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虎豹小霸王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2010/09/02 15:07:17瀏覽1163|回應0|推薦1



上  映 1969
導  演 喬治希爾(George Roy Hill
演  員 保羅紐曼(Paul Newman
     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
     凱薩琳露絲(Katharine Ross
配  樂 勃特巴查瑞奇(Burt Bacarach
票  房 一億美金
     (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電影發行 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20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音樂發行 Universal Music Group




電影史上最帥氣的火車大盜雙拍檔

1903年最早的西部片《火車大劫案》(THE GREAT TRAIBN ROBBERY, 1903年)發行,當時全片雖僅10多分鐘,但它利用不同時空交錯,成為當年電影史上最具爆炸性的作品之一,如果有耐性仔細看完一部沒有聲音、黑白陰暗色調、畫質破裂不穩的默片,其實會發現這部百年前的電影十分有趣也很入味。緊接著10-20年之後,隨著導演威廉哈特(Williams S. Hart)、約翰福特(John Ford)等人的努力,美國傳統西部片的模式逐漸成型,好萊塢「明星制度」培養出的約翰韋恩(John Wayne)、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及隨後的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等螢幕英雄人物,將西部片推向另一個新里程。然而自亞瑟潘(Arthur Penn)根據三O年代一對以搶銀行為生的雌雄大盜為題材,拍攝了「暴力美學」最具代表性之一的《我倆沒有明天》(BONNIE AND CLYDE, 1967年)之後,《虎豹小霸王》片則是喬治希爾則緊接以火車大盜為藍本,拍攝另一齣西部警匪片。

《我倆沒有明天》的雌雄大盜最後被亂槍掃射身亡,而其暴力慢動作畫面,頓時成為小市民心中的一種美學代表,反觀《虎豹小霸王》也以此種角度出發,兩位主角在行搶多年後,到了最後僅以手上的四支槍,面對警察強大火力圍攻,讓人不由得對劇中匪徒,到死前一刻仍堅守深候彌堅的友誼動容。

西部小鎮之風

配樂巴查瑞奇在六O年代破曾發行幾張專輯,但均不如為別人所寫歌曲一般轟動,他與Hal David共同合作的【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也是老式情歌裏的經典名曲,由於長期與狄翁沃薇克(Dionne Warwick)合作,因此B.J. ThomasRaindrops Keep Fallin’ on My Head】的演唱版本才會透過沃薇克的關係受到巴查瑞奇的青睞。

除了身為演唱歌手外,巴查瑞奇也為許多電影擔任歌曲編寫工作,其中包括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第一步作品電影劇本《風流紳士》(WHAT NES' PUSSCAT, 1965年)同名主題曲,和由克里斯多佛克羅斯(Christopher Cross)演唱《二八佳人花公子》(ARTHUR, 1981年)的冠軍單曲【Arthur ThemeBest That You Can Do】及其原聲帶配樂。 

《虎豹小霸王》片的配樂支支動聽,主題曲【Raindrops Keep Fallin’ on My Head】是B.J. Thomas最受歡迎的暢銷單曲,原本巴查瑞奇意屬由巴布狄倫(Bob Dylan)或雷史蒂芬(Ray Stevens)擔任主唱,但當沃薇克將湯瑪斯創作Top5的單曲【Hooked on a Feeling】交給巴查瑞奇聽之後,三方人選合作意願才正式定案。旋律欺快雖是此曲受歡迎的主因,但保羅紐曼和凱薩琳露絲隨歌曲騎著單車玩耍的橋段,也成為影史上最經典的畫面之一,電影與配樂相得益彰,因此只要與原曲相同的【On a Bicycle Built for Joy】的旋律響起,兩人擺脫世俗壓力的快樂情景,與紐曼在單車上高竿的把玩技術,至今仍讓影迷印象深刻。

片中的兩位帥氣歹徒第一次穿越了山巒、溪流和山丘躲避追殺時,全片完全無任何所謂配樂做陪襯,那種在荒漠中奔馳的日子,隨著可愛女孩的出現瞬間做了一些改變,緩慢的三步曲【Not Goin’ Home Anymore】和【South American Getaway】男女混音輕快清跳躍式的哼唱描繪他們三人搶奪銀行錢財,在上流社會中任意揮霍時的情景,此時一張張泛黃的照片,透過蒙太奇(Montage)剪接影像傳送,呈現出的是零亂的錯覺與昔日淒涼的感傷,此時的配樂已是主導影迷心靈不安的最重要元素。

由小喇叭引導弦樂鋪陳的三部曲【Come Touch the Sun】與鋼琴樂曲【Not Goin’ Home Anymore】散發著西部小鎮的風情,在兩位火車大盜因金錢而犯下殺人罪行後,隨著女孩黯然離去與警察全面追緝,電影故事情節的鋪陳,讓昔日風光的 Cassidy  The Sundance Kid 頓時孤零零地,在槍桿下密集的炮火攻擊草草結束了荒唐的一生。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Poster artwork by Tom Beauvais
20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