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與狼共舞 DANCES WITH WOLVES
2010/09/02 15:16:59瀏覽1654|回應0|推薦0



上  映 1990
導  演 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
演  員 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
     瑪麗麥當妮(Mary McDonnell
配  樂 約翰貝瑞(John Barry
票  房 一億八千萬美金
     (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Dances with Wolves
     兩億四千萬美金
     (海外 www.boxofficemojo.com/ Dances with Wolves
電影發行 獵戶座電影公司(Orion Pictures Corporation
音樂發行 SONY Muisc Entertainment
預  算 兩千兩百萬美金
     (www.boxofficemojo.com/ Dances with Wolves



影史上最重要的電影之一

本片是部探究原著民生活模式與習性的電影,與早期《西部開拓史》(HOW THE WEST WAS WON, 1962
年)不同的是,它將以往美國西部電影白人以強烈優越感的角度,任為「紅蕃」就是一群沒受過教育,又粗俗野蠻的族群做了一些修正與澄清,同時並以保存人文資源的訴求奪得奧斯卡「最佳電影」。

本片是根據麥可布萊克(Michael Blake)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故事敘述男主角約翰鄧巴(John Dunbar)將軍在南北戰爭期間,奉命前往西部邊疆地帶駐守陣地,卻也因此漸漸與當地印第安人成為共患難的知已。由於片子拍攝得過於冗長,在電影上印之時硬是刪除了近五十二分鐘,為了保持原片風貌,事後片商仍推出了四個小時的完整版本,讓影迷能透過鏡頭運作,更深刻體驗印第安族人的生活型態與文化訴求。

科斯納可說是演而優則導的最佳典範之一,正當時運當頭之際,他更奪得了奧斯卡「最佳導演」。他與編劇麥可布萊克和製片吉姆威森(Jim Wilson)將故事目標鎖定在北美印弟安人中最大的蘇族人(Sioux)身上,雖然他們仍強調族人祭拜鬼神、驍勇善戰和正直善良的個性,但更著重於表現蘇族人在生活思想上的精神層面。或許對於以說故事的角度出發,讓《與郎共舞》稍嫌沉悶和冗長,但柯斯納並沒有讓自己唱獨角戲,既然是談到蘇族人,電影裏其它配角的戲份也搶足了主角的風采,讓整部電影故事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又見約翰貝瑞

很難想像,約翰貝瑞在早期曾為《冬之獅》(THE LION IN WINTER, 1968年)譜出有如中古時期碩大剛硬的樂聲,更難想像早期,在Gibson吉他在隨意把玩下,如 007 系列電影《金手指》(GOLDFINGER, 1964年)、《霹靂彈》(THUNDERBALL, 1965年)或《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 1967
年)等作品,均能表現出英國電視影集偵探度作片的緊張與刺激,然而到了晚期他確像一位心靈尋求安寧的長者,在音樂表現上盡是如此地感人至深。

其實貝瑞的音樂一直受到許多人的喜愛,跟他憂鬱略帶哀傷的色彩有關,換句話說,旋律融入故事人物的情感,已經讓貝瑞的音樂脫離了只是「柔美」的字眼,我們甚至可以說他的電影音樂,儼然就是一張「輕音樂」專輯,但在大螢幕故事情節的陪襯下,他更有資格成為以音樂來說故事的人生達人。

要獲得多次奧斯卡最佳配樂獎,貝瑞的音樂特質就深受保守派委員的認同。但與以往作品的差異在於,貝瑞讓管樂在本片裏扮演著吃重的地位,而其寬廣音域釋放,也為依存在廣闊原野的族人拓展出一種豁達的邊疆情懷,其中主題曲【Main Title – Looks Like a Suicide】以小喇叭的姿態出現;在描繪主角心靈速寫時【The John Dunbar Theme】,又以弦樂和風笛突顯出寧靜與自我;同時意氣昂揚的【The Buffalo Hunt】更讓影迷嘆為觀止,一幕幕長矛、獵槍、嘶吼、驚叫、奔竄與塵土的交錯,讓人只能無意識地隨著情節遊走而血脈噴張,很有西部電影音樂的風格,柯斯納與貝瑞也成功地在觀眾面前呈現完美的演出。

本片安排鄧巴中尉以口述方式來陳述劇情發展和所有內心思緒,因此【Ride to Fort Hays】、【Rescue of Dances With Wolves】等曲就是用他以往方式做一種情境的表現。「雙襪」這匹可愛的野狼在本片中的地位要遠勝一群野牛,為牠和主角所寫的【Two Socks – The Wolf Theme】就可以隱約嗅出一點《遠離非》(OUT OF AFRICA, 1985年)的味道,一場貝瑞為了不讓野狼一直尾隨於後,而相互追逐躲藏的遊戲【Two Socks At Play】,在蘇族人眼中卻成為一種親切溫馨的畫面為鄧巴所與「與狼共舞」的名字正是取其意。

隨著兩族群爭鬥場面、獵殺因驚嚇而狂奔的野牛、在湖畔休憩玩耍的情景,都可在【Pawnee Attack】和 【Journey to the Buffalo Killing Ground】中搜尋到其中的影子,此時貝瑞捨棄了感性,透過法國號碩大之美將一種抵禦外力,為生計爭討的力量表現得讓人感動。

(文.Jennifer Colr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Dances with Wolves
Orion Pictures Corporation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