曲,柔化了表現出電影情節中追逐感與速度感,而其中命喪槍輪下的殺手,都因【Carl】陰暗詭異的音樂表現,更讓人感到噁心與不安。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Ghost
Paramount Pictures Corporation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