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第凡內早餐 BREAKFAST AT TIFFANY'S
2010/09/02 14:37:41瀏覽1767|回應0|推薦1



上  映 1961
導  演:布萊克艾德華(Blake Edward
演  員: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
     喬治比柏(George Peppard
配  樂:亨利曼西尼(Henry Mancini
電影發行:派拉蒙電影公司(Paramount Pictures
音樂發行:RCA Records



永遠的甜姐兒

一般人只要提到奧黛麗赫本就會立即連想到《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 1953年),為這部為她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成名作,讓所有迷哥迷姊對她甜美的笑容,以及純淨可愛的個性所吸引。八年後(1961年),女主角一身雍容席地黑色晚禮服,和戴著碎饡髮飾的高貴髮型,不但成為奧黛麗的註冊商標,甚至至今仍是流行時尚的重要目光焦點。

本片敘述一位愛慕虛榮的鄉下女孩荷莉,雖不斷追求物質享樂,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是個喜歡跑夜店趴的女孩,但仍保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直到一位只會攀龍附鳳的作加保羅出現,才改變她天昏地暗、豪無目標的生活方式,當然故事結局也像所有當年好萊塢電影一般地,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事實上,這部帶有強烈優越感的電影,不僅在角色互動上明顯表態(醜陋暴牙的日本鄰居),甚至就衛道人士的角度而言,男女主角交友與感情依託的行徑,與現今遊戲人間與夜夜情愛的愛情觀念,並沒有什麼不同。

【月河】與亨利曼西尼

不論是奧黛麗赫本的魅力有多大,不可否認的是,本片電影配樂在歷史上的評價,才是本片最重要的關鍵點,即使是原配樂者亨利曼西尼在此原聲帶推出之前,早已有許多受樂評家和商業市場上肯定的重要作品,但一般人對他的認識,則多起因於電影主題曲【月河】(Moon River),而他本人也以本片獲得第一座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最佳主題曲」(Moon River
)獎項,並同時一舉搶下葛萊美獎「最佳年度單曲唱片」「最佳年度歌曲」(詞曲作者獎項)等多項大獎。

與亨利曼西尼共同創作此曲的作詞者,是一位在三O年代與爵士黑人女歌手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以大樂團(The Big Band)演奏型態的掌舵大師班尼固德曼(Benny Gooodman)、早期唱紅聖誕歌曲的平克勞斯貝(Bing Crosby)、《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 1939)的茱蒂迦崙(Judy Garland)和搖擺樂(Swing)之王葛倫米勒(Glenn Miller)等人共同合作的強尼莫瑟(Johnny Mercer)。

【月河】則是他根據馬克吐溫(Mark Twain1885年著名文學名著「頑童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中主人翁湯姆(Tom Sawyer)與哈克(Huckleberry Finn)的人物個性,和一段歷險奇遇記為藍本所架構而成的作品。他以人與人之間不因種族問題而有所隔閡的情誼為出發點,在淡雅怡人的文詞中,勾勒出一個即使橫跨在不同鴻溝與世界的兩個人,只要能心心相印,仍然可彼此長久相依互信,直到走進永遠純真的美麗新世界。其中主題曲所言的「月河」,即是小說故事情節中的密西西比河。

除了一般聽到【Moon River】的輕音樂演奏版本外,亨利曼西尼亦以同樣旋律另外譜出了恰恰節奏風格的樂曲,但此曲最特別的仍是電影情節中,奧黛麗赫本倚靠在窗邊自彈自的演唱版本,不過此曲並未收錄在《第凡內早餐》片的電影原聲帶當中,反而是由Big Screen Records發行的「奧黛麗赫本主演電影配樂經典輯」中收錄了她的遺音。

同名電影配樂【Breakfast At Tiffany’s】是喜愛輕音樂樂迷耳熟能詳的曲子,整首樂曲聽起來極為愜意舒適,更能顯示女主角高雅華麗的一面。在專輯中以恰恰曲風型態呈現的曲子亦不少,其中包括了以女主角荷莉心愛的小貓為題材的【Something for Cat】、舞會中熱鬧非凡的【Latin Gollghtly】、【Loose Caboose】等。而以大樂團型態表現歡樂活潑的【The Big Blow Out】、以吉他伴隨出輕爵士樂風的【Holly】,和男女主角在商店中偷竊的【The Big Heist】,均穿插出荷莉的心情寫照。在專輯中最有趣的樂曲,就是以日本鄰居為題材的【Mr. Yunloshi】,亨利曼西尼刻意以日本節奏注入即有輕音樂風格,讓人不但覺得可愛有趣,也淡化了導演醜化東方人刻板印象的不悅。

這部以高級商店TiffanyTiffany & Co.為名的電影,雖以追求名利為題材,但仍不時讓所有影迷體會其中相知相許的情誼,當然您也可以自我遐想一張「頑童歷險記」的藍圖,為自己的生命塑造出一個無人能觸碰的夢幻世界,隨著【月河】中輕渡船槳的畫面輕唱著We’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s end…waiting around the bend…my Hunckleberry friend…Moon River and me”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Breakfast at Tiffany's
Poster Artwork by Robert E. McGinnis
Paramount Pictures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