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5:電影劇情故事介紹】《危機總動員/恐怖地帶》OUTBREAK
2014/08/14 09:58:55瀏覽48103|回應0|推薦2

IMDb 6.6 



2014年全世界的災難不論是天災還是人禍特別之多,其中又要以「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 讓人最難以招架,以目前破千人喪命和近千人感染的情況來看,這個世紀病毒已經讓所有醫護人員人仰馬翻,而台灣也於20148月初正式成立「伊波拉病毒感染緊急應變小組」正嚴加防犯與戒備當中。雖然《危機總動員》是一部杜撰性電影,但電影情節卻與此次伊波拉病毒事件的演變相坊,只是此次的帶原者為蝙蝠,雖然目前台灣尚未陷入此病毒的恐慌,但在2003年台灣曾發生嚴重的SARS傳染病,當年造成307人感染47人死亡,此次疫情不但造成所有民眾的恐慌,和平醫院也因此突然爆發封院事件,相信經歷過此事件的人至今仍印象深刻,目前台灣也以此事件拍攝《B8》戲劇。

在好萊塢方面,有關傳染病的電影當中包括《人間大浩劫》(THE ANDROMEDA STRAIN, 1971)、《飛越奪命橋》(THE CASSANDRA CROSSING, 1976)、《未來總動員》(12 MONKEYS, 1995)、《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2002)、《我是傳奇》(I AM LEGEND, 2007) 和《全面擴散》(CONTAGION, 2011) 等,但最貼近此次「伊波拉病毒」疫情現況的就是《危機總動員》。



上  映 1995
發生時間 1995年在美國加州小鎮爆發的「莫塔巴病毒」(Motaba)
導  演 沃夫岡彼德森 (Wolfgang Petersen)
演  員 達斯汀霍夫曼 (
Dustin Hoffman)
     蕾妮羅素 (Rene Russo)
     凱文史貝西 (Kevin Spacy)
     小古巴古汀 (Cuba Gooding Jr.)
     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
     唐納蘇德蘭 (Donald Sutherland)
     派屈克史普西 (Patrick Dempsey)

 
 

28年後病毒變種

 
19677剛果民主共和國1971年至1997年改名為薩伊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Zaire)的莫塔巴叢林山谷中 (Motaba River Valley, Zaire) 正進行一場「斯坦利維爾叛亂」(Stanleyville mutinies,1966-1967) 的內戰,但在軍營帳篷內卻躺著並非因戰爭受傷的十餘位重症病患,根據當地救難醫生解釋,軍營內連續二天發生48人因不明原因發生感染而死亡的情況,這些人七孔流血死狀淒慘。由於事態嚴重,這些漂洋過海到異鄉打仗的美國傭兵,只能尋求「美國陸軍傳染病研究中心」(United States Army Medcal Research Institution of Infections Diseases, USAMRIDD) 協助。

  
「美國陸軍傳染病研究中心」的兩位軍官前往抽血與調查之後,赫然發現此無法預知的感染若無法立即遏止,將會造成極大的災難。事後的某日,軍營天空上飛來一架美國軍機,眾人原以為此軍機送來解藥與物資

  
怎料,此軍機並非送來解藥物資,而是默默地丟下一顆炸彈,將這個已經被感染的軍營夷為平地,快速解決日後病毒的蔓延,並且掩滅證據。

 
1995年,美國陸軍傳染病研究中心上校山姆 (Sam Daniels) 在家中接到一通長官打來的緊急電話,並被告知美國衛星接受到開羅方面的消息,發現一個不知名的第四級病毒(其中包括伊波拉病毒Ebola、拉薩病毒Lassa、漢他病毒Hanta)正在薩伊共和國快速漫延,由於死亡統計人數無法確切得知,因此
山姆必須停止原本漢他病毒的研究,立即趕往薩伊處理此棘手的問題。

 
此次任務當中,同行的還包括凱西上校 (Casey Schuler),和從未具有實戰經驗但在受訓時成績優秀的薩爾少校 (Major Salt)

 

28年前一樣,在莫塔巴叢林山谷,這三位研究人員全付武裝前往已全面感染疫情的小村落,並發現全村村民幾乎均已死亡,經調查後得知第一位感染者從首都金夏沙 (Kinshasa) 返回村落之後隨即感染給全村村民,在發病後的二個小時內死亡,因此無法得知帶原者到底是誰,也無法得知他又是如何得病。

  
與之前二位軍人作法一樣,此行最後任務就是放一把火將小村落燒毀,但山姆為的是避免造成疫情擴大漫延而出此下策,與比利將軍 (General Billy Ford) 當年掩滅證據的作法不同,由於情況緊急,山姆要求比利將軍立即發佈危急警報,但終未獲得比利的同意。

 
山姆一行人回到研究中心後立即針對在小村落的採樣進行分析與研究,赫然發現此名為「莫塔巴病毒」(Motaba) 不僅與伊波拉病毒十分相似,甚至還更加頑強,是一種延伸性的新病毒。在28年前曾下令炸掉軍營的唐納將軍 (General Donald McClintock),為了避免隱藏數十年的秘密被揭露,決定將山姆調離「莫塔巴病毒」調查團隊。

不知名病毒逐漸恐怖擴散 

  
另一方面,一位韓國船員在薩伊莫塔巴森林當中逮獲一隻年輕的小白面猴之後,並將其走私至「加州聖荷西港檢驗中心」 (Biotest Animal Holding Facility, San Jose, California) 以獲取暴利。

  
而該檢驗中心的一位職員金寶 (Jimbo Scott) 為了賺取龐大走私利潤,買通警衛,並將小白面猴偷渡出去。

 
離開檢驗中心後,金寶這隻瀕臨絕種野生的動物帶至一間寵物店販售,在運送的過程中,金寶不但被小白面猴吐了一臉口水,連店舖老闆魯迪 (Rudy Alvarez) 也跟著被抓傷。

 
但由於金寶小白面猴是雌性,無法與客人擁有的雄性猴交配,最後只能將其野放至郊外隨處遊蕩。

 
 
被吐了一臉口水後的金寶從加州飛到波士頓與女友相聚,抵達機場後原本就已感到身體不適的金寶,突然間暈倒在機場大廳,而在此同時,被小白面猴抓傷的寵物店老闆魯迪也因重病休克緊急送到加護病房觀察。

 
透過韓國「塔寇克」(Tae Kuk) 貨船運輸,這隻小白面猴輕易地從非洲轉往至美國加州,因此從韓國船員、金寶、寵物店老闆魯迪、金寶的女友,一路到緊急救治魯迪的所有醫療人員全部曝露在病毒底下。更慘的是,一位正在實驗室因工作時只顧聽著球賽實況轉播的醫護人員亨利 (Henry Seward),因不慎被正在檢查魯迪血液的儀器刺破左手,而噴灑的血液也濺滿了他整臉

 
上述被感染者的檢驗報告立即火速地送至山姆在疾病防制控制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工作的前妻 (Robby Keough) 手上,問題是這些被感染者,完全沒有任何前往薩伊的相關資料。而在此之前,曾與山姆因為是否要發送「莫塔巴病毒」警報問題而大吵一架的,在看到檢驗報告後才發現事態嚴重。

 
為了進一步了解現況,立即前往波士頓市立醫院 (Boston Municipal Hospital) 探視正被隔離治療的金寶和其女友,然而他們倆人的症狀同樣也是七孔流血無法言語。但因金寶抵達沒多久随即死亡,再加上其女友驚慌到無法控制情緒的狂哭,導致無法正確得知金寶發病的真正原因,只能透過解剖屍體以查明真相,最後發現的結果是他體內的內臟全部液化。

 
立即打電話向前夫山姆求助,但疾病防制中心在此時仍只發出第三級警報,因此曾為魯迪進行血液檢測而被噴灑全臉的醫護人員亨利,並沒有受到更進一步的防護與隔離,反而帶著病菌與女友前往至電影院觀看電影,但也由於他不停地咳嗽,讓噴灑出來的唾液直接傳染給同時間在戲院裏的所有觀眾。

 
可惜的是,醫院方面始終以為寵物店老闆魯迪跟亨利的休克是某種鏈球菌感染,因此也未再隔離已經患有嚴重病症的亨利,但過沒多久,醫院突然間陸續送來咳嗽、抽猝的急救病患,連醫院的主任醫生也毫無頭序,最後也只能通報疾病防制控制中心發出求救訊號。

軍隊封鎖雪松溪小鎮

 
一連串15例相同病症已顯示事態嚴重,但比利將軍仍不放行山姆前往災區勘查情況,氣急敗壞的山姆決定假借比利將軍的名義,命令不明究理的下屬給予前往金寶原發病地點加州雪松溪 (Cedar Creek) 小鎮的通行證。
 
 
雖然比利將軍始終不願鬆口讓山姆進行調查,但他心裏很清楚28年前和唐納將軍實行一場轟炸軍營事件的真象,然而當年他們製作出來能抑制「莫塔巴病毒」E-1101抗血清,至今仍繼續鎖在保險庫內,沒有被用來對抗頑強病毒,最主要原因是為了美國方面日後生產化學武器而準備,而這個不能被透露的秘密卻是由「更上層」的長官所下達的命令。

 
 
加州州長發現雪松溪小鎮事態嚴重,並且向總統提出援助要求,因此陸軍第一營第八步兵團開始整裝出發前往小鎮,然而突如其來荷槍實彈面戴防毒面具的軍隊進入市區內,層層封鎖線拒馬將小鎮團團圍住,種種動作簡直嚇壞了當地純樸的鎮民。

 
另一方面,同時代表疾病防制控制中心調查小組,和違抗長官私自前往該區的山姆早就在小鎮進行佈局,共同在此小鎮中接手防禦工作。一時之間,所有重要的菁英與資源全部聚集在雪松溪小鎮,而此支援小組並將防疫警戒提升到第四級等級

 
更誇張的是,醫院中部份病人,從沒有跟病人接觸過,更不是從電影院轉來的病患,卻無故遭受到感染而死亡,經查證過後得知,原來這種已變型的病毒,可經由空氣中傳染,而傳染途徑就是大樓內的中央空調。

曝露在病毒危險底下的醫療小組

 
根據這群專案小組研究發現,「莫塔巴病毒」在極短的時間內發現變體,寵物店老闆魯迪和檢驗員亨利體內的病毒並不相同,因此凱西上校大膽研判,帶原者身上極有可能擁有二種病毒。

  
當然聞風而至的SNG車也尾隨進入這個平靜的小鎮,不過任何的報導只能在封鎖線外圍,連電視台直升機連線,也受到軍方直升機的阻撓,不準越雷池一步。

  
不僅外面的人無法進入小鎮,更扯的是,連小鎮的居民想趁機逃出家園,也被直升機攔阻,甚至若有頑強抵抗者,更予以殲滅活口的方式伺候。

  
當成員小組發現帶原者身上有兩種病毒之後,和成員小組在寵物店內找到原本被老闆飼養的另一隻已生病的猴子,隨即開始針對此猴子展開一連串研究與實驗。

 
雖然他們極力想解決問題,但封鎖消息讓所有居民因恐懼而產生憤怒,讓原本偷偷前往雪松溪小鎮的山姆,在得知病毒可透過空氣傳染之後,決定主動向要將他因違抗命令而逮捕的比利將軍提出此嚴重警告。

  
在得知問題比想像中來得嚴重之後,比利將軍決定大量佈署人力,軍方甚至也開始實施宵禁,此舉讓原本協助政府隱匿疫情的媒體,也因為軍方將小鎮層層封鎖,而不再客氣的抨擊軍方態度。

  
向來被動隱瞞的軍方決定主動出擊,終於發現事態嚴重,除了調配大批人馬前往疫區防範,同時正式向鎮民宣布,凡家中有身體不適者只要在大門掛上一條白布,即可至指揮中心驗血取得協助。

 
 
比利將軍除了軍方人員調配之外,同時還包括提供重要物資,其中最重要的是大量的E-1101抗血清。

 
 
這一包包由「耶魯病毒研究所」(Yale Virology) 研發的抗血清,除了被用在每一位病人身上進行治療外,同時也被用來治療原本在寵物店內那隻奄奄一息的猴子,以便進行研究。

 
小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白宮方面也如臨大敵的召開緊急會議,但美國參謀長卻要求採取強烈以及封鎖的手段,避免讓總統的地位與支持度因為此事件受到影響。

  
最後政府決定將一句句的遺體,利用軍用卡車運到破舊倉庫內,再用一把熊熊烈火將這民眾和病毒全部燒毀。

 
 
由於受感染的人逐漸攀升再加上檢驗人員有限,在不眠不休的龐大工作量之下,每個人不但壓力爆表連情緒也控制不住,自然容易有所閃失。不停利用咖啡提振精神的凱西上校,在體力已耗盡和精神恍惚之下,不慎扯破隔離防護衣,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從原本的配角成為事件的主角之一

 
就在所有人一籌莫展之際,原本奄奄一息的小猴子卻活起來了,山姆才終於發現,對鎮民無效的E-1101,卻是野生動物的解救藥方,而這個號稱由「耶魯病毒研究所」研發出來的療方,其實是專門對付非洲病毒的解藥。

  
此次災難不只發生在一般市民身上,更讓重要的醫療人員身陷危險當中,當凱西上校因為衣服破裂受到感染之後,當時正在為他進行注射的,也因為不慎被針頭刺到手指,成為專案小組另一位發病者。

 
為了尋找病毒源頭,當時獲准金寶偷渡小白面猴的警衛也已經被尋獲,同時得知小白面猴來自於非洲。

 
1967年下令空投炸彈炸毀軍營的唐納將軍,在接受總統所下達的命令後,決定對雪松溪鎮的鎮民展開另一波「清洗」以杜絕後患的動作,而原本駐守在此小鎮的軍隊也開始陸續撤離

 
為了避免政府採取一勞永逸的「清洗」手段,山姆決定突破被封鎖的雪松溪鎮,坐著直升機前往聯邦政府大樓,查詢三個月以內所有從非洲至美國的貨船,尋找韓國的「塔寇克」貨輪蹤跡。

  
透過海岸防衛隊 (Coast Guard) 的協助,山姆薩爾在茫茫大海中尋找「塔寇克」落點之處,山姆甚至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從機上跳到船上,只為尋找偷渡小猴子下落的主人。

  
在平淡無奇的生活當中,一群韓國船員圍繞著一個矮小的美國軍人竊竊私語,當大伙得知此軍人為一位「Doctor」之後,隨即將他帶到冰庫內,但原本偷渡小白面猴的韓國船員已成為一具冰冷遺體。

 
 
雖然如此,山姆還是在他的床邊發現他與小白面猴的照片,最後終於證實「莫塔巴病毒」的帶原者是一位名為貝茜 (Betsy) 的小猴子

病毒帶原者現身

 
 
野放後的小白面猴一直遊蕩在荒郊野外,而貝茜 (Betsy) 這個名字,則是一位每天與她在樹林間玩耍的小女孩凱特傑佛瑞 (Kate Jeffries) 所命名。雖然山姆已經得知病毒的帶原者,但要尋找到貝茜的蹤影才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因此他們決定直奔「聖塔羅斯電視台」(KAEF-TV Santa Rosa, California),強行闖進新聞播報現場公開她的照片,呼籲全加州的市民共同協尋小白面猴的下落。

  
 
正當所有人被病毒搞得人仰馬翻的時候,帶原者卻經常跑到傑佛瑞 (The Jeffries) 家中找小女孩凱特玩耍,當傑佛瑞媽媽從電視上得知此訊息後,立刻通知「疾病控制中心」(Th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報備。

   
為了能順利將凱特口中的貝茜小白面猴帶回,一旁大人緊張的躲在屋內,看著凱特如何將小猴引誘出來又如何與她互動,而躲在矮樹後面的薩爾緊握著麻醉槍,隨時待命。

 
正當一群人無名英雄忙著解救所有鎮民性命之際,唐納將軍卻忽視山姆已取得帶原體,正準備量產藥劑來救助正面臨痛苦的鎮民,仍堅持啟動范登堡空軍基地 (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 Lampoc, California) 的軍機要將這個可憐的小鎮「清洗」夷為平地。並且狠心的指派兩架直升機,向山姆搭乘的直升機進行攔截。

  
為了躲避唐納將軍的追殺,山姆的直升機緊靠在運木材的大貨車上方,隨著貨車一起進入山洞,但回到雪松溪鎮時,街上空無一人。

 
雖然山姆已經將病原體帶回開始製作血清,但唐納將軍仍棄而不捨的仍下令要求屬下轟炸雪松溪鎮。

   
在得知唐納將軍置鎮民生死於不顧的山姆決定坐在直昇機內檔住載著即將轟炸雪松溪小鎮的軍機去路,而在軍機內的二位軍人一邊聽著山姆曉以大義,一方面又不得違抗長官指示,因而顯得左右為難,最後決定將這枚飛彈投入大海之中。

 
兩位軍人無視於長官的指示,卻聽信於的山姆片面肺腑之言,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另一位將軍 - 比利出手制止這場鬧劇,並且以軍法嚴懲唐納罔顧人道的惡行。

 
事後,也因為大量抗血清的提供,讓所有鎮民恢復昔日平靜的生活。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201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5922390