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單元15:電影與廣告行銷】《五星主廚快餐車》 CHEF
2015/09/20 20:42:44瀏覽2564|回應0|推薦2




想必許多觀眾都看過【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 2014),這部電影之所以被電視台不停地在電視頻道上重覆播放,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那些看起來有夠好吃美食料理,甚至還有許多網友為此特別開出教學食譜菜單,不過在網路上不管查到哪一個有關這部電影的美食訊息,都沒有比官方網站上傳各種美食gif檔的呈現方式更讓人瞠目結舌。除此之外,本片另一個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話題,就是不時穿插在電影中最火紅的各種網路行銷策略。

首先第一個介紹的網路行銷就是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身為本片導演的男主角強費如(Jon Favreau),不僅巧妙地讓觀眾知道「推特」的帳號如何申請,並且不時地在電影中呈現出此平台推文時的畫面,同時在快餐車所到之處,卡爾(Carl)主廚的兒子波西(Percy)也是透過「推特」不停地告知網友們各種最新訊息,同時網友們快速地在平台上轉發推文,也是本片最重要的橋段之一。由於台灣主要的社群互動平台是「臉書」(Facebook),對「推特」的環境較為陌生,而本片正巧可為這個在英美或日本國家所風行的社群平台做宣傳。

其次則是眾網友最熟悉的影音平台Youtube,當卡爾主廚忍不住因美食評論家的評論在餐廳中大發雷霆之際,身旁圍觀的消費者紛紛拿起智慧型手機攝影,而這則影片也被網友轉貼到Youtube影音平台。卡爾主廚對於自己糗態被上傳至影音平台感到懊惱他甚至期望公關公司的老闆,能動用在媒體業的關係將這則影片刪除下架,如今原本在人生舞台上站穩一席之地的五星主廚,卻莫名其妙地被一個陌生的網路行銷工具搞到走投無路。

第三個介紹的行銷策略則是台灣網友較為陌生的串流媒體「Vine」。「Vine」當中的每一則影片只有六秒,因此劇中的小兒子波西,就是隨著快餐車的四處移動,沿路拍攝各種不同的六秒鐘影片,並將他隨時記錄的影像再各剪成一秒影像,最後再將這每一秒的影片製作成一則影片讓老爸卡爾欣賞。目前台灣也有「Vine中文版的平台,但使用者仍為少數,坦白說,這些影片因為很難聚焦所以並不耐看,不過就只是新鮮好奇。不過話雖如此,【五星主廚快餐車】也有一個屬於這部電影的「Vine」,網友不但能看到劇中的主角們共進午餐,另外我們也發現原來卡爾主廚身上的所有刺青,全部都是「」上去的。

相信許多經常使用網路的網友對以上所介紹的平台並不陌生,但我們別忘了,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另一群中壯年或年長者,他們對「網路」或「科技」的定義只是一個能與朋友互動,甚至是一個能排遣無聊的遊戲工具罷了,但弔詭的是,
這種延伸出不想深入了解網路環境其實還另外夾雜著害怕與社會脫節的不安,若非有小兒子波西的協助,卡爾主廚要在短時間之內找到人生另一個舞台,並非易事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2015-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3073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