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外星人 E.T. THE EXTRA – TERRESTRAIL
2010/09/02 15:39:40瀏覽966|回應1|推薦0



上  映 1982
導  演 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演  員 亨利湯瑪斯(Henry Thomas
     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
     湯瑪斯赫威爾(Tom Howell, 客串)
配  樂 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
票  房 四億三千萬美金
     (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E.T. The Extra-Terrestrail
     三億五千萬美金
     (海外不含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E.T. The Extra-Terrestrail
電影發行 原為環球電影公司現改為NBC環球電影公司
     (
NBC Universal Studios Inc.
音樂發行 MCA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MCA Records
預  算 一千萬美金
     (www.boxofficemojo.com/ E.T. The Extra-Terrestrail



創造娛樂性話題的大頑童

史匹柏是個創造孩提時期夢想的泉源,他總是勇於嘗試讓人意想不到的故事題材,除了本片外,還包括了創造海灘奇遇的《大白鯊》(JAW, 1975年)、星際夢想終結者《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 1977年)、冒險刺激的古堡旅程《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 1981年)、卡通真人動畫代表作《威探闖通關》(WHO FRAMED ROGER RABBIT?, 1988年)和震撼與影響未來世界的經典之作《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1993年)。

不論這些電影是他親自掌握執導筒,還是僅只參與幕後製片工作,史匹柏一直鼓勵影迷們重回童年夢想,即使部份人士批評他只懂得躲近好萊塢式的童話世界大玩電影特效遊戲,但也有人對透過娛樂性題材,尋找自己所欠缺的那一份純真往事。

以外星人和孩童為主角

雖然這只是一部虛構的故事,但倘若宇宙裏真有另一群生物或世界,那麼史匹柏利用人們對外太空神秘事物的好奇心,並透過故事裏落單在地球的外星人與孩童間的友誼,已傳達至愛與和平的信念,讓本片已脫離了只是個玩笑與噱頭。孩子,在史匹柏的電影裏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捨棄了超級大牌演員不僅可以省去成本預算,更可以發掘好萊塢明日之星。故事主人翁以一群童星為主,除茱兒芭莉摩以本片竄紅成為當紅的演員之外,劇中的小男孩亨利湯瑪斯和湯瑪斯豪爾均是好萊塢的後起之秀。

小孩、單車、外星人

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以《外星人》獲得第四支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早期他的作品並無一定方向,如小品集《娃娃谷》(VALLEY OF THE DOLLS, 1967年)、史詩片《屋上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 1971年)、災難片《火燒摩天樓》(THE TOWERING INFERNO, 1974年)、戰爭片《越戰獵鹿人》(THE DEER HUNTER, 1978年)和愛情片《超人》(SUPERMAN1978
年)等電影都有他的足跡,到了八O年代他才正式與史匹柏合作成為最佳拍檔。

只要有關星際電影,其音樂就必須要緩緩地架設出一種遙遠與虛幻,偶爾加重急促緊張的效果,是為了配合戰爭場景或追逐打鬥的故事情節,這樣的音樂也出現在本片中。原聲帶當中的【Three Million Light Years from Home】和【Abandonded and Pursued】,就是詮釋一群外星人降臨地求時遭人追蹤的過程,透過音樂演繹的洗禮,觀眾也不由得為這群受難的外星人捏一把冷汗。

三位孩童為了能利用簡單傳送系統聯絡在外太空的外星人,在萬聖節當天化妝成精靈,個頭矮小的 ET 也跟著披上一條大白布與小主人走在路上,可愛俏皮的【ET’s Halloween】雖掩
蓋不了小主人緊張情緒,卻能讓整個氣氛輕鬆且活潑。

主題曲【Flying】是全片最精采的橋段,尤其是一群小孩為了護送 ET 上太空船,不斷躲避警察追逐,他們騎著單車穿越小丘四處逃竄的那一幕讓人跟著情緒緊繃,樂曲在此時也並沒有停歇著。孩童、單車與旋律瞬間融合成為一體,他們時而跳躍時而飛奔、時而靜觀時而交會,觀眾不僅能欣賞到孩子們高竿的騎車技術,從竄逃中嗅出的急促與驚險,驚爆出視覺與聽覺交錯的感動,此景更瞬間成為全片中最完美的畫面,直到史匹柏將這群孩子與ET送上天際時,佈滿斗亮星辰的夜空,烘托出寬廣無邊的效果。

電影中其它樂曲如【E.T. Phone Home】和鋼琴曲【Over the Moon】,雖只是兩首並無獨特
的小品集,但反觀威廉斯為電影營造出壯闊聲響的間隙時,又收拾起狂野悸動的心情走進心靈世界,繼而完成這張電影原聲帶的功力,著實讓人折服。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E.T. The Extra – Terrestrail
Poster artwork by John Alvin

NBC Universal Studios Inc.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536

 回應文章

kvqqx
2015/07/04 16:33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